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伙饲养7条蟒蛇并卖给青海、甘肃和江苏等地多个买家 玩异宠过界了!
时间:2020-10-19 16:29来源:青海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去年9月,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森林公安局收到有人参与特大系列非法收购、售卖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的案件线索。随着调查深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森林公安局顺着四川省成都市森林公安拔出的贩卖犀牛鬣蜥的“萝卜”,带出了非法收购陆龟、象龟,非法售卖球蟒的“泥”……

空气滤芯藏“猫腻”

“喂,你好,快递到了,请下来取一下。”2019年6月,家住乐都区的小王收到了他盼望已久的快递——卡车用空气滤芯。回到家,他从空气滤芯的中空部位掏出了两个报纸团,两只犀牛鬣蜥正卧在纸团里一动不动。小王乐开了花:“这两个小家伙真漂亮!”

小王忙着给两个小家伙收拾新“家”,沉浸在新得宠物的欢喜中,殊不知卖家老皮的身后,成都市森林公安已经悄悄撒开了一张天网。

9月30日,乐都区森林公安局接青海省森林公安局移送的案件线索,四川省成都市破获的一起特大系列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中抓获了一名男子,名叫老皮。经讯问,警方了解到老皮曾向小王售卖过两条犀牛鬣蜥。警方随即展开核查,10月1日,乐都森林公安传唤小王。

“今年6月4日,老皮用空气滤芯包了两条犀牛鬣蜥用快递发给你,是不是事实?”

“是,5月份的时候我从网上认识了他,我俩就聊玩蜥蜴的事,他给我拍了两条犀牛鬣蜥的照片,说可以以9000元一条的价格卖给我,我6月4号给他打的款。”

“两只犀牛鬣蜥现在在哪儿?还活着吗?”

“都活着,就养在我西宁的家里。我可以带你们去看。”

“还有什么要交代的吗?”

“我2015年还买了一只辐射陆龟,2016年买了一只象龟,它们现在在另外一套房子里。”

主动交代违法事实又主动上交饲养的国家保护动物,小王的故事本应就此结束,但就在海东市乐都区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期间,另一起案件将小王又送回了乐都区森林公安局的讯问室。

两条球蟒引大案

今年5月,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查获两条球蟒。经调查,球蟒的卖家是远在青海的小王。5月19日,常州公安将此案线索移交给海东市乐都区森林公安。接到线索后,乐都森林公安再次传唤小王到案。但这次,小王却变了一副面孔。

“看看照片,这两条球蟒眼熟吗?”办案民警拿出两张照片,让小王辨认。

小王摆了摆手,表示不认识。民警见状便直接对小王挑明:“常州那边查获的这两条球蟒,卖家就是你,你别再装了,照实说。”

见警方已经掌握了确凿证据,小王交待了自己向常州买家售卖两条球蟒的事实。“我2015年的时候买过两条球蟒,家里放得太多了,顾不过来就卖给别人了。其他的我就都不知道了。”

虽然小王坚称自己除了这两条球蟒以外什么都不知道,不愿意向办案民警交待事实真相,但随着继续侦查,真相渐渐浮出水面。一份份确凿的证据摆在小王面前,他的心理防线终于被突破了。

“2015年,我通过网络平台联系他人,买了两条球蟒和其他几条蛇养在家里。去年家里宠物太多了,我顾不过来就把它们卖掉了。”

“这些蟒蛇是你一个人卖的吗?都卖给谁了?”

“我和小雷一起卖的,都卖出去了。”掌握了小王反映的情况后,乐都森林公安一案两头挖。最终得知2019年小王伙同小雷,将自己所饲养的7条蟒蛇卖给青海、甘肃和江苏等地多个买家。

拔出萝卜带出泥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紧张时会紧缩成球状的而得名的球蟒,性情温顺却有着个体变异较大、花色各异的特点。据悉,由于球蟒花色过多,爱好者在网络上提及球蟒时一般直接使用品相、花色代指球蟒,小王自恃是圈内人,认为森林公安不懂球蟒,便在讯问过程中坚称只有两条球蟒。但在乐都森林公安出示的DNA鉴定结果面前,小王无话可说,只得将自己售卖7条球蟒的事实彻底交代清楚。

最终,公安机关就小王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物种一案共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查获的象龟、陆龟、犀牛鬣蜥、球蟒等都已交给相关动物保护部门妥善安置。

近期,小王因涉嫌非法收购、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已由乐都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并由海东市乐都区人民法院审结,小王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伙同小王一起出售球蟒的小雷也被另案处理。

(文中人名均为化名)

案例点评红线不可触碰

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森林公安局民警莫鹏说:“我们提醒广大群众,大家有时认为这类外来物种的异宠都是人工繁育的,可以自由买卖。实际上即使是人工繁育的动物,特别是像本案中提到的犀牛鬣蜥、球蟒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动物,驯养、繁殖、买卖运输过程中不论目的,不论手段,不经过野生动物管理部门的同意都属于违法行为。所以群众在喜爱异宠的同时一定要看到法律的红线在何处,万万不可触碰,否则将会面临法律的制裁。”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48条规定:未经批准、未取得或者未按照规定使用专用标识,或者未持有、未附有人工繁育许可证、批准文件的副本或者专用标识出售、购买、利用、运输、携带、寄递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者本法第28条规定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没收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和违法所得,并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人工繁育许可证、撤销批准文件、收回专用标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国现行野生动物保护法出台于1988年,曾在2004年、2009年、2016年、2018年先后四次作出修正和修订。10月13日,野生动物保护法修订草案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本次修订草案强化了公共卫生安全与生态安全并重理念,从立法目的、基本原则、部门职责、禁止非法猎捕交易、与有关法律衔接、加大处罚力度等方面作了修改。可见,在野生动物保护方面,法律将会越来越严格,留下的灰色地带将会越来越少。作为普通大众,虽然养异宠“玩儿”是自己的兴趣爱好,但也必须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玩儿”,万万不可觉得圈子小就是你违法犯罪的保护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