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撤率达93.08%!青海湟源茶汉素法庭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时间:2021-08-27 08:56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这么快就拿到钱,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来到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法院茶汉素法庭采访时,正巧碰到当事人李某某满脸笑容地从法庭出来。

原来,李某某给别人打工,活干完报酬却要不来。虽然对方出具欠条也给付了一部分,但仍欠着八千多元。无奈之下,8月9日,李某某一纸诉状告到茶汉素法庭。

立案后,作为承办法官,柏文君第一时间与被告取得联系,理顺法律事实,明晰法律关系,情理法相结合,告知对方不履行义务的危害,最终被告同意给付。柏文君还了解到,和李某某打工的还有两人,也一直未拿到报酬,为将纠纷化解于萌芽状态,他主动介入一并联系了这两个人。8月12日上午,李某某等3人和被告来到茶汉素法庭,不到半小时就达成调解协议,当场履行了给付义务。调解中,茶汉素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作为调解员,从风土人情角度讲了很多道理。

茶汉素村党支部书记曹正良说,法庭有调解需要,我们都会积极参与,通过调解化解大量纠纷,效果很好。

茶汉素法庭位于湟源县和平乡茶汉素村,管辖和平乡和日月藏族乡41个行政村。法庭现有干警7名,其中员额法官两名。辖区内有人民陪审员7名,特邀人民调解员两名。5年来,该法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1307件,结案1294件,其中调解撤诉1181件,调撤率90.36%。“越到基层,调解的效果就越好,更有利于案结事了人和。为此我们将非诉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注重吸收当地村委会、司法所、综治网格员、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等多元社会力量,构建‘大调解’格局,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庭长李春梅操着一口浓浓的地方口音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到8月1日,青海省茶汉素法庭新收案件143件,同比下降23.93%,结案率为91.39%,调撤率达93.08%,其中社会力量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案件67件。

随着经济发展和城镇化水平提高,茶汉素法庭受理的土地流转类纠纷也逐年增多,因这类纠纷涉及多重因素,该法庭依靠农村“两委”及司法所,采取委托调解、聘请村干部群众参与等方式,尽可能在诉前解决纠纷。5月11日,400多名焦急的群众来到茶汉素法庭。原来,2011年茶汉素村争取到整村推进连片开发项目资金219万元,该笔资金经全体村民协商一致,以全体村民名义入股到某种植专业合作社,并签订《项目合同书》,约定该村村民以股东身份每年在合作社分红。但自2019年起,该合作社一直未分红,村民们遂到法庭寻求帮助。

了解情况后,该法庭第一时间到村上及合作社。考虑到案件涉及扶贫资金,且涉及群众较多,干警一方面指导村两委班子安抚群众情绪,协调村委派出有群众基础的村干部参与调解,另一方面找到合作社负责人,对其释法明理。经过8个多小时耐心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该合作社当场向村民们履行了给付义务。

李春梅说,茶汉素法庭主动融入党委诉源治理机制建设,通过普法提升基层化解纠纷能力。近日,该法庭干警深入27个行政村,就乡村振兴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针对多发性、群体性矛盾纠纷如何进行排查和化解进行了现场指导。

针对日月藏族乡属于半农半牧地区,群众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利等情况,茶汉素法庭坚持巡回审判,深入田间地头、百姓宅院化解纠纷,最大限度减轻群众诉累。

在审理一起牧民家庭继承纠纷案中,考虑到原被告居住地距离法庭较远,且有几位当事人因身体原因行动不便,茶汉素法庭干警驱车60余公里,到牧民家里开展巡回审判。经过耐心调解、说法明理,原被告达成调解协议,纠纷圆满化解。“茶汉素法庭倡导‘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纠纷解决理念,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取得很好成效。”湟源县法院院长张静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