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长每周1次基本巡查走访,每月1次大排查走访 青海打造“一核三治”社会治理新模式
时间:2020-11-27 11:11来源:法治日报责任编辑:安羽

位于青海省东南部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地处九曲黄河第一弯。2018年,黄南州委州政府作出努力打造全省生态有机畜牧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和社会治理示范区的决策部署,以创建全省社会治理示范区为载体,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南。

9月中旬,青海省黄南州召开创建全省社会治理示范区现场观摩会。黄南州直相关部门及四县市委、各乡镇党委书记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两天4县市14个观摩点,实现了州、县市、乡镇、村社各层级全覆盖,全方位展示了黄南州创建全省社会治理示范区的工作成绩。其中,镇村两级共计10个观摩点,是此次观摩的重点。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初步形成了‘一核三治’,即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核心,以法治、德治、自治为基础的社会治理‘黄南模式’,实现了社会治理从粗放到精细、从应急到常态、从治标到治本的根本性转变。”黄南州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力本嘉介绍,以观摩促交流,以交流促提升,这次观摩既是对创建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对创建工作的进一步推动,确保如期完成创建全省社会治理示范区目标任务。

党建引领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隆务镇霍尔加社区位于同仁市城北,于2017年12月底成立,辖区内现有企事业机关单位9个,双重管理、双向服务在职党员报到6个支部党员共56人,社区内支部党员6名,干部党员3名,下岗党员3名。

近年来,霍尔加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的同时,依托隆务镇“党建联盟”平台,建立起“微心愿”“爱心橱窗”“爱心洗衣坊”等党建项目,由党员带头在维护稳定第一线、社会治理最前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建工作。

记者看到,社区设立了涵盖党建、民政、劳动就业等6个服务窗口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同步配置标准的党员会议室、矛盾化解室、社区综治中心等多个服务活动场所。

党建引领是黄南州创建全省社会治理示范区的核心。黄南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州、县市、乡镇普遍把示范区创建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层层签定责任书,逐级压实责任,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创治工作责任网络。严格落实州委“抓乡促村”系列制度安排,集中整治薄弱涣散党组织,注重选派优秀干部充实基层一线,不断加大基层基础投入力度,基层政权战斗力得到明显提升。

通过资源整合,泽库县群团服务中心凝聚起了群团组织助推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中心挂有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群团服务中心、群团工作部、老干部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牌子,在服务大厅设立法治宣传、困难帮扶、就业创业、权益维护等6个职能岗位,积极主动助力全县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工作。

“我们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将其打造成推动创建工作的坚强堡垒,从而凝聚起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强大合力。”黄南州委政法委副书记石大存说。

三治融合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两法+特邀”(“两法”即法院和司法局,“特邀”即特邀调解员)人民调解模式是尖扎县推进法治建设的有益尝试。尖扎县人民调解中心于2019年1月成立,现有1名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律师、1名书记员。同时,特邀聘3名专职人民调解员。

调解中心对历史遗留重大疑难纠纷、行业部门的矛盾纠纷以及上级挂牌督办和县委县政府交办的重大疑难纠纷集中受理,法院法官、司法援助律师和特邀人民调解员利用各自职能优势,最大限度实现调解结案、先调后诉,案件调解成功后依照申请对调解协议书进行司法确认。截至目前,共受理案件159件,调解成功118件,挽回经济损失727.7万余元。

“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努力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是开展创建工作的基础。”石大存说,黄南州明确了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确定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切实推进“三治”融合。

青海省黄南州河南县托叶玛乡公共法律服务站同样是法治建设的典型。公共法律服务站位于托叶玛乡政府一楼便民服务中心,集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等多职能于一体,并在该乡6个牧委会分别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服务站建立以来,通过窗口、面对面、入户走访等方式,组织法治宣传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120余人次。

青海省黄南州尖扎县康杨镇东门村围绕构建“一核三治”村级治理体系,紧紧扭住“村规民约”这个关键,不断推动自治和德治建设。村“两委”牵头成立了“移风易俗”红白理事会,群策群议健全完善村规民约,从党性教育、保护环境、移风易俗、尊老爱幼、民族团结等方面制定细化13条措施,并制定了“红九条”“白八条”标准,将婚事简办、丧事新办,彻底纠正农村红白喜事中的不正之风。

同时,东门村积极开展“五星级文明户”、党员模范户等评选工作,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教育感化群众,弘扬乡村文明正能量,广大群众价值观念明显转变。

科技支撑四级综治中心互联互通

哪个村子有情况,网格员第一时间上报,还能与其视频连线,若有突发情况可远程指挥……

步入青海省黄南州综治中心,在工作人员演示下,综治信息平台的强大功能在长7米、高5米的电子大屏上得到充分展示。据了解,黄南州委政法委在全省率先开展了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建设,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

黄南州委政法委副书记梁建军介绍,目前已实现了州县乡村四级综治信息平台一网贯通。主要包括综治业务“9+X”软件系统,各级综治中心大屏幕系统、视频会议系统、大联动指挥调度系统、综合考核评估系统、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等。

“当前600余部手持终端已发放到各村社,采集实有人口、房屋信息、重点人群、非公经济组织、综治组织等9类基础数据共计42.3万余条,划分区域网格1862个。”梁建军说。

在尖扎县康杨镇综治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全镇共建有14个村(社区)综治中心,划分网格40个,配备网格长40名,网格员256名。镇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随机连线一名网格员,该网格员通过视频向综治中心汇报了相关工作情况,图像、声音非常清晰。

泽库县麦秀镇哈藏村共有583户2223人,有基础网格长10名,单元网格员94人。网格长每周1次基本巡查走访,每月1次大排查走访,并将走访情况登记在册;网格长、网格员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哈藏村通过加强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网格员激励奖惩机制,构建了群防群治严密防线。

“下一步,我们将把党建引领作为首要,把群众自治作为基础,把依法治理作为关键,把德治教化作为先导,把网格管理作为重点,把科技支撑作为核心,全力创建全省社会治理示范区,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力本嘉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