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解救人质险些送命,三次病倒在灾区一线,他是孩子们心中特殊的“特警爸爸”
时间:2021-09-14 12:43来源:青海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江旭峰

在两次抓捕和解救人质过程中,他险些送命;在玉树抗震救灾过程中他奋战184天,3次病倒在灾区服务一线;在督察岗位上,他清廉刚正,直面解决问题,敢于动真碰硬……他就是青海省海东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支队长星国华。

从警13年来,星国华先后被评为省、市、县政法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三等功3次;荣获各类嘉奖12次。2021年7月,他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二级英模。在每一项荣誉的背后,都有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在每一枚奖章的背后,都隐藏着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经历。

华丽转身从军营到警营

1974年出生的星国华,最初因魏巍那篇脍炙人口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毫不犹豫地跨入了绿色军营,完成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华丽转身。尽管15年的军营生活没有像电影中的战火青春那样荡气回肠,但一样使星国华受到了灵魂的洗礼。当面临转业而踌躇满志的星国华含泪看完国产影片《任长霞》后,他才真正意识到,在当代社会里,人民警察也是最可爱的人。于是,星国华又完成了人生的再一次华丽转身。

2007年,他从军队转业至青海省海东市公安机关,先后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海东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督察支队等部门任职。

一路走来,不管是身着军装还是警服,他矢志不渝、忠诚报国的志向没有变;不管是在军营还是在警营,他敢打硬仗、冲锋陷阵的军人本色没有丢。他真诚为民、雪中送炭的奉献情怀,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认可。在从警的13年中,他始终以警察的信念和使命,坚定不渝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成为公安战线上的标杆和模范。

在抓捕和解救人质中他险些牺牲

他是孩子心中特殊的“特警爸爸”

从刑警到巡警再到特警支队、督察支队,从最初的侦查员到督察支队领头羊、排头兵,无论岗位怎么变换,星国华始终奋战在打击犯罪一线的战场上。13年来,他多次参与重案、要案的侦办,先后破获刑事案件45起,打掉5个团伙,追回群众损失200余万元,亲手抓获网上逃犯40余名,在2次抓捕和解救人质过程中险些牺牲。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英武的身影”。这是当初在海东市民和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当大队长时巡警队员们对星国华的一种赞誉和敬佩。在2010年“1·17”绑架案中,年仅7岁的受害人被绑,犯罪分子索要赎金50万元,并且威胁其家人不能报警。海东市民和县公安局党委在重重压力下,决定让星国华随专案组前往甘肃解救人质,他二话没说,连续三天三夜奋战在一线,随专案组将受害人成功解救,并抓获了2名涉嫌绑架的犯罪嫌疑人。

追寻正义,勇者无惧。星国华从事过刑警、巡警工作,同时也练就了一双打击违法犯罪的“火眼金睛”。他曾一举破获系列盗窃案,同时破获其他案件5起,追回赃车3辆。

2010年4月21日,星国华在还都市民和县川口镇南庄子村一处出租屋内抓获一名涉嫌诈骗的女子候某后,通过网上比对查清了该女子系流窜内蒙古、甘肃、青海的系列婚姻诈骗团伙案的犯罪嫌疑人之一。于是,他加大对候某的讯问力度,终于挖出候某的同伙,一举将团伙成员抓获。

他是孩子们心中特殊的“特警爸爸”

他是孩子心中特殊的“特警爸爸”

在星国华眼中,“人民”二字格外醒目、分量最重。在他看来,哪怕是群众心中的小事,也是顶天的大事。

2012年大年三十晚上,天空飘着鹅毛大雪。星国华带领队员正在县城巡逻时,发现大桥下面有一个衣衫褴褛、浑身发抖的乞讨者。经过查看后发现乞讨者的双腿已经冻得僵硬。于是,他和巡逻队员把乞讨者抬到办公室,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被子和大衣盖在其身上,给他取暖,又把食堂留给全体队员的饺子端给了乞讨者吃。当晚他又联系协调医院进行住院治疗,乞讨者的双腿终于保住了。

在他从警的路上,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安徽籍男子高某从乐都区报警其12万元现金在民和县果园村境内不慎丢失,请求民警帮助。接报后,星国华带领队员火速赶到事发现场,对方圆500米的区域细心排查了3小时,最终将事主高某12万元现金找到。星国华将钱交给高某时,高某激动地拉住星国华的手说:“这可是我一家人在外打工三年的辛苦费,太谢谢人民警察了。”说完含着眼泪深深地向全体队员鞠躬致谢。

在“大走访”活动中,星国华主动为群众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化解家庭矛盾、经济、土地、邻里纠纷等引发的一般性案件185次,遏制了恶性案件的发生,所到之处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在星国华看来,小岗位连着大使命,小警察也能有大作为。玉树藏族自治州地震发生后,他主动请命参加抢险救灾工作,以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稳定为己任,在玉树奋战184天。

2010年7月,海东特警队配合玉树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车匪路霸”专项行动,星国华带领特警队员在海拔5000多米的巴颜喀拉山脉,昼伏夜出,积极配合玉树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缴砍刀50余把,查扣被盗抢嫌疑车1辆。同时,还处置了群殴的7名犯罪嫌疑人,有力地保证了灾区的治安和社会稳定。期间,他执行各类警卫任务23起、参与处置上访和群体性事件45起、发放救灾物资15起、疏导车辆一万余辆、协助处置刑事案件15起、治安案件2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现场破获案件5起,为维护灾区的社会稳定作出了极大贡献。

在灾区工作期间,他克服高寒缺氧、语言不通等困难,坚持战斗在巡逻第一线,充分利用业余时间,钻帐篷访灾民,为灾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三次病倒在灾区服务的一线。领导多次催促他休养一段时间,但他却说:“灾区正在进行危房拆除,这期间是矛盾纠纷的高发期,我不能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离开自己的工作岗位。”经过简单治疗后,他又投入到战斗的第一线。

当了解到玉树州孤儿院40多名孤儿有22名是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情况后,他和战友经常去帮孩子们洗衣服、洗脚、洗袜子、清理个人卫生,并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表演节目、讲故事,把关爱传递给灾区的孤儿,让他们淡忘失去亲人的痛苦,他也因此成为了孩子们心中特殊的“特警爸爸”。

他先后为公安队伍培养了一大批人才

星国华的从警历程告诉我们,不管身处什么岗位,无论职位高低,无论能力大小,只要立足本职、努力奋斗,就能在平凡岗位上书写出人生的精彩华章。

由于工作出色,专业技能精湛,2012年10月,星国华被调入海东市公安局特警支队负责特警训练、装备管理等工作。工作中,他以身作则、舍小家为大家,凭着执着的敬业精神和强烈责任感,深化队伍教育管理、提升巡逻防控质态、强化实战背景训练,夯实大型活动安保,充分发挥他过硬的军事素质优势和素质能力,推动了海东公安特警正规化建设。他坚持结合实战设置训练科目的难度,拓宽训练项目,以特有的训练方法和举措,推动了特警训练水平的稳步提升,他先后为公安队伍培养了一大批狙击手、攀登手、搏击手等人才,带领海东特警在全省比武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他着眼于特警难点和重点科目短板,专门从解放军特种兵部队邀请专业排爆教官,对特警进行专业系统训练,弥补了海东特警排爆领域短板,先后有5名同志顺利取得公安部扫排爆等级资格,提高了特警执行各种安保活动和处置突发事件的绝对能力素质。

他以实际行动为一线执勤人员“撑腰”“打气”

多年来,星国华把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看得比生命还重,始终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执法。他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事既讲原则又重情义,始终保持着崇德向善的道德操守,成为群众心中的好警察、父母眼中的好儿子、妻子依赖的好丈夫。

来到海东市公安局督察支队后,他直面解决问题,敢于动真碰硬,带领督察支队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他多次对海东市治安检查站运行情况及服务窗口单位和派出所公布监督举报电话情况进行督导。从执法场所规范化建设情况等多个方面入手,开展现场督察和明察暗访百余次,累计检查县级公安局机关、基层所队、维稳卡点200余次,确保全市维稳期间的社会政治安定和治安稳定,充分发挥了警务督察的职能。

他还高度重视大数据及信息化建设工作,先后开展“幽灵驾驶”专项网上督察、治安户政人口管理,刑事案件受立案突出问题专项网上督察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确保整改及时。积极开展本级网上督察建模工作,对死亡人员信息异常使用数据进行研判,排查出异常数据3000余条,及时通知有关单位进行纠错整改。2019年度,督察支队网上督察工作被公安部警务督察局评为全国先进单位。

本着服务为民的情怀,他将执法的力度与温度、做事的原则与情义融为一体,先后对全市50余名民、辅警进行维权抚慰,以实际行动为一线执勤人员“撑腰”“打气”。在2020年,启动战时维权机制,及时处置一起侵犯民警执法权威案件,依法处置违法人员,最终违法男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从警13年来,星国华始终坚守一线、扎根基层,用汗水、鲜血甚至生命守护着万家平安。他忠心向党、公正执法、暖心爱民,用忠诚和信念、青春和智慧、无私和无畏,书写着当代人民警察为人民的英雄事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