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青海222名涉毒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时间:2020-07-25 10:27来源:青海公安责任编辑:安羽

禁毒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深化社会治理、事关国家安危的重大政治任务。脱贫攻坚以来,青海省扶贫系统按照“脱贫攻坚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在青海省禁毒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主动配合,压茬推进工作,保证了全省禁毒扶贫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截至2019年底,全省建档立卡系统中222名涉毒贫困群众已全部实现脱贫。

青海222名涉毒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注重摸清底数,完善基础工作。省禁毒办与省扶贫开发局建立信息互通机制,定期进行涉毒人员信息数据比对,指导“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配合公安机关开展涉毒情况排查,逐人核实,切实摸清涉毒贫困人员涉毒贫困人口及其家庭致贫原因、涉毒情况和生产生活等情况,建立完善贫困家庭“一户一档”等基础工作,确保贫困家庭信息准确、情况详实,为公安等部门精准掌握涉毒贫困人口提供可靠依据。注重区分情况,精准开展帮扶。全面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针对涉毒贫困群众不同致贫原因,开展针对性帮扶。目前,全省222名涉毒贫困群众中,207人实施了农区人均5400元、牧区6400元的到户产业扶贫政策,通过发展产业实现脱贫增收;18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4人通过生态公益性岗位,端上绿饭碗,吃上生态饭;15人纳入低保兜底,享受财政集中供养。注重政策衔接,强化跟踪管理。坚持禁毒与帮扶相结合、脱毒与脱贫相衔接,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省禁毒办与省扶贫开发局研究制定脱毒脱贫举措,针对发现的涉毒贫困群众,省委禁毒办及时通报省扶贫开发局,在涉毒人员拘役服刑、强制戒毒期间,将其享受的各项扶贫政策暂时转移到家庭其他成员,不因个人原因拖延家庭其他成员脱贫进度。在涉毒人员服刑结束或强制戒毒成功后,由公安部门或社区出具相关证明,涉毒人员可以继续享受到户产业扶持、技能培训等相关扶贫政策。同时,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身处一线、贴近群众的优势,坚持监管与帮扶相结合,关注戒毒成效,实施针对帮扶,帮助涉毒人员尽快融入社会,实现增收脱贫。注重禁毒宣传,助推精神脱贫。脱贫攻坚以来,省禁毒委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各级扶贫部门积极参与禁毒宣传,以中央、省委1号文件宣讲、开展“全民禁毒宣传月”为契机,把禁毒宣传作为惠民政策宣讲、脱贫成果宣传的重要内容,在贫困群众中广泛开展法制教育和感恩教育,宣传禁毒脱贫的重要意义,激发涉毒贫困人员脱毒脱贫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有效防止“因毒致贫”“因毒返贫”。

青海222名涉毒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青海222名涉毒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

按照青海省“四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总体思路,青海省禁毒办将会同省扶贫开发局重点做好脱贫后续巩固工作,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毒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加强监测,提前采取针对性的帮扶措施,进一步巩固禁毒扶贫成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