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致敬我们的故事
时间:2021-01-10 10:09来源:青海监狱微信公号责任编辑:安羽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时间的年轮又添新的一环。

2021年1月10日,

我们将迎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有人说,当上人民警察,

就会成为一个有故事的人。

每一个警察背后

都有着不一样的故事。

在首个人民警察节,

让我们致敬身边的监狱警察故事,

致敬我们自己的节日。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向每一个默默奉献,

无私付出的“警属”致敬。

——最让人感动的故事,

往往都是那些融入我们生活,

离心距离很近的故事,

如那些属于“警属”的故事。

2020年伊始,在青海省监狱系统2019年总结表彰大会上,一位监狱系统模范民警家属代表的发言,深深的感动了在座的每一名听众。尤其是那句“婚前,警察是我的;婚后,警察不是我的了,是人民的!”深深让人体会到作为一名光荣警属的背后,他们付出着怎么样的奉献,承受着怎么样的孤独。倘若思念有声,必定震耳欲聋。监狱警察总是母亲窗前望不到的牵挂、是妻子最深的思念、是孩子眼中严厉又温暖的背影。自去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监狱民警坚守执勤岗位,是一出门就要个把月不回家的儿子/女儿,是在高墙内一待就得好几周的丈夫/妻子,是回家后孩子可能都有些生疏的父亲/母亲。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在监狱民警微视频《手机里的爸爸》中有这样一个场景,手机那端,幼小的孩子用稚嫩的声音说“爸爸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在不停的“你在哪,怎么还不回家”的询问声中,作为警察的父亲不禁泪水滑落,感慨自己是那个“手机里的爸爸”,成为孩子最熟悉的陌生人。曾听过一位警嫂说,成为警嫂,是少女的梦想,当好警嫂,却是一份善良与坚守。一月、一年的坚守或许不难,十年、二十年、一辈子的坚守却是那样弥足珍贵。每一个风里雨里,每一季寒来暑往,因为丈夫的职业,她们身边总是少了一份陪伴、生活中少了一些浪漫。有时她们也会感怀,也会抱怨,羡慕姐妹们的丈夫陪她们一同看电影、逛公园和孩子相处的幸福时光;有许多的话想与这个不太“顾家”的丈夫分享,有许多美好的时光想和他去独处。可是丈夫总是很忙,总是要加班、值班。很多时候,这些话只能默默埋藏在她们的心中,渐渐地她们学会了如何与寂寞、孤独相伴,学会了那份承担与坚强。身处孤独,心向幸福。正是因为身边这样一个个善良、贤惠、可敬的警嫂,全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为我们的事业撑起一片家的天空,才使得我们能够安心的扛起那份责任与崇高的使命,守护社会稳定这个大“家”,保护千万个温馨的小家。

【110·人民警察节 讲述警察故事】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致敬我们的故事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向每一名荣誉退休的前辈们致敬。

——在那青涩的年华,

你意气风发,立志从警,

面对庄严的警徽,许下铮铮的誓言;

那峥嵘的从警岁月,

是你荣耀的一生。

此去经年,已是新的征程。

接下来,带着警号的传承,

带着使命的召唤,

请将这份职责交予我们。

2014年2月10日,凌晨1时许。忙了一天的冯队刚准备躺下休息时,值班室的电话却响了起来,原来是女儿打来电话,告知奶奶病危的消息。当时,女儿一个人在家,他又在值班不能离开,怎么办?冯队只好一边安慰女儿不要紧张,一边叫女儿打120急救电话。电话放下了,可是他心却不能放下。此时他多想能立即赶到母亲身边。但他明白,坚守岗位的重要,身负职责的使命。经过整整一夜焦急而漫长等待,5点50分左右,值班室电话再次响起,家人告知:母亲转危为安。冯队那颗久悬的心才终于落下,早上与同事全面细致交接完班后,匆匆奔往医院......

这是一名已经退休老民警的故事。像这样感人的故事,在监狱民警身上还有很多、很多。德国著名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曾经说过:“透过任何一项事业的表象,可以在其背后发现有一种无形的、支撑这一事业的时代精神力量”。敬业、奉献、忠诚,正是一代代这样的老民警,为青海监狱的事业注入了这种强大的精神力量。一路走来,岁月早已镌刻下他们不凡的成就,更见证他们无悔的奉献。纵然韶光年华已经到了鬓发染霜,但只要有这种精神在,那么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因为,当他们听到我们这些青年民警虽然声音还带着稚嫩,但在各个岗位上坚定无比的“口令”时!就会想起曾经的自己,看到自己青涩的身影,曾经那身穿藏蓝色警服的自己。这种精神,让那入警时的誓言不会随年华逝去,而只会随岁月的流逝在生命中沉淀,随着“传帮带”的传承,成为青海监狱独有的“精神高地”。

【110·人民警察节 讲述警察故事】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致敬我们的故事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向每一名最美“逆行者”致敬。

——生命见证过多少真实,

付出过怎样的努力,

就会有怎样的底气。

女本柔弱,为警则刚。

身边那些平凡的女警,

用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壮志

撑起了疫情防控战场

最靓丽的半边天!

也撑起了青海监狱女民警

这一身戎装的底气与骄傲。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春节未至,新冠肺炎疫情袭来,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考出了家国同心、万众一心。庚子之夏,遭遇1998年以来最严重汛情,28个省份遭受洪涝灾害影响,各地各部门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取得防汛救灾重大胜利。决胜之年,即便疫情汛情“加试”,我们依然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地解决。极不平凡,因攻坚克难而铭心刻骨,因团结奋斗而荡气回肠;一张答卷,写下战风斗雨的韧性,绘就凯歌以行的壮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海监狱女警和医务工作者临危不惧、挺身而出。3月18日,青海监狱援鄂抗疫工作队30名女警出征武汉,逆行抗疫,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战中履行责任担当,用无私的奉献,留下一个个最美的背影。与此同时,在封闭的监墙内,许许多多日夜执勤的女民警,用坚守履行着自己的从警誓言。在她们中有忍受着胆管结石病痛,坚守在一线执勤岗位的“无胆英雄”;有在备勤区开设“心理导航热线”的心灵导师;有新婚刚满一年,与丈夫两地分居,舍弃珍贵相伴时间,匆匆赶回岗位的青年警花;也有无法照顾刚做完手术的老父亲就毅然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的监狱新兵;更有不能照料年幼的孩子,奉献在教育改造岗位中的警察妈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我们有幸看到了女本柔弱,为警则刚的监狱女警本色,也有幸见证了这许许多多当代“花木兰”所承载的精神,所奋斗的姿态。

【110·人民警察节 讲述警察故事】 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致敬我们的故事

2021年1月10日,

中国人民警察节。

这是我们的节日。

在这个节日,

我们每个人都了不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