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两法+特邀”让诉讼与非诉调解“无缝衔接”!青海小亮点助推大治理
时间:2020-11-30 15:11来源:青海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近年来,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围绕涉藏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以“一核三治”为抓手,不断深化“枫桥经验”,积极推动政法工作职能在基层服务管理中落地见效,探索形成如“两法+特邀”调解模式、村级管理“小宪法”村规民约等特色亮点,旨在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新矛盾化解模式“案件释法理调解保和谐”“运筹帷幄调解有方”

......

11月27日,记者走进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人民调解中心大门,就看到左边墙面上的一面面锦旗。

“这是我们的荣誉墙。”黄南州尖扎县人民法院副院长乔国胜告诉记者,这些锦旗就是尖扎县人民对他们工作的肯定。

据了解,以前群众产生矛盾纠纷,基层调解往往发挥不了作用,只有通过讼诉方式解决,往往耗时耗力。为提高矛盾纠纷调处效率和质量,尖扎县积极改变人民调解、司法行政机关调解和法院调解“单打独斗”的局面,在原有人民调解组织的基础上,整合法院与司法局法律资源。2019年2月,尖扎县法院和县司法局联合成立了尖扎县人民调解中心,聘请在基层有威望,调解经验丰富的民间骨干任特邀人民调解员,形成了“两法+特邀”化解矛盾新模式。这一模式通过积极引导案件变诉为调,实现调解与审判的有效联动,让诉讼与非诉调解“无缝衔接”。

61岁的却羊加措是尖扎县人民调解中心的一名调解员。他说“两法+特邀”调解模式,不仅能调解诉前的矛盾纠纷,还能调解诉讼后仍无法解决的矛盾。

2019年2月25日,尖扎县法院审理判决了一起土地承包补偿案,败诉一方不履行判决,强制执行两次均无果,后上诉至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黄南州中院维持原判,但还是无法执行。却羊加措考虑到这起案件若长期拖下去,可能会引发恶性事件,却羊加措当即与几名调解员一同下乡走访当事人。

简单了解案情后,却羊加措和同事们展开了调解工作,但情绪激动的当事人根本不予理会。在当事人之间的争吵中,却羊加措意识到事情的复杂性,急于求成完全行不通,鉴于案件历时长、案情复杂、涉及人员多,在与其他调解员商量后,他们认为这起纠纷不适合面对面调解,应先逐一做工作,最后再集中调解。调解期间,却羊加措给各方当事人分析利害、认真劝导、明理服人,力争化干戈为玉帛,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利益。最终,这起长达11年的纠纷得以成功调解。

用好村级治理“宝典”

“高价彩礼”“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是以前尖扎县康杨镇东门村的真实写照,它严重制约了东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脚步。

现在,东门村始终坚持围绕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紧紧扭住“村规民约”这个关键,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推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举措,有序引导群众移陈规、破陋习、树新风,真正实现了“小村规”撬动“大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杠杆。

记者到东门村采访时,被村口处一面墙吸引。走近一看,上面写着东门村的村规民约,每一章每一条都写得非常清楚。

记者采访了解到,村规民约是村“两委”牵头将群众普遍关心、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以及村级建设和发展密切相关的事项列为村规民约的重点,在充分考虑本地公序良俗的基础上,围绕移风易俗、民族团结、保护环境、婚丧嫁娶等方面拟定具体措施和执行办法,最终得出大家一致公认的结果,制定出村务管理服务中行得通、办得到、得人心的村规民约。

东门村村民马宝龙告诉记者,他儿子今年结婚花了不到8万元钱,这多亏了村规。如果在以前,面对高额的彩礼,他不得不去找亲朋好友借钱,欠下一屁股债才能给儿子娶媳妇。

近年来,东门村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开展“守村规践民约”活动,对带头执行村规民约的群众,予以表彰奖励,将村务监委会成员、党员、林管员、草管员等吸收为村规民约监督员,曝光乱搭乱建、赌博败家等反面典型,在村民大会上点名批评,同时在村级各类评先评优工作中暂缓考虑,情节严重涉及违法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慢慢地,东门村村民的自治能力越来越好,社会基层治理能力大幅度提升。

小亮点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

据了解,三年来,尖扎县紧扣涉藏社会治理示范区目标任务,大胆探索、开拓创新,坚持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补齐基层治理短板,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深入融合,打造共建、公治、共享的社会综合治理现代化大格局,相继总结出康杨镇“五长制”多元化管理、小小社区发挥大能量、坚持信访工作“三个百分百”等涉藏社会治理示范区新亮点。这一个个亮点做法,汇集成了尖扎县社会治理能力大成就。

尖扎县委政法委副书记王建国说:“‘两法+特邀’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工作在‘平安尖扎’‘法治尖扎’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有效化解尖扎县复杂疑难矛盾纠纷,减轻了基层人民群众诉累和法院民事审判负担。在今后的工作中,尖扎县将不断巩固‘两法+特邀’调解模式,并将此模式推广至其余还未运用的61个行政村。”

“村规民约已逐步成为尖扎县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强化村民行为规范、化解村内矛盾纠纷、实现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有效载体。下一步,尖扎县将村规民约作为村民实现自治的有力抓手,引导全县86个行政村因村制宜,制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村规民约,使其成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治村宝典’。”王建国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