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杀害邻居逃亡28年并生儿育女 终被青海警方抓捕
时间:2020-07-16 16:30来源:青海法制报责任编辑:安羽

28年前杀人后他开始了逃亡生涯,28年来,他夜不能寐、担惊受怕。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就算逃得了一时,也逃不了一世。今年6月3日,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公安局成功侦破这起长达28年之久的命案积案,犯罪嫌疑人阿飞(化名)被抓捕归案。

一时冲动持刀行凶犯大错

阿飞是青海省海东乐都某村村民,家中有四个姐姐,他是家中独子。陈诚(化名)和阿飞是同村村民,但两家却积怨颇深,阿飞一直觉得陈诚仗着自己家男丁多,看不起并不尊重自己和父亲,久而久之,阿飞觉得陈诚做事处处针对自己,心中渐渐埋下了怨恨的种子。

1992年9月12日一大早,阿飞在村里碰到了陈诚,没说几句两人就发生了口角,万万没想到这次争吵却彻底改变了两人的一生。争吵过后,阿飞回到家中,心中的愤怒久久不能平息,他从家中找了一把匕首,冲出了家门。此时的陈诚正在村后山上放牛,不一会儿,阿飞找到了陈诚,他一句话没说就将陈诚扑倒在地,两人厮打了起来。“战争”愈演愈烈,此时的阿飞已红了眼,掏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向陈诚捅去。这一刀下去,陈诚瞬间倒地,血流不止。捅人后,阿飞丢掉手中的匕首仓皇而逃!这一逃,就是28年!

逃亡生活从未睡过安稳觉

逃亡后的阿飞先来到了西宁市,晃荡了几个月后,身上的钱也花得所剩无几,连最基本的温饱都成了问题,期间阿飞无意中从朋友处得知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容易找工作,于是决定去新疆。1993年,阿飞辗转来到新疆。初到陌生环境,一切重新开始,阿飞帮人扛过大包、在餐厅洗过碗、守过工地,所有能挣钱的工作他都干了个遍。而此时,小玉的出现和日常的嘘寒问暖,让他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地方得到了一份温暖。情投意合的两人点燃了爱情的火焰,不久后两人便决定在一起。阿飞向小玉隐瞒了自己杀过人的犯罪事实,只说自己因之前的工作原因不能暴露真实身份,小玉也没多问。因为身份的限制,阿飞和小玉没有办理婚姻登记,阿飞一直用小玉的身份证租赁房屋。不久,小玉的父亲帮阿飞办了一张新的身份证,还帮他找了一份运输公司司机的工作,两人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后育有一儿一女。就这样,阿飞开始了隐姓埋名的生活。虽然有了新的身份和生活,但背负杀人罪名的阿飞多年来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都在担惊受怕中度过。阿飞说:“从逃亡那一刻开始,我没有一天过得安稳,不敢从事长期工作,只能不断地更换零工,从事最脏最累的苦力活,不敢看病,不敢住宾馆,这样的生活哪里像个人过的呀!”

千里缉凶28年命案终侦破

案件发生后,乐都警方经走访排查,顺线追踪,最终确定阿飞有重大作案嫌疑。

28年来,乐都警方从未放弃对阿飞的抓捕工作,但由于受当时案发现场遗留线索少、科技手段滞后等多种因素影响,阿飞的抓捕工作一直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了尽快将犯罪嫌疑人阿飞抓捕归案,今年,办案民警将这起案件列为重点攻坚案件,召开专题督办会议,重新梳理分析案情。

侦查中,办案民警数十次翻阅材料,围绕案发时被害人、知情人、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关系,重新摸排走访调查整个案发过程,重点从阿飞的身份背景入手,全面复查其直系、旁系亲属,从中寻找蛛丝马迹。办案民警从多种渠道找到了阿飞唯一一张上中学时的照片,通过大数据动态人像比对后,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又通过进一步研判,锁定犯罪嫌疑人阿飞目前正在新疆,以别名“王强”生活。6月2日,民警连夜赶往新疆,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联系到阿飞所在社区工作人员,次日,在一工房内将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潜逃28年的犯罪嫌疑人阿飞抓获。看到办案民警的出现,阿飞当即承认了自己在1992年犯下的罪行,压在心头28年之久的石头终于落地。

潜逃28年间,阿飞一直隐瞒自己的真实身份,从不敢说自己是青海乐都人,当他听到乐都公安民警说的家乡话时竟频频抹眼泪,并说“能听到家乡话真好!终于能回去了”。当民警问其这么多年的生活状况时,阿飞坦言:“28年来,不敢与人真心交往,不敢在一个地方待太久,不敢联系家人,生怕自己暴露。28年了,终于不用再躲躲藏藏、担惊受怕了,现在被抓了,终于可以回家了。”

6月4日,犯罪嫌疑人阿飞被警方押解回乐都。

经专案组讯问,犯罪嫌疑人阿飞对1992年9月12日因口角将他人故意伤害致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6月17日,犯罪嫌疑人阿飞被海东市乐都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逮捕侦查阶段。

案例点评

退一步海阔天空

远亲不如近邻,同住一个村庄,难免磕磕碰碰。本是邻里之间的一些日常小矛盾,彼此多些包容,便能和睦相处。但阿飞却将积怨深埋心中,因一时冲动拔刀相向,这一刀下去不仅让陈诚丧了命,从此自己还得隐姓埋名过着非“常人”的生活。逃亡28年来,内心的恐慌和不安时时折磨着他,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也没有光明正大地“做过自己”。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公道自在人心。躲了这么多年,终要自食恶果。这28年,对于被害人家属来说,是如鲠在喉的一根刺,对于民警而言,更是悬在心头的一块大石头。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28年过去了,曾经让人一度以为人间蒸发的阿飞,其逃亡生涯在28年之后终于结束,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制裁。28年的亡命天涯,最终还是难逃法网;28年的翘首企盼,终于迎来公道正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