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十几个昼夜持续工作 纵使脚底磨出水泡疼痛难忍 他依旧奋战在防控一线……
时间:2020-09-29 09:25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倍感激动也备受鼓舞,与全国这么多抗疫英雄站在一起,我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努力和提升的地方。当我看到向大家热情招手的习近平总书记时,我热泪盈眶。”9月14日,刚从北京参加完表彰大会回到工作岗位的叶战军接受采访时说。

疫情暴发奋战“疫”线

青海省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火车站广场派出所所长叶战军是青海省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回忆起当时抗击疫情时的那段经历,他说,作为一名警察、一名党员,他所做的都是职责所在。

“大家有序出行,不要挤,把身份证拿在手上。”

“向左边走,看帐篷上的字。”

这是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叶战军说得最多的几句话。

疫情暴发后,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叶战军作为所长,疫情防控期间连续18天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十几个昼夜持续工作,纵使脚底磨出水泡,疼痛难忍,依旧每天带队奋战在防控一线,他深知自己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扛起的责任有多重。

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火车站广场上总能看到叶战军的身影,顾不上吃饭,顾不上休息,更顾不上回家,他满心想到的总是如何守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如何能让返乡的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如何确保抗疫物资安全,如何不发生意外……

坚守关口并肩战“疫”

今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六,距离过年仅剩几日,叶战军的手机上弹出的消息显示,其他省份相继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看到这一消息,叶战军心里不免有丝丝担忧,之后每天都在浏览最新状况。叶战军像往年一样白天在广场巡逻,和以往春节期间乘坐火车出行的旅客人数相比,今年人数明显增多。

“老乡,你从哪里来?大过年的怎么还坐火车呢?”

“我从湖南回来的,外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赶紧回家了。”

叶战军看到广场上出站旅客比往年多,发现有些异常就询问了几名旅客。他们是否被感染了?民警是跟他们最先接触的人,叶战军敏锐地嘱咐民警在和外来旅客接触时一定要保持距离。听到民警每次巡逻回来的描述,结合每天在广场上看到的情形,从手机上看到的全国各地的消息,叶战军想如何给在外执勤的民警提供有力的保障?如何做到第一道防护?佩戴口罩!叶战军赶快安排派出所内勤民警购买口罩,分发给在外执勤的民警,让民警在执勤时佩戴口罩,做好第一道防护。

疫情无情温暖“疫”线

“你们怎么还不回来呢?锅里的汤都快煮干了。”

“所长,回不来,广场上人特别多。”

每年春节,叶战军都会准备一桌菜和值班民警吃一顿火锅。1月26日凌晨,叶战军给正在执勤的民警打电话叫他们分好工,一部分人回来吃火锅,可是从凌晨起开始打电话直到凌晨2时许,没有一个人回来,看着锅里一次次沸腾的汤底,叶战军开始着急,再次打电话询问后再也坐不住了,穿上棉服,立即赶往火车站广场。

高原的夜,寒风刺骨,与往年不同,本该空荡的火车站广场,今年人流量明显增多,叶战军向人群走去,正在疏通人流的民警告诉他,这些人都是从全国各地赶回来的,有些人家在州县,夜已深,想回家可是没有车,长途车已停运了。叶战军看了看周边的群众,有老人,有孕妇,还有襁褓中的婴儿。“这么冷的天气,别把大家冻坏了,要想办法啊。”考虑到群众的安危,叶战军想了想果断让民警将一面通道打开,另一面关上,这样可以暂时躲避寒风,不至于太冷。

“警察同志,我孩子饿了,周边也没有可以打开水的地方,可以给我们一些热水吗?”听到群众的求助,叶战军发动派出所内所有人员烧热水送热水,将所内可以用的驱寒物品搬到这个暂时的“避难所”,一壶壶热水,一件件大衣,都拿给了滞留的旅客。

这样下去不行,按照现在这个状态,滞留的旅客肯定会越来越多,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一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于是,叶战军立即向上级组织和领导汇报。

联防联控快速反应

2月11日晚,一场声势浩大的攻坚行动在凌晨凛冽的寒风中拉开帷幕。叶战军主动请战,积极与西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联系,带领全所民警辅警联合火车站区域“夏都枢纽”党建联盟单位等部门240余名干部职工和100余名志愿者连夜施工,18顶帐篷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火车站设置18个各州、地、市、县疫情防控接待点,这一抹“蓝色”让来往的旅客和市民感到一份安全,也感受到了一份温暖。积极与联盟各单位协调联动,充分调动党建联盟各成员单位,依照“信息采集、区域分流、监测登记、专车接送、人员管控”的工作流程,做好火车站外地来青返青人员分流。滞留旅客往哪安排,叶战军想到了联盟单位翔羚酒店,该酒店勇于担责,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安排旅客居住。

问起当时的感觉时,叶战军告诉我们,那时每天都有大量旅客需要输送、协调,脚上磨出水泡也感觉不到疼痛。疫情防控期间,叶战军的手机不分昼夜地响,任何紧急、突发情况,都需要他对接、商讨。

疫情防控期间,疫情防控接待点累计为929名滞留旅客和127名防疫工作人员提供了临时住宿。共核查登记疫区返青人员4872人、劝返来青务工人员176人,其中重点疫区32人、处置发热病人6人。累计张贴、发放疫情违法告知书及通告800余份,主动向群众宣传1200余人次。其间,火车站防控点从未发生一起治安或刑事案件,未发生一起扰乱疫情防控秩序事件,未发生一起因疫情滞留导致旅客冻伤事件,圆满完成了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

爱岗敬业初心不改

“叶所啊,真的是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丝毫懈怠。”这是分局政工监督室主任史黎谈起叶战军时的评价。谈起叶战军,身边的同事都称赞他爱岗敬业,忙起工作就忘我。

“比起那些在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这算不上什么。”谈起自己的抗疫经历,他说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聊起接到通知去北京的那一刻,叶战军说他的心情激动地无以言表,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他觉得无比激动,同时也感觉自己受之有愧,因为这份荣誉是大家一起奋斗的,荣誉的背后是一个集体。谈起未来的计划,他言语坚定地表示,要将抗疫精神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努力,从磨难中成长,这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从这场战“疫”中获得的最大力量和最宝贵的财富。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