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公安成功抓获25年前故意杀人案犯罪嫌疑人,他说“无论跑到哪里,我知道会有被抓的这一天”
时间:2021-01-04 11:04来源:互助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2021年1月1日上午10时许,历时11个小时的日夜兼程,涉嫌故意杀人罪的李积明被青海省互助刑警从千里之外的玉树州囊谦县押解回互助,至此,这起曾在25年前震惊全县的两人被杀血案得以成功告破,含冤九泉的受害人李某业夫妇终于可以瞑目了。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竟为一把铁锹他向邻居夫妇狠下杀手

1989年,家住青海省互助县蔡家堡乡泉湾村的李积明没有等到初中毕业便回家务农。贫瘠的土地让世世代代生活在山大沟深的村民始终摆脱不了贫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使涉世不浅的李积明自感命运不公,心理失衡的他脾气也逐渐变得暴躁易怒,对村民间的小矛盾不能够正确处理,对村里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常常是牢骚满腹、愤愤不平。1995年5月10日,24岁的李积明去地里干活,下午回家时发现放在自家门口的一把铁锹不见了,他主观臆断是前院村民李某业所为,就到李保某业家前去索要,与李某业、王某兰夫妇二人发生争吵。没要到铁锹的李积明认为自己受到了李某业夫妇的欺负,为此便耿耿于怀,向村民放狠话扬言要杀了李某业夫妇。当日下午17时许,报复心切的李积明手持斧子来到李某业家,举起斧子砍向李某业夫妇的头部,没有丝毫防备的李某业夫妇二人便倒在血泊中气绝身亡。李积明自知已闯下滔天大祸,便匆匆回家向父亲跪拜道别,留下“对不起,儿子今生不能为您尽孝”一句话后,不顾父亲的阻拦逃之夭夭,开始了他的逃亡生涯。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案发现场

充满艰辛的二十五年缉凶路

警情重大。青海省互助县公安局接到群众报警后,主管刑侦副局长迅速带领刑侦民警和技术员赶赴事发现场,一路的警笛声划破了山村的宁静,村民们一个个走出家门到巷道看究竟,到底是啥风把警察吹到到我们庄子来了。

通过细致的现场勘查和深入走访调查,确定李积明具有重大作案嫌疑。当民警以最快速度赶到李积明家时,李积明已不知去向。旋即,一路由治安、蔡家堡乡周边派出所民警组成的设卡组在主要路口进行布控;一路由刑侦民警组成的追捕组分赴李积明可能逃跑的方向或亲友家开展排查走访,进行循线追踪。经过三十余名民警一周的艰辛努力,最终无功而返。受害者家属撕心裂肺的哭喊声让每一位刑侦民警义愤填膺,纷纷暗下决心:只要李积明不畏罪自杀活在这个世界,就是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他抓捕归案,以此告慰死者和家属。随着时间的推移,此案也慢慢被人们所淡忘,尽管刑侦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对李积明的追捕工作从未停止过,时刻都在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努力获取李积明潜逃的蛛丝马迹。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2020年,一场声势浩大的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在全国公安机关打响,青海省互助县公安局对历年所有命案积案再次进行梳理,逐案逐人开展分析研判,采取“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方案”的举措将命案积案攻坚落实到局领导、部门负责人,对涉嫌命案积案在逃犯罪嫌疑人李积明等人进行公开悬赏缉捕。党委书记、局长杨生辉深入基层一线听取工作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为刑侦民警鼓劲打气,极大的提振了全警的工作热情和动力,涉嫌故意杀人罪潜逃二十余年的祁生某、卓某庭、张某云等4人被抓获归案,互助公安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受到全县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龚大队长,发生在20多年前的一件件命案你们侦破了,人也抓住了,可杀害我父母的凶手李积明为什么还抓不住,我可伶的父母死不瞑目啊,你们到底管不管,我要到海东、省上去讨个说法!”面对受害人来某业儿子一次次的追问和期盼的眼神,作为刑警大队大队长的龚怀良无言以对,因为他明白除了将嫌疑人抓捕归案外,再多的解释也是苍白无力的。他暗下功夫,从尘封的档案中再度对二十多年来几代刑侦人摸排的线索密密排查梳理,从中仔细找寻一丝一毫线索,也曾多次带领民警远赴海北门源、海西格尔木、玉树曲麻来等地进行摸底排查,但最终还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逃亡二十五年李积明落入法网

2020年12月30日,青海省互助县刑警大队接到来自公安部的一条令人振奋的核查指令,指令称通过研判发现青海省玉树州囊谦县一个名叫“干义西才增”的男子疑似互助县公安局上网追逃人员李积明。在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的协调下,互助、囊谦两地刑警同时紧急行动,龚怀良带领侦查员到蔡家堡乡泉湾村开展进一步核实,在获取大量有力证据确定“干义西才增”就是在逃二十五年的李积明后,又马不停蹄带领两名刑警连夜驱车赶赴玉树州囊谦县,经过13小时的一路疾行,终于在次日凌晨冒着风寒到达上千公里的囊谦县。囊谦县公安局主要领导亲临现场指导审讯。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我们是互助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民警,你到底叫什么名字?”已经被囊谦公安“请”到公安局的“干义西才增”听到龚怀良严厉的讯问声后胆怯地低下了头,面对来自家乡的民警沉默了一会承认自己就是“李积明”,供述了在二十五年前杀死李某业夫妇的犯罪事实。

李积明的东躲西藏逃亡之路

据李积明交代,李积明杀死李某业夫妇后回家向父亲道别,尔后绕开公安民警设卡路口走山路,连夜走到大通县长宁镇,次日搭乘车辆到门源县,后来又在格尔木、西藏山南、尼泊尔边境等地短暂藏匿。1998年逃亡到玉树市囊谦县,给当地牧民宰杀牛羊、干一些临活养活自己。2000年,早已改姓换名的李积明乘政府给牧民登记办理户籍的有利时机,以干义西才增的身份办理了户籍手续,同年,与平安籍妇女王某花过起了夫妻同居生活,2010年他以干义西才增的身份办理了居民身份证。在之后几年里,因李积明有文化且踏实肯干,赢得了当地牧民的信任,牧民们曾推选他担任牧委会干部时他怕暴露身份而拒绝。随着时间的推移,李积明已完全融入到了当地牧民的生活,抓获时他的汉语说得啃啃巴巴,而一口很流利地道的藏语听上去让人相信他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

一心向往城市繁华生活的李积明不甘心躲藏在深山沟壑里过牧民生活,几次外出使用干义西才增身份证办事没被发现后,李积明的胆子逐渐大了起来。2013年,李积明来到囊谦县城谋生,为人“老实本分”的李积明凭借宰杀牛羊的好手艺,不久赢得了县城居民的认可。2016年,曾有过烧锅炉经历的李积明被囊谦县某局聘用为锅炉工,李积明一直盘算着在囊谦县某局工作满六年后即可享受退休待遇,每月可以领到3000元的退休工资。2020年,李积明开始过起了梦想中的“工作人”的生活,工作之余他经常穿梭于县城的麻将馆赌上几把,他活动范围也逐渐从囊谦县城扩大到玉树市、平安区、西宁市。从网上时常看到逃犯被抓信息的李积明,也时常在梦中梦见自己被抓被惊醒吓出了一身汗,没有想到他被抓的梦变成了真正被抓的现实

“你杀人后潜逃二十五年,你想到终究会被抓住吗?”面对笔者的提问,刚到五十岁已经满头青丝一脸沧桑的李积明答到“无论跑到哪里,我知道会有被抓的这一天”,“你后悔吗?”“我确实很后悔,但后悔已经晚了!”说话间,李积明做出了用一个手指指向头部的手势(枪毙的意思)“这样一下我就解脱了。”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尾声

李积明被押解回互助后,刑警大队侦查员立即带其去25年前的案发现场进行辨认,今日的蔡家堡乡泉湾村因国家扶贫攻坚,已经整体搬迁至塘川镇上山城村,昔日的泉湾村除一两副残垣断壁的旧庄廓外都已夷为平地,离开家乡已经二十五年的李积明打开回忆的闸门一点点追忆当年生活的环境,凭着自己留存的记忆基本准确的辨认了当年犯罪时的现场环境及实施故意杀人的犯罪过程。受害人的儿子李某辉在得知李积明被抓获的消息时激动万分,紧紧握住龚怀良的手说:“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人民警察,我父母的冤屈终于得到昭雪,他们也可以瞑目了,希望能严惩凶手。”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指认现场

青海公安成功破获一起25年前故意杀人案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积明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青海省互助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