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家人直呼“管不了”的对象,他们凭什么管好了?
时间:2021-09-03 17:17来源:青海法治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特殊的“家人”
特殊的“家人”
特殊的“家人”

“你要珍惜难得的自由,积极接受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不要总觉得自己一无是处,你也有你的价值。”这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索南才措常对社区矫正对象说的一句话。

囊谦县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坚持监督管理与教育帮扶相结合,专门机关与社会力量相结合,采取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有针对性消除社区矫正对象可能重新犯罪的因素,帮助他们早日回归社会。

狠抓日常监管

“这是我们的社区矫正监管平台,你看这名社区矫正对象,他因甲状腺疾病于8月23日请假去医院诊治,最多能请7天假,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赶回来,还要提供医院的相关证明。”索南才措边打开平台边向记者介绍,截至目前,囊谦县社区矫正对象从未出现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事件。

为确保该县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预防和减少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违法犯罪,囊谦县司法局和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经常深入社区矫正对象家中,通过详细询问近亲属和社区矫正对象,掌握社区矫正对象近期的思想动态以及生活、工作、遵纪守法等情况。走访中,工作人员还不忘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法律意识。

“我们通过维稳排查走访,及时、有效掌握社区矫正对象的近期生活状况和需求,才能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索南才措说。

今年3月以来,囊谦县司法局先后8次组织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及社会工作者走访社区矫正对象共23人。

“不管是工作日还是周末,每天我至少登录平台4次,各司法所负责人每周要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全覆盖式视频点检1次,全面掌握社区矫正对象教育矫正、学习劳动情况,并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开展训诫警示和谈心谈话。”

在囊谦县司法局,社区矫正专职工作人员只有索南才措一人,她负责社区矫正对象的前期调查评估,建档、管理、法治宣讲、谈心谈话等一系列工作。

严管与厚爱并举

索南才措告诉记者,囊谦县辖区的社区矫正对象大多文化水平不高,甚至还有文盲。“在与社区矫正对象相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内心的自卑,还有需要关爱却无法开口的为难。”每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索南才措都清楚掌握,她常说:“社区矫正对象就是我特殊的‘家人’。”

今年6月底,索南才措调查评估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时,深深体会到了其入矫时的困难。原来,这名社区矫正对象是一名孤儿,常常是舅舅家住两天、姨娘家待两天,居无定所,没有监护人,甚至连手机都没有,无法联系到他。因犯了盗窃罪,舅舅和姨娘对他更是“敬而远之”。

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人做监护人,不符合入矫条件,等待他的将是收监执行。

索南才措先后多次给这名社区矫正对象的舅舅、姨娘做思想工作,希望他们不要放弃,劝说他们同意做这名社区矫正对象的监护人。

姨娘说:“管不了,管不了……”

舅舅一开始也说:“我也有自己的家庭啊……”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索南才措做了一天的思想工作,终于,这名社区矫正对象的舅舅同意做监护人,社区矫正对象这才入矫。

囊谦县司法局不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严管与厚爱并举,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活动。通过人文关怀和帮教,让社区矫正对象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从内心深处产生对社区矫正的亲近感、信服感,极大提升了教育改造质量,为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囊谦县司法局为家庭困难的7名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了救助物资。

彰显矫正严肃

为彰显社区矫正执法的严肃性,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监管工作。今年5月16日,囊谦县司法局对1名受到两次警告、治安管理处罚一次且仍不改正的社区矫正对象依法提请撤销缓刑收监执行。

“此次社区矫正对象被依法撤销缓刑收监执行系囊谦县首例。有时,这名社区矫正对象很听话,因为年纪不大,还经常‘姐姐、姐姐’地叫我。”索南才措说起这名社区矫正对象的情况。

这名社区矫正对象生活在单亲家庭,从小没有父亲,母亲患有精神疾病,住的是廉租房,靠低保生活。他从小就爱打架,因为太穷了,他四处借钱,到处打零工。

“酗酒、打架、不按时签到,给我们的管理造成了很大困难。”索南才措说,“有一次,他请朋友吃火锅,因没钱结账,就把手机抵押给火锅店。听到这个消息,我及时赶到火锅店帮他把手机赎回来,那顿火锅他们消费了168元,我记得特别清楚。”

“他的姥姥对他很失望,经常对我们说,‘收监执行后他也就能消停了’。”索南才措告诉记者,“有时,这名社区矫正对象也会发一些打工的视频,搬砖的、拉水泥的、当服务员的都有。我也能看出他的迷茫,没有人引导他走正道……”

社区矫正工作涉及电话沟通、思想汇报、谈话教育、组织培训、公益劳动等方方面面,由于经费不足,学习场地、教材、人力等资源相对匮乏,给囊谦县社区矫正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这丝毫没有动摇索南才措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决心。

社区矫正的直接目的是通过“帮”“教”结合,让社区矫正对象适应并顺利回归社会。索南才措表示,今后囊谦县司法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思想认识的清醒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突出查纠整治队伍管理宽松软、监督管理不规范、教育帮扶不落实三个方面的问题,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囊谦、法治囊谦保驾护航。

“既然做了,就不能半途而废,要用强烈的责任心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各项工作。”索南才措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