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讲、二看、三读、四做,青海以学习教育为先导推动教育整顿见实效
时间:2021-04-09 18:45来源:青海法制报责任编辑:陈天赐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既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一次深刻的自我革命,是落实全面从严治检的重要举措,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树立检察队伍良好形象的必然要求。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区人民检察院坚持以学习教育为先导,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力争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

一讲:在学习中深刻体会

检察长讲党课。湟中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虹结合湟中区检察院实际,以《加强作风修养争做合格党员》为题讲专题党课,使全院干警在学习中深刻体会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推动党史学习和教育整顿向纵深发展。

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从检40年的老党员为全体干警讲授专题党课,以党史学习润初心,用教育整顿铸忠诚。

你谈我听共感悟。组织开展“你谈我听共感悟”课堂,干警结合自身学习的心得体会,和大家分享革命故事,勉励全体干警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做英模。

开门纳谏、广开言路。邀请湟中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政法单位代表、民营企业家组织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征求加强检察职能宣传、服务保障民营经济、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会后及时梳理研究,力求补齐短板弱项。



二看:引导检察人员自重自省自警

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全体干警观看警示教育片,重点通报近年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教育引导检察人员自重自省自警。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组织全院干警赴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使干警心灵上得到了强烈震撼和共鸣,精神上得到了净化和升华,脑海中得到了更深层次的启示和警醒。组织干警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



三读:切实做到学习有氛围

午课堂。利用午后休息时间,读经典、抓业务,相互出题答题,相互促进提高,切实做到学习有氛围、有收获、有成效。晚课堂。利用下班后一个小时的时间,学英模、学先进、谈体会,进一步增强干警“比、学、赶、超”浓厚氛围。蓝色小书包。将放有教育整顿应知应会手册、笔记本等物品的蓝色小书包发放给因宣传中央一号文件无法到单位学习的下乡干部,努力做到教育不漏人,学习不漏项。

四做:学习效果转化见实效

学习教育期间,西宁市湟中区检察院领导赴联点汉东乡督导春季森林防火工作,现场查看入山登记册及灭火物资配备情况,并就进一步做好防火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深入汉东乡下麻尔村巡查河湖工作,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对一起拟做不起诉决定的故意伤害案件,以公开听证会形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组织鲁沙尔镇第一小学的师生代表走进湟中区博物馆,参观“文化记忆——中国丝绸之路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持续拓展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及影响力。与湟中区农业农村局联合对部分乡镇农产品生产基地农业投入品使用记录制度和农产品质量检测制度走访检查,从源头把好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的第一道关卡,守护老百姓菜篮子安全。深入群众在田间地头公诉一起危险驾驶案,使群众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法治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学习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环节,是强化固本培元、增强政治自觉的重要手段。湟中区检察院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全过程,把学习教育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常态化学习党史教育结合起来,与提高法律监督能力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检察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检察履职能力、保障改善民生能力的提升作为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确保方向不偏、标准不降;进一步增强教育整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政治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敢于动真碰硬,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执法公正的高素质检察队伍,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