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不用“对簿公堂”就可将矛盾化解?这个工作模式有启发!
时间:2020-09-24 13:29来源:青海高院责任编辑:安羽

为回应各族群众对司法审判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近年来,青海法院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地区特色,全面推进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和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探索出一条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的青海经验,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不用“对簿公堂”就能将矛盾及时化解。

01实现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当看到男方潸然泪下的那一瞬间,我的心疼痛无比。”这是青海省互助县法院家事调解员李菊花在今年3月成功调解一起要求变更子女抚养权纠纷案件后在工作日志上写下的一句话。

“当事人双方早已离婚,由男方抚养孩子。女方现提出要变更抚养权。”了解情况后,调解员杨伟山和李菊花将双方带到互助县法院家事调解室。

杨伟山是青海省互助法院的退休审判员,他常常从专业角度为当事人分析矛盾原因;李菊花原是一名社区工作人员,现被县法院聘为家事调解员,社区工作经验、女性特有的善解人意,都让她的调解更有人情味。

“离婚让这个家庭破裂了,但决不能让孩子缺少父母的爱。”杨伟山和李菊花两位调解员借助土乡尊老爱幼的风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迅速平息了双方的怨气,就孩子抚养问题达成和解,案件以调解形式顺利结案。

该案的成功调解,得益于青海省互助县法院的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从2016年开始,互助县法院本着“以家为本、情感修复、多元化解”的工作理念,从本院退休法官、社区、妇联、教育机构等聘请12名家事调解员组成家事法庭调解团队,实现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

“对家事审判的改革,从以前审理判决变为以促进家庭和谐为目的的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审判案件数量显著减少。”家事法庭法官助理马金彦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

今年以来,青海省互助法院共受理家事案件637件,占所有案件总数的27.7%,上半年调撤率达到92%。

02零距离化解矛盾纠纷

“现在开庭!”法槌落下,双树法庭的巡回法庭开始审理互助县西山乡湾地村的一起宅基地使用权纠纷。叔叔将侄子告上法庭,要求其拆除在自己宅基地上修建的房屋。法官两次调解均未成功,最后合议庭决定赴案发地进行巡回审理。

庭审现场,法庭专门邀请村里有威望的老人坐上旁听席前排,许多村民也赶来旁听。了解案情后,大家纷纷对原被告进行劝说,村里的长者也发表意见,让二人不要因为一点纠纷伤了亲情。

通过村民、村干部和法官的共同努力,原被告达成协议,原告将其宅基地使用权转让给被告,并获得转让款。叔侄二人两年多的矛盾顺利化解。

今年上半年,青海省互助县双树法庭共受理家事案件112件,其中91件实现调解撤诉。这背后渗透着该法庭不断改进调解工作的努力。

双树法庭通过建立调解员和法官微信群,随时就调解情况进行沟通,调解员不能解决的问题,法官就亲自进行调解。这种案件办理的“快审、快结、快调”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不论是调解还是巡回开庭,村里的乡间小路、山坡谷底经常能看到法官的身影,虽然时有艰辛,也有不被理解的委屈,但他们相信,只要往前再走一步,就离百姓更近一步。

“办案不能只坐在法院,我们要更多地走到百姓中间。”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双树法庭庭长马月英说。

03多方合力多种形式化解矛盾

一大早,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已经有许多当事人前来咨询、立案。杨放、才次刻也来到自己的岗位开始了新一天的调解工作。

杨放是青海阿克顿巴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今年他被派往德令哈市法院开展律师诉前调解。

为充分发挥调解手段在案件办理和解决纠纷中的先导作用,海西中院与他所在的律所建立诉前联动机制,调解各类民商事纠纷。

虽然调解工作是义务的,但杨放乐在其中,他说:“很多当事人法律知识欠缺,但看到有专业人士帮助自己,会让他们对法院调解充满信心。”

才次刻是德令哈市法院特邀调解员,平时她有自己的工作,当有案件需要调解,她就来到法院“变身”为人民调解员。如今,“多元调解”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等线上平台让她可以随时随地了解调解进程,既避免与本职工作冲突,又提高了调解效率。

才次刻告诉记者:“线上调解平台极大方便了群众,让身在外地的当事人节省了路途奔波的时间和花费。”

人民调解工作中法官的作用一定不能少。今年4月,德令哈市法院的法官引导身在外地的当事人使用“青海移动微法院”,就一起欠款偿还案件进行视频调解。经法官在线调解,双方达成协议,被告归还了欠款,案件也得以顺利调解结案。

截至6月底,青海省德令哈市法院网上立案840件,在海西州两级法院中排名第一,网上调解结案221件,全州排名第二;院立案庭共计结案206件,成功调撤148件,调撤率达到94.3%。

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的建立为青海各族群众提供了多渠道快速解决矛盾纠纷的方案,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获得感,也体现了司法服务的温度和速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