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1163公里+1763公里,走了整整4天,青海警方抓获16年前命案逃犯
时间:2020-10-22 08:43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16年前的一个盛夏,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国道109线2155+766m处,一辆灰色五菱之光面包车内发生一起杀人案件,一人遇害,犯罪嫌疑人行凶后潜逃,被害男子倒在血泊中,迷离的血案一时间引发了轩然大波,着实打破了青海湖畔的宁静。

尽管当时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两级公安机关尽了最大的努力,然而案件的侦破工作还是一度陷入了僵局。

随着时间的推移,案件虽然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昔日专案组的民警也都陆续离开了原来的岗位,但未破的命案始终是块压在后继者心头的巨石。

2020年9月7日凌晨,随着最后一名嫌疑人乔某某落网,这起16年的案件终于真相大白。

贪念小财,鲜活的生命倒在血泊中

8月,是草原上最美的季节,游客络绎不绝,也就催生了私家车拉客的不合法生意,甚至成为了很多人养家糊口的“职业”。冯某某就是其中一位,起早贪黑地奔波在格尔木市到西宁市的旅游线路上。

2004年8月10日,一行操着四川口音的四人敲开了冯某某的车窗,表示需要雇冯某某的车去西宁火车站,这对于冯某某来说,是一笔“大买卖”。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他载着四人踏上了去往西宁的旅途。

一路上,冯某某心里盘算着:“这一趟下来,除掉油费、过路费,还能赚不少钱……”不知不觉间到了共和县黑马河乡,冯某某正打算停车稍作休息,这时,后面四人突然抱住他,将他拖下车,用绳子捆绑住他后放在后座上,又趁机抢夺了他的一部手机和300元现金。

从游客变成了抢劫犯,四人出于害怕,不敢耽搁,载着被捆绑的冯某某马不停蹄地赶往西宁。清醒过来的冯某某意识到自己遭遇到了抢劫,试图抢夺方向盘,在挣扎中,汽车偏离行驶轨道,车体侧翻。这一下,彻底激怒了持枪抢劫的四人,一声枪响后,冯某某倒在了血泊中。

千里追踪,四名真凶终被抓

案发后,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两级公安机关领导对案件的侦破工作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骨干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专案侦破工作。

专案组成员围绕现场勘查情况,梳理可疑人员,并对犯罪嫌疑人轨迹、作案过程及嫌疑人特征作了准确刻画和现场重建,划定排查方向。虽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限于当时侦破条件和科技手段,案件一直未获突破性进展,凶手也如人间蒸发一样杳无音讯。

时隔16年,今年以来,共和县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国公安机关云剑”追逃行动目标,借力警务信息化技术侦查手段,2004年“8·10”专案再度重启侦破工作,专案组全力以赴开展案件侦破工作。

冯培鑫是专案组中的一员,全程参与案件的侦查工作。2020年8月26日,他和同事一同赶赴死者冯某某曾经生活的地方——格尔木市走访调查,了解死者生前的生活习惯,排查遗留的物品。

由于时隔较长,案件侦查工作的难度增加了不少。冯培鑫和同事们辗转多日,只为一条线索,而这,只是整个案件千头万绪线索中的一项。

终于,一条重要的线索浮出水面——拉萨市可能是犯罪嫌疑人的藏匿地点。得到线索后的专案组成员顾不上休息,随即赶往拉萨市。

从格尔木到拉萨,1163公里,冯培鑫和专案组民警一起披星戴月,不敢休息,生怕耽误一分一秒。到了拉萨后,通过证人的走访调查,得知犯罪嫌疑人可能在西藏林芝市,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林芝市。然而,在林芝市,专案组民警并没有看到犯罪嫌疑人的身影,得到的线索又指引他们前往四川省江油市。

一路上,疲惫不堪的专案组民警又遇到了山体滑坡,从林芝市到江油市,1763公里,专案组民警们走了整整4天。9月4日凌晨2点,当专案组民警跟着线索找到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时,逃匿了16年之久的他正和朋友们举杯畅饮,那一刻,他16年的逃亡之路,走到了终点。

被捕后的张某某面对民警们的连夜审问,很快就如实供述了16年前使用枪支将被害人杀害的全部犯罪过程和其他几位犯罪同伙的下落。9月5日至6日,专案组民警将嫌疑人乔某、贺某某抓捕归案。在抓获嫌疑人贺某某的同时,专案组民警又获知嫌疑人乔某的姐姐乔某某对本案知情,并将本案作案工具藏匿,针对这一情况,专案组民警继续分兵前往西藏拉萨对乔某某实施抓捕。9月7日凌晨,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

铁汉柔情,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

开展线索经营、地点排摸、突击抓捕、长途押解,他们任劳任怨、无怨无悔。随着嫌疑人全部缉拿归案,专案组的民警们长舒了一口气。同样把悬着的心放下来的,还有他们的家人。

“这下可以好好陪陪女儿啦。”今年35岁的冯培鑫,在案件结束后想到的第一个人就是6岁的女儿。原本与刚上小学的女儿约定好送她去学校报名,但冯培鑫还是失约了,所有的事情都落在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而在妻子和孩子看来,冯培鑫这样“缺席”的状态,已经太过平常了,她们不仅没有埋怨,反而更加理解和心疼他。也正是有了家人的包容、体贴与理解,让他没有了后顾之忧,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

谈起妻子、女儿时,冯培鑫心中满是歉意,但对于警察工作的职责,冯培鑫从不推辞。谈及对警察职业的热爱时,他坚定地说道:“虽然做警察少了对家人的关爱,但自己从没后悔过。就拿这次抓捕行动来说,队员们都有孩子,最小的才刚满‘百岁’,但我们是父亲,也是警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