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午间法庭”“假日法庭”,如何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时间:2021-09-14 12:30来源:青海政法责任编辑:江旭峰

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大堡子法庭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践行“枫桥经验”,为方便群众先后推出“午间法庭”“假日法庭”等,在8小时工作时间外开展便民诉讼服务,既及时有效化解了民事纠纷,又减轻了当事人的诉讼负担,深受辖区群众好评。尤其是“午间法庭”,已成为当地法庭的一张响亮名片。

近日,记者来到青海省西宁市大堡子法庭采访。大堡子法庭庭长刘立告诉记者,辖区内西钢等大型企业因上班时间多为三班倒,职工请假不方便,还有附近的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商户早晨生意忙碌走不开,不少涉案当事人是从外省来宁做生意的流动人员,因为着急赶车,及其他一些特殊情况,难于在法庭正常上班时间到庭参与诉讼。根据这些实际情况,法庭主动协调当事人,选择中午或其他时间段弹性安排开庭时间,进行开庭或调解。碰到当事人无法到庭的情况,还可以选择网上开庭或者调解。

据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院长王鹏介绍,大堡子法庭是西宁市城北区法院的两个派出法庭之一,管辖范围为城北区柴达木路海湖桥至巴浪村区域的大堡子镇、马坊街道所辖的16个行政村及11个社区。今年以来,大堡子法庭已完成午间立案91件,午间调解71件,预约立案179件,午间开庭39件,使用在线平台远程调解纠纷70余件。通过这些便民举措践行“枫桥经验”新实践,更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让群众更加直观感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法官,你们辛苦了,耽误你们午休了。”

“感谢你们,放弃午休时间帮我们办理这个案子,我们不用去跟领导请假,扣工资了。”

媒体眼中的人民法庭“枫桥经验”新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8月26日午时,王丽(化名)和自己的两位哥哥,走进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大堡子法庭的立案庭。

媒体眼中的人民法庭“枫桥经验”新实践系列报道之三

他们午间去办理遗产继承。王丽是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柴达木路的市民,在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做生意。这两年,她的父母因病先后离开人世,老两口在柴达木路有一套八十多平方米的房子,膝下有王丽和两位哥哥三名子女。由于老人没来得及立遗嘱,所以房子的继承一直都没解决。

“我的两位哥哥都在厂里上班,请假比较麻烦。我自己生意也忙,根本没时间去法院,这可怎么办?”几天前,王丽和朋友聊天时,为此事犯难。

“城北区人民法院有个午间法庭和假日法庭,专门照顾辖区内特殊钢等大型企业因上班时间多为三班倒、职工请假不方便,还有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的商户早晨生意忙碌走不开的问题。你可以打电话咨询一下。”朋友告诉王丽。

“前几天我们还到大堡子法庭处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也是中午时间去的,特别方便。这几年政府对咱们老百姓,真是贴心。”市场的一名商户听到王丽和朋友的谈话,也加入到了他们的聊天。

回家后,王丽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两位哥哥。兄妹三人经过商量后立马给法院打电话,城北区人民法院大堡子法庭立案庭庭长刘立了解到王丽的情况后,告诉他们8月26日来大堡子法庭,利用午间法庭处理王丽兄妹三人的遗产继承问题。

打官司不耽误做生意和上班

12时30分,王丽和两位哥哥走进大堡子法庭立案庭。此时的立案庭,依然是一派忙碌的景象。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王丽等人来到调解室,调解员叫倪艳丽。10分钟前,她刚调解完一起离婚案件。

倪艳丽告诉记者,午间法庭的设立目的,主要是便民利诉。“你们先说一下你们的基本情况。”倪艳丽说。等王丽和她的两位哥哥说完相关情况后,倪艳丽综合法律的相关规定和兄妹三人的诉求,开始和大家协商事情的解决办法,不到半个小时房子继承问题成功解决。

“我平时生意很忙,两位哥哥在上班,请假很困难,所以房子的继承问题一直拖了很久。感谢法庭的工作人员,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为我们提供这样的便利。”王丽说。

假日法庭和午间法庭受欢迎

“法官在审理案件过程中,经常遇到当事人因在正常工作时间无法到庭,外省当事人来青不方便或有其他一些特殊情况,这时法庭会根据实际情况,主动协调,弹性安排开庭时间,选择中午或其他时间段开庭或调解。”倪艳丽说。

这些便民措施的背后,是西宁市大堡子法庭每一位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大堡子法庭辖区内的案件主要以合同类、婚姻家庭类纠纷为主。随着辖区内村镇、老旧小区开发、拆迁和扩建,房屋买卖、继承过户、财产分割一类的案件逐年增多。

西宁市城北区人民法院大堡子法庭充分利用午休和节假日时间,开设午间法庭、假日法庭等多种便民、利民诉讼服务,减轻当事人的诉累,方便群众诉讼,做到了事情、诉讼两不误,赢得群众的好评。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