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单起案件缴获文物612件,一次打掉盘踞多年的两个犯罪集团,只要是重大案件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时间:2021-09-14 16:28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在刑侦这个队伍里,他是一位“老革命”,也是一颗凡是有需要、有召唤,随叫随到,即来之便一硬到底的坚硬“石头”他就是青海省海西州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卢成章。从警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嘉奖4次。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个积极向上、乐观豁达的人。

从警25年来,他以一名刑警最初的誓言默默地诠释着对党、对公安事业的忠诚,从不言苦。也正是他对职业的崇尚、热情,忘我的工作而累垮了身体。2006年,在海拔3700米的山区,他勘查一起现场时出现严重的高原反应,超负荷工作患上了严重的心脏病。2011年,青海省天峻县煤炭经济火热,外来务工人员、商人大量聚集,盗窃、抢劫、诈骗等刑事案件高发,组织安排他到青海省天峻县公安局挂职分管刑侦工作。期间双腿出现了严重的水肿,与心脏病打了5年交道的他,以为是心脏病在高海拔地区的反应,并未引起重视依然坚持工作。双腿肿了消、消了肿,一天天加重,后来他利用回家的机会到州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慢性肾炎。他懊恼自己的身体不争气,辜负了期望,一边工作一边坚持治疗,但他从未产生调整岗位的念头,因为他喜欢刑警这个职业。

支撑一线的“铺路石”

2013年,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极其平常的一年,对他来说这一年是他踏进警营的第20年,也是他从事刑侦工作的第17年。这一年是慢性肾炎与他纠缠的第3个年头,疾病引起的高血压、高血脂、免疫力差等各种不适让他苦不堪言,但在身体状况最差的情况下,只要有任务他第一时间就会出现在案发现场,与战友们一起竭尽全力侦破案件,分享其中的酸甜苦乐。

在任务面前,他内心的天平始终倾斜在他热爱的刑侦工作岗位上。1月9日,正值岁末年初,忙碌的人们在置办年货,节日的气氛愈渐浓厚。恰在此时辖区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发生一起命案,柯柯镇牧民齐某雇佣的放羊娃赵某某死在冬季草场的帐房内,帐房内有大量血迹,死者头部有明显的钝器伤,死亡已有数日。案情传到州局后,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指派他带领侦查、技术人员赶赴乌兰指导案件侦破工作。此时的他每天还在服药,身体状态很是不好,饮食上稍加不注意就会出现浮肿。但是,他没有说出自己的困难,拿起必需的药物消失在了妻子的抱怨声中。死者头面部、上衣沾满了血迹,账房一侧堆放的白色帆布上也沾染了大量血迹,反映出死者受伤后活动范围及死亡前经受的痛苦与挣扎。寒冬的草原深处野草枯黄,除了袅袅炊烟,还有窜动的人影,有搞地质勘测的、有收购牛羊的、有拉网围栏的、也有探墓盗墓的·····,案子未破之前这些人都是嫌疑的对象。面对方方面面的压力,他和专案组成员数次深入现场,组织侦查人员进行摸排调查,每天工作到凌晨,一刻也没有松懈。功夫不负有心人,案发第七天,南柯柯村的牧民巴某某进入专案组的侦查视线,习酒、好斗,有作案时间。在强大的攻势面前巴某某难掩内心的恐慌,如实供述了1月5日晚酒后用炉盖击打赵某某头部,次日清理现场,掩埋血衣、酒瓶等物证后的犯罪事实。案件告破的那天晚上,他躺在宾馆的床上,才感觉到疼痛的小腿早已浮肿。望着窗外皎洁的月光他的思绪在飞扬,内心深处多了一份对健康的渴望,多了一份对遇害者灵魂的宽慰,也对这么多天背负压力并肩作战的战友们多了一份敬意。

多年来,在海西州重大案件和命案现场总能看到他的影子,勘查、分析、参与抓捕、审讯每一项工作他都尽心尽力。2018年公安部督办的“3.15”都兰县吐蕃古墓案,他身先士卒与同事们一起跟踪、抓捕,最终在犯罪嫌疑人许某某家中缴获文物612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15件,二级文物47件,三级文物171件,一般文物411件。白天与同事们下到深达十几米的狭小盗墓洞里勘查现场,晚上与同事们分析案情、提审犯罪嫌疑人,每天工作到凌晨2、3点,一干就是20余天,他早已忘记自己是个病人,因为他心里始终装着责任和使命。

专项斗争的“地基石”

2018年1月,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卢成章,以扫黑办联络员的身份出现在大家面前,曾有朋友戏称:“有点大材小用哟”,“这是组织上对我卢成章的信任”“作为联络员,不仅要服务好专项斗争,更要服务好基层一线”。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一年来,从方案制定到宣传策划、从起草文件到领导讲话、从汇报材料到信息简报,记不清有多少个日日夜夜,他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也是最后一个关灯的人。记得在母亲摔伤住院的那段时间,也是他最忙的时间,一堆事情在等着他去做,没有时间去医院照顾,只好动员打工的姐姐辞去工作照顾母亲。因为在他心里,扫黑除恶每一项工作都是“一等一”的大事、急事,拖不得、也等不起。

光环背后的“垫脚石”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多来,海西州各级公安机关已经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团伙19个;核查录入线索470条、办结468条,办结率99.6%;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支撑的追逃专项“秋风行动”抓获在逃人员104名……一连串“光环”背后,总有这样一群人在默默付出,为前台的英雄充当“垫脚石”。卢成章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身患心脏病、慢性肾炎等疾病,医生一直告诫他:“要注意休息,不能劳累”,可他总说“单位离不开他,扫黑除恶工作离不开他”。2020年公安部、省委扫黑办转办、关注的一条涉黄涉赌线索摆在了案头,根据初查结果和调查对象错综复杂的关系网,局党委果断作出决定,提级侦办、异地用警。卢成章与全州抽调的20名专案民警并肩作战7个多月,一举打掉了盘踞茫崖地区多年的两个恶势力犯罪集团,魏某军、覃某彬等29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得到严惩,有效净化了茫崖地区社会治安环境。

有谁知道,为侦办一起涉恶案件,他与办案民警一起研究案情到深夜;有谁知道,为核实一条线索,他与“扫黑办”民警连续加班几天几夜;又有谁知道,当一起命案逃犯线索逐渐清晰后,他已忘记了自己在办公室里渡过了几个黑夜与白昼……人们常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人民警察就是这样一群人,而卢成章就是这群人中一颗光环背后的“垫脚石”。

“选择了刑警这个职业,就意味着奉献”,“尽职尽责把本职工作干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作风严谨、兢兢业业,他淡泊名利、甘于清贫,他说的少,干的多,他用自己的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尽职尽责的工作精神得到了同志们的认可。“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站在时间的起跑线上,他将继续用忠诚和热爱,满腔热血,抒写他无悔的刑警人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