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接到电诈电话他4天没睡好觉,一连去了派出所5次,结果……
时间:2021-09-11 08:00来源:青海法制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8月31日上午,辖区居民黄老汉又来朝阳派出所了。这是他第5次来派出所。相比之前的4次,这一次,他没有丝毫犹豫。

之前那一次是在7月29日。那天傍晚,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朝阳西路街头的行人越来越少。前后几十分钟时间里,朝阳派出所的值班民警接到110指令后,连续出了好几次警。

出警间隙,值班民警李金龙发现,派出所大门外面站着一位白发老人。他抬起头,看了看派出所里面,又缓缓转过身,朝北川河边看去。观察许久,他还是在派出所外站着。

“老人家,你是不是有啥事情?来,进来跟我说。”看见有派出所民警主动喊话,老人转身慢慢走进了派出所。

走进值班室,李金龙给老人倒上开水,开始闲聊。老人说,他遇到了一件事情,为了这事,他已连续4天没睡好觉了。

原来在几天前,老人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里,对方声称,他已经涉案了。为了人身及财产安全,对方要求黄老汉手持身份证正面拍一张照片发给他们,还要求他配合后续相关机关的调查。

说到“涉案”,黄老汉情绪激动。他说,自己80多岁了,一直是守法公民,从来没做过犯法的事情,居然有人在电话里声称他犯罪了,这让他很难接受。

聊天中,李金龙得知,黄老汉的儿女在外地,平时是他一个人居住。接到这个电话后,他没有向家人说过,也没有向邻居求助过。过去的三个夜晚,他害怕、惶恐、紧张,以至于彻夜难眠,他吃不下、睡不着,不知道该怎么应对,像是生病了一样。

犹豫了很久,终于在7月29日这天,黄老汉鼓起勇气决定求助。他最先想到的是朝阳派出所。为此,他来了3次,每一次看到来派出所办事的人很多,他只好悄悄走了。

“要不是你叫我,我就不来了。”老人说。闲聊中,根据老人提供的电话及相关描述,李金龙确定他遇上冒充公检法的电信网络诈骗了,只是由于欠缺辨别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未能及时识破骗局,所以才会向警方求助。

李金龙根据自己的反诈经验,把自己遇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的经历,以及公安机关应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措施向老人做了详细介绍。

了解了许多反诈知识后,黄老汉对于民警要求的“千万不转账”“千万不发验证码”的两条反电信网络诈骗关键知识记得非常清楚,还对照自己遇到的情况,向李金龙说出了防范办法。

经过半个小时耐心解说,李金龙和同事给黄老汉的手机下载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还将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自主研发的“云警反诈”反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绑定在了他的微信上。

当日20时30分许,黄老汉开始主动询问公安民警值班、巡逻,怎样保证辖区居民的安全时,派出所值班民警认为,老人已经从电信网络诈骗带来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就把派出所报警电话以及民警李金龙的个人警务电话留给了老人,方便联系。

8月31日上午,黄老汉带着一面印有“耐心解答,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朝阳派出所,再三向李金龙和其他民警致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