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跑得少还办得快!这些司法政务在青海可以“跨省通办”“一网通办”
时间:2021-08-25 17:03来源:青海法制报责任编辑:江旭峰

扩大服务范围,扩充便民公共服务,创新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功能……群众事无小事。

近年来,青海省司法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线上线下同步协调,以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为抓手,充分运用“互联网+”模式,创新优化各项举措,着力规范厅机关政务服务管理,努力提升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制度基础

“青海省司法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成立厅机关‘一网通办’工作组织领导机构,牵头抓总,推行服务事项清单式管理,挂图销号、定期通报、强力督导,一体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好差评’等各项工作,确保了政务服务工作任务的有效落实。”8月4日,省司法厅、省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召开政务服务工作座谈会,对接“一网通办”“好差评”等工作,省司法厅党组成员邵云简要介绍了省司法厅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省司法厅机关“一网通办”工作领导小组,由厅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主抓;分管厅领导担任副组长,具体负责组织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业务培训和日常督导,推动形成厅机关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此外,制定了省司法厅“一网通办”工作实施方案,形成“一网通办”工作信息月报送制度,结合厅机关各部门职能,分解工作任务,落实部门责任,避免了部门间的职责错位和衔接不畅,确保工作任务有人管、有人督、有人办。

针对律师值班工作中存在的纪律松懈、咨询质量不高等问题,《省政府政务服务大厅律师值班制度》应运而生。通过奖惩结合方式,强化律师值班工作纪律,规范提高法律咨询质量。今年1月至7月,省司法厅安排律师在省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值班共计287人(次),解答法律咨询180件,受理法律援助案2件。

梳理权责清单统一标准规范

编制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一系列清单,对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巩固和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有着重要作用。

省司法厅警务督察处处长张宁介绍:“针对在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中的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等问题,省司法厅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多次与省级职能部门沟通对接,确保司法行政部门政务服务事项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针对具体行政职责讲责任,逐项梳理、界定与权力、服务相对应的具体责任事项,强化权责清单对权力运行的制约作用,重点将司法行政部门的责任事项具体细化为直接实施的责任事项和监督指导下级履职的责任事项,强化司法行政部门对行业系统的全方位指导监督管理,最终实现系统内事项要素内容自上而下‘三级四同’,有效解决了清单标准不统一、事项不规范、事权划分不清楚的问题。”

为确保权责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合法合规,省司法厅进一步加强清单合法性审查工作,抽调业务骨干准确辨析我省“11+X”的权力事项分类、公共服务事项标准,以保证审查工作依法依规、准确无误、不出遗漏。

截至目前,共梳理编制权责清单40项,其中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12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给付4项、其他行政权力2项,梳理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10项,其中行政权力事项6项、公共服务事项4项。

深化减证便民工作推行证明告知承诺

2021年6月,省司法厅按照告知承诺事项要求,准予设立了青海诚嘉(湟中)律师事务所,开启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首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审批工作。

持续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旨在着力解决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等问题,持续深化减证便民工作,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政务服务水平。

2021年4月,省司法厅根据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青海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本厅权责清单和司法部已取消的行政许可证明事项,对本厅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依申请行政事项逐一审查,共梳理出律师事务所设立、公证员任职等9项第一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录,制作了相关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书示范文本,印发全省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执行,并通过司法行政门户网站予以公示。

与此同时,省司法厅相关职能处室对照首批公示的9项告知承诺证明事项目录,同步调整修订了律师事务所设立等9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及所需材料清单,及时将减证便民工作落实到行政审批环节。

截至目前,省司法厅共办理承诺事项396件,其中设立分所承诺1件、兼职律师申请执行承诺2件、变更执业机构78件、无犯罪记录承诺174件、在同一律师事务所执业承诺141件,切实为强化司法行政部门监管职责,促进司法行政部门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全程服务”积累工作经验。

优化服务内容全力推进“一网通办”

在互联网时代,群众对政务服务有新的期待、新的需求,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是切实便民利企的大事。

省司法厅认真落实《青海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青海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扎实推进“青松办”手机APP业务对接、电子证照库和电子印章系统建设、数据共享等重点工作。

“2021年4月,省司法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在省政府行政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设立省劳动人事争议法律服务窗口,进一步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保障符合条件的劳动者,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确保法律正确实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此举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升了窗口便民服务水平。”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二级调研员、省政务服务大厅司法厅窗口首席佟雪飞说。

2021年5月,青海省开通在线办理公证机构,可以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司法部政务服务平台和青海省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全国范围内的学历、学位、驾驶证和纳税状况4个公证事项,实现4个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并实现政务服务平台与“公证云”平台跳转办理,实现“单点登录、全国漫游、无感切换”,为申请人提供集预约、申请、受理等全流程全环节网上服务。

此外,广泛收集服务对象、政务服务监管部门及其他组织对司法行政政务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制定印发《青海省司法厅“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工作满意度评价实施方案》,从工作原则、评价对象、评价要点、评价内容、方法步骤、工作要求6个方面作出规定,将群众满意度评价作为检验司法行政效能发挥、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重要方式,推动司法行政系统政务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