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这是执法,不是开玩笑”,为了生命安全的讨价还价要不得
时间:2020-10-22 08:51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甘河分局的治安卡点有一个美丽的名字“马莲沟”,它地处甘河工业园区广鑫大道与马莲沟路口,连接通甘大道,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这里便成了我们固定不变的治安执勤卡点。

中秋逢国庆,举国同欢,万家同乐,伟大的抗疫精神赋予了新时代别样的意义,也赋予了新时代公安工作别样的意义,在这样一个特殊的节日里,团圆于家、于国又更多了几分绵绵情意。坚守在马莲沟的治安卡点上,是责任,是使命,也是我们每逢重大节假日一成不变的工作,在一次次车辆的例行检查中,我们感受着浓浓的节日氛围和深深地爱国情意,回家尽孝的人多了、探亲访友的人多了、自驾旅游的人多了,礼品丰富、装备齐全,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了,每当看到车辆缓缓离去,我的内心便自然伸长出了几分祥和,家需要人呵护,国也需要人守护,能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在马莲沟上,为守护好我们的国家尽一份力,我们倍感光荣。

卡点虽小,却也包罗万象,情与法穿插在点点滴滴的小事里,不停的梳理着我们的感观和理性的思维。国庆节的第一天,一位67岁的老人由于驾驶摩托车时没有带头盔被我们依法拦下,老人满是委屈地解释自己因为有事,不得已才驾驶了摩托车,由于车辆是老人女婿的,而本人又不在当地,我们只好暂行扣押车辆,当得知我们要扣车时,老人抽着烟,蹲在地上、眉头紧锁,一脸惆怅地看着我们,老人和我的父亲同岁,说话时残缺了半块的的银闪闪的假牙时不时的漏出来,或许因为我是个女同志,交流时他的目光里总是向我投来一种祈求、一种渴望,而面对一个和自己父亲同龄的老人,我的内心也不知一次地发出一个信号——放了他的车吧,让他走。这个声音迫使我小心思地试探着和我一起执勤的交警大队副队长房磊。

“房队,这大过节的,要不把车还给他吧?”

“小姐姐,想啥哪?我这是执法不是开玩笑。”

“你看他这么大年纪了,我怕车扣了,他想不开啊?”

“想不开?”房磊呵呵一笑,“他要是出事了,我怕他家人想不开,你是不知道,今年咱们甘河发生的几起重大交通事故都是因为违反了“一盔一带”的规定、不按要求行车造成的,这么大年纪了,出点事,这节可怎么过?”

好吧!我这个长期在办公室工作的人“斗不过”基层执法的人,我沉默闭嘴,一边敬佩地看着这个执法如山的“黑家伙”,一边偷偷看着老人走到路口又不停地回头张望的无奈表情。

培根说:“利人的品德我认为就是善。”站在执法者的角度,我想公正执法的行为也是善,这“善”推动着国家的进步、社会的文明,于老百姓而言它最大的价值就是我公正执法、你平安回家。

改装了小型货车外形的司机站在巡逻车前久久不走,他纠缠着我们不要开罚单,房磊似乎已经习惯了这样无理又长时间的“搅沫沫”:

“警察师傅我的车得拉牛,卸了围栏牛就没法拉?”

“不卸就得罚款。”

“卸了就没法拉牛了。”

“你们用不符合规定的车拉牛,万一车翻了,牛跑了,造成交通事故怎么办?”

“警察师傅我这么做也是为了生活,老婆孩子家里一堆等着我,我都求你半天了,你怎么还不放过我?”中年司机不满地对正在开罚单的房磊抱怨。

这对话听的我暗自发笑,为了自己的营生,难道就可以在法律面前“明码标价”吗?

“我这是执法,不是开玩笑。”房磊无耐地摇摇头。

这是我听到他嘴里重复最多的一句话,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又力量,法就是法,不是玩笑,对法的敬畏、对生命的敬畏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在用情与依法的一念之间,守法是却难能可贵的,一张罚单里不只是罚款那么简单,如果人人为了生计而失去自律,侵犯正常的社会秩序,那么社会的公平正义又该如何体现?

我眼前这些可爱可敬战友们的形象慢慢高大起来,在他们一丝不苟的言行中,我看到的是新时代公安警察的使命担当,我观察着他们、也在向他们学习。辅警晏启杰,是一个戴着眼镜,看起来文质彬彬的警察,当过兵的人按理比较硬气,但他却显得比较温柔,有司机没寄安全带,他便提醒他带好,有司机的没关大灯,他便提醒司机关掉,让我感动的是在对一辆外地车进行检查中,他拔下卡在后窗玻璃上的小红旗,用手轻轻地整理完红旗后,提醒司机把红旗放在车里,这小小的爱国举动让我的内心为之一振,祖国在他的心中,无需千言万语,无需刻意就自然流淌在他的情怀里。

打开一辆小型货箱车门,四只可爱的小眼睛齐刷刷地盯着我们,作为母亲我被这可爱的小姐弟萌翻了,两个小家伙同时爬着,面向我们,正对着的车厢里有他们用白色粉笔画的画。用厢货车载人明显违反了法律规定。我们要求孩子下车,父亲却不以为然地解释说家就在附近,孩子刚坐上车。在我们的教育下,母亲带走了孩子,父亲独自开走了厢货车,孩子们自由奔跑在路旁的蒿草中,在秋日阳光的照射下撒下串串欢歌。

我想,父母的爱是无私的,但有时也是无知的,世界上最大的无情,是不是以爱之名进行的扼杀?我在反思,也拷问着自己。听房磊说,在一起本不严重的交通事故中,为了得到更多赔付款,家中老人尽然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安排年幼的孩子做了三次CT检查,得知此事后他气愤地对家长进行了教育,我聆听,也一样在受教育,我敬佩他们,也只有坚守在基层一线的人民警察才会接触到这样鲜为人知的事情,执法不是执“情”,但执法是可以有情,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坚守着法律的底线和对生命的关怀。

国庆假期已将过去,战友们依然坚守在马莲沟的治安卡点上。在每天看似重复的工作里,他们悄悄然改变了很多人对道路安全、生命安全的再认识。虽然我们和车里的人相遇、离开,互为风景,如风飘散,但值得欣慰的是我们已把一枚枚小小的平安符贴在了构建平安中国的宏伟蓝图里。

马莲沟,我环望着这个地方,突发奇想这里曾经一定马莲花遍地,虽然战友们说不确定,但我并不甘心,打开度娘,一阵惊喜:马莲花,又名马兰花,根系发达,耐盐碱、干旱,对维系高原生态系统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我恍然大悟,原来“马莲”就是我们,我们坚守在马莲沟上。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