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牧民纷纷点赞!他们把户籍室搬到500多公里外为490个牧民家庭办理户籍服务
时间:2020-08-11 17:46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吉才是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公安局户籍民警。7月初,她听说很多搬迁至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牧民希望公安机关把户籍室搬到500多公里外,为他们提供户籍证件办理服务。

“真的有那么多人需要办证吗?”心里不太相信,可她还是拨通了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驻格尔木黄河源昆仑社区相关负责人的电话。

“有好几百人都想办证呢。”更加确定的消息从500多公里外的格尔木传来,吉才立马向曲麻莱县公安局提出申请,到格尔木,到牧民们中间,为他们办理户籍证件。申请很快被批准。

“县公安局要在格尔木集中办理户口簿、身份证了。”从7月3日起,这样的消息刷爆了从玉树州曲麻莱县搬迁至格尔木生活的牧民的手机微信群。很多早已搬到格尔木的曲麻莱县约改镇、秋智乡、麻多乡、曲麻河乡牧民希望户籍民警早点到家门口采集信息。

“我家的双胞胎快两岁了还没报户口呢。”家住昆仑社区的牧民桑吉就是其中一位。因为平时忙着打工,两个娃娃的户口被耽搁了,这件事就成了他心头的一件大事。

7月5日是星期日,青海省曲麻莱县公安局副政委雪岭、户籍民警吉才一行四人赶到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规划布置办证场地,第二天一大早,就开门为牧民办证。

“100多位牧民,手里领着孩子,排起了50多米的长队。”办证的日子到了,7月6日8时30分许,当格尔木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安排好各项事宜,准备开门时,吉才看到40多名小朋友排成一队,他们手里拿着户口簿,睁大双眼,期待着办理证件。

吉才全身心投入工作。当天,在她和同事们的努力下,40多名小朋友办理了身份证。桑吉也在这天找到吉才为两个孩子办了户口。

那天,吉才从桑吉口中得知,为了办户口、身份证以及相关手续,很多牧民往返1000多公里,从格尔木到曲麻莱来回跑,除了累两三天,还要花费六七百元的油费,不少人还在路途中遇到了车辆故障、事故,为此,很多人没有办理身份证件。当地群众感慨:“这500多公里的路不好走。”

整整办了一天,吉才感觉到:“把服务送到家门口,让群众少跑腿是对的。”

随后几天,受理的量不断增加,到7月14日,吉才和同事们已经为490人办理了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这其中包括换领和补办居民身份证10本,户口补办10本,换领户口7本,还有多件注销手续。

“从曲麻莱搬到格尔木生活的牧民有5000多人,490个证件就是490个家庭的大事,我们的一次上门服务为居民出门提供了极大便利,这是我和同事们想都没想过的事情。”吉才说。

7月15日,吉才和同事们回到曲麻莱县公安局后,就抓紧时间完成信息上传工作。7月20日,490个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全部制证完毕。

这几天,这批证件已经被分批送到了490个家庭。一件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服务的大事就此完成。

“这500多公里的路真的不好走。”警灯闪烁,警车在海拔4000多米的公路上颠簸,即便是快到曲麻莱县城了,民警吉才的思绪还停留在格尔木。

十几个小时前,她和曲麻莱县公安局副政委雪岭以及两名辅警刚刚结束为期11天的户籍办证上门服务,为490位牧民办理居民身份证后,乘车返回曲麻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