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显性“敌人”和隐形“杀手”面前,他总是说“我来,我先,我上”!
时间:2020-09-24 09:25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康明学,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二级警长。今年,他荣获“2020年青海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成绩突出个人”“2020年青海省公安厅疫情防控先进个人”称号。

甘当“钉子”守“疫”线的康明学

9月8日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其中,青海省15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当日下午,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二级警长康明学满载荣誉凯旋。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位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甘当“钉子”守“疫”线的康明学

疫情当前“钉”守“疫”线“

康明学军人出身,身上具有军人的气质,也有军人的韧劲儿,话不多,但干劲十足。在我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发挥了敢担当、打硬仗的劲头。”青海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高速公路管理处政委康强对康明学称赞有加。

疏堵保畅历来是交警的天职,突如其来的疫情给身处一线的交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36岁的康明学身先士卒,与全体交警奋战在外防输入、截断病源的前沿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6日(农历正月初二),康明学原本打算值完班回家和父母、妻儿吃顿团圆饭。可是他突然接到上级安排,要赶赴青海“东大门”——海东市马场垣省际交通检查站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康明学拨通妻子的电话,内疚地说:“对不起,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我不能陪你们了……”打完电话,康明学加入到了阻击疫情的队伍中。

马场垣是甘肃省和青海省交界地,疫情暴发后这里就成了青海高速公路阻击病毒的最前沿,交通堵塞、病毒传播这两大难题摆在公安交警面前。康明学作为一名有着17年党龄的老党员,深知党员的义务与担当。接到命令,青海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一大队党支部决定前移至马场垣“东大门”第一线,所有党员民警全部坚守第一线,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并成立了“青年突击队”。在危险和困难面前康明学再次成为一名“战士”,在党旗下,他誓把疏堵保畅和阻击疫情传播的使命一肩扛。

筑牢“卡子”战“疫”情

为保证机动车安全有序进入疫情检查点接受检查,必须设置分流防撞设施,康明学与同事灌注并固定了上级临时紧急调拨的上千个防撞桶、水马,并按照不同的间距全部摆放到位。

“每天经过的机动车很多,必须要确保锥形桶摆放规范,否则很有可能导致机动车在前往检查点的过程中发生剐擦,小细节很重要,所以每天都要随时检查。如果在疏导过程中发生交通事故,会造成更严重的拥堵。”康明学说。

冬日的马场垣寒风肆虐,康明学每天坚持工作12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天行走12公里,饿了吃方便面,渴了喝矿泉水,生怕发生疏忽。

疫情防控期间,每日从马场垣省际交通检查站进入青海省的机动车最多时达到4000辆、一万多人,机动车要逐个检查,人员要逐个测量体温,有时造成拥堵达6个小时。一次,有几辆轿车在等待检查时,产生抵触情绪,康明学上前劝阻:“同志您好,我了解你们的心情,等了这么久,肯定很着急。现在是疫情防控期间,如果不做好防控工作,就会危及群众身体健康,希望你们能理解我们的工作!”最终,司机们平复了心情,安心等待过检。

每天都有机动车从应急车道强行插队,司机在高速公路下车聊天吸烟,随地解决内急问题的情况发生,种种不文明现象对司机自身安全和疫病的传播产生了极大隐患。在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康明学耐心劝导,安抚大家情绪。“请戴好口罩,不要下车”“大家不要聚集在一起,不要随地扔垃圾吐痰”“不要随地小便,前方1公里就是服务区”,这样的话康明学每天都要重复上千遍,每天回到宿舍时康明学都会感到腰酸背痛嗓子沙哑。

“我在执勤时,有一个等待过检的司机,摇下车窗递给我一包口罩。正要说谢谢时,司机急忙摇起车窗。那时是抗疫物资最紧张的时候,那包口罩,如同雪中送炭,让我特别感动!”康明学对这件事记忆犹新。

理解大于一切。“当群众递给我们矿泉水、面包、方便面时,我看到的是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理解和关心,让我意识到自己工作的真正价值和意义。”康明学感慨地说。

甘当“钉子”守“疫”线的康明学

严格要求科学防“疫”

如果说确诊病例是暴露的“敌人”,那么疑似病例和潜伏患者就是隐形“杀手”,每天面对南来北往成千上万的客流,随时都有可能染上病毒。面对危险,康明学总是说“我先、我来、我上……”

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自身的安全防护也不能放松。康明学对同事说得最多的就是“口罩要戴好,要注重自我防护”“执勤回来一定要洗手消毒”“吃饭一定要分餐”。他严格落实每天早中晚三次为全体人员测量体温,排查内部自身防护是否到位。

担心同事的同时,他还担心着自己的小家。康明学的妻子也是一名党员,疫情防控期间,她做为志愿者每天在火车站人员密集处检查登记。家中两个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照顾。执勤间隙老人孩子会给康明学发来视频,他匆忙聊上几句,赶紧挂断,他怕自己疲惫的样子让父母更加担心。父母在电话中对他的嘱咐只有一句:“你的工作我们理解,保护好自己,平安回家!”

和妻子通话时,他们相互鼓劲、打气,因为他们知道,作为党员在关键时刻要挺身而出。

荣誉鞭策,砥砺前行

40多天的一线坚守,康明学和同事们守住一道门,更守住了一座城。

“我所做的这些事我的同事我的领导我的同行每天都在做,我只是这支队伍中普通的一员,但是作为党员,作为人民警察,我们理应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第一线。”康明学说。当他接到通知,自己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时,他的内心无比激动,那一夜他失眠了。

康明学告诉记者:“站在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我知道我代表的是青海交警,更是青海形象。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凝聚着前后方团结一心、英勇奋战的艰辛付出。我感到万分骄傲,也倍感压力。我将以此为动力,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用更多的成绩回报组织的关怀和肯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