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五味”俱全有“嚼劲”!青海政法队伍警示教育“调料”足
时间:2021-03-31 17:14来源:果洛政法责任编辑:陈天赐

青海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青海省果洛州突出政治引领,持续引导政法干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警示教育,增强法纪意识,不断夯实自查自纠思想基础,使警示教育“五味”俱全有“嚼劲”。

理论学习品“甜味”

组织广大政法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纪党规、法律法规,汲取政治养分,补足精神之钙,做到全州政法干警不漏一人、不落一课,进一步增强理想信念,强化法纪意识。对标警示教育理论学习必读篇目,紧密结合政治教育、党史教育,明确学习目标,规划学习步骤,通过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等方式,与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读细研法律法规和党纪党规,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确实做到入脑入心,助推干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创新方式提“鲜味

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鲜味”十足。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教育报告、进行主题征文等活动,进一步敲响警钟、筑牢拒腐防线。创新“党史百年天天学”、演讲比赛、知识测试、集中夜学等“线上+线下”的学习形式,确保警示教育融会贯通,保“鲜”管用。果洛州县两级纪委书记作廉政教育报告,引用近年来发生的典型案例,剖析案例成因,从小恩小惠中谈堕落,细枝末节中谈蜕化,麻痹对待中谈教训,信仰缺失中谈警醒,以鲜活的案例、惨痛的教训直击干警灵魂,形成强烈的内心震慑,引发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共鸣。全州逐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在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近千余名干警接受警示洗礼。

立足实际炖“土味”

警示教育立足各政法单位本职工作,谋深谋实工作与学习的契合点和关联点,围绕“五个过硬”深耕能力,警示教育接地气“土味”盎然。公安系统完善执法制度,提高依法履职和执法监督能力,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重拳打击涉及民生的电信诈骗、治安、交通顽疾。围绕既要知底线,又要知漠视底线、逾越底线后果的工作思路,果洛州各级政法单位着力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知敬畏、守初心,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创新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案件点评、案件评议、旁听庭审等活动,着力提升政法干警学法用法能力。

红脸出汗添“辣味”

紧盯学习教育和政法工作的薄弱环节补短板、晒“成绩”,通报典型事例,督办滞后事项,红脸出汗,让警示教育“党味浓”“辣味足”,举办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开展反面案例剖析、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干警清算政治、亲情、经济、自由、健康“五笔账”,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使干警自觉端正自查态度,打消顾虑畏难情绪,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觉接受组织审查、社会监督。开展谈心谈话,厘清严管与厚爱的内在关系,找准清正廉洁与克己奉公的工作定位,划清可为与不可为的行为界限,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思想根基。加强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认真、不到位的,及时约谈单位负责人,实时推进学习教育出成效。

学思践悟尝“原味”

果洛州政法干警坚持学原文悟原理,从反面典型中吸取深刻教训,常怀敬畏之心、勤于自省、慎独慎微,常怀感激之情,常葆进取之心。此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警示教育相比以往党内警示教育,针对性强、覆盖面广,涵盖政法队伍中的党员和非党员干警,节选的反面案例都是政法系统中的“身边人身边事”,形成“昔日同仁如今却站在被告席上”的强烈对比,警醒作用更具政法特色。部分干警阐述原汁原味的感悟。果洛州中级人民法院三级主任科员杨措:“围猎”的可怕在于悄无声息,和善的“面具”下不知道其暗藏的玄机,欲看透其本质,自身必先练就“火眼金睛”,筑牢忠诚干净担当之魂,锻造勇于斗争、公正廉洁之肌。果洛州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丽莉:极个别党员领导干部忘根忘本,忘记初心和使命,走向人民的对立面,严重损害了党和司法机关的形象,作为一名检察官,要以反面典型为警示,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以实际行动捍卫公平正义,在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上始终保持坚定的毅力。果洛州司法局政治部主任卡吉卓玛:领导干部要有高尚的道德情操,远大的理想抱负,要树立“建功必定有我,功成不必在我”的政绩观,时刻绷紧规矩之弦,规避“人情债”,为民办实事。玛沁县公安局扫黑办民警李婷婷:从警示教育片中吸取教训,警钟长鸣,做好本职工作,恪尽职守,防微杜渐,树牢勤政为民、廉洁从政的思想,真正做到不负人民不负党,耐得住艰苦,管得住小节,挡得住诱惑。达日县公安局窝赛派出所民警李胜海:人不能躺在功劳簿上不思进取,时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时时慎始,事事慎微,防患于未然,始终保持一名人民警察的清廉政治本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