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你出走半生,我带你结束流浪……
时间:2020-05-30 10:46来源:青海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流浪30多年在班玛“安家”

今年56岁的胡天忠,平日里在青海省班玛县拾荒谋生。今年5月底,胡天忠来到青海省班玛县公安局,民警通过与他的交谈了解到,胡天忠31年前因家庭琐事,一气之下离家出走至今。31年从未回过老家,也从未跟家人联系过,现在自己因年纪大了,腿脚不便,耳朵也不好使,来公安局就是想有一张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民警了解到,胡天忠当初离家出走时,未办理身份证件。年轻时候,胡天忠在班玛县上打工干活,比拾荒收入来得多。“但近年来,许多地方都需要提供身份证,我只知道出生年月和名字,身份证从来没有办。”胡天忠说,“几十年以来我一直没有身份证,过去那时候坐班车也不用身份证,但是近年来不一样了,没有身份证太不方便了。”

胡天忠现在只能一直靠拾荒维持生活。在与民警交谈时,大家一眼就能看得出胡天忠生活的艰辛和不易。他感觉到自己是‘黑户’,看得出他内心的失落,也能看得出他迫切想改变‘黑户’的想法。“刚好全国人口联网信息查询系统权限下放给县局了,我们会尽快联系您辖区民警给您办理,请您放心!”治安大队副队长多杰才让对胡天忠说。

你出走半生,我带你结束流浪……

民警为胡天忠办理身份证

青川警方携手老胡再也不用“流浪”

针对胡天忠的情况,民警与民政部门协商后,认为如果要彻底的改善胡天忠的生活状况,最好的办法就是让胡天忠获得合法身份证件,使他能够顺利回归社会。而胡天忠属于初次申领身份证,需前往原籍地派出所办理。在县民政局干部和民警的坚持下,驱车前往1000公里外的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小坝镇大华村……

近日,胡天忠成功的办理了人生第一张身份证。拿着自己人生中第一张身份证,胡天忠爱不释手,“谢谢,谢谢你们,我有证了!”胡天忠握住民警和工作人员的手不断感谢。他说,“我再也不用流浪了……”。

你出走半生,我带你结束流浪……

右二为胡天忠

“冰释前嫌”30年后与亲人再相拥

当地民警知道我们的来意后感动不已,“队长,你们跑这么远的路,专门给群众办理身份证,你们真的辛苦了”。当天,当地警方根据我局民警提供的信息,积极联系村干部找到胡天忠的家人。得知到胡天忠回到辖区后,胡天忠姐姐等20余名亲属赶到当地派出所,时隔31年后与亲人再拥抱,所有的艰辛“流浪”和当年的不辞而别,一声“姐姐……”后,全都烟消云散……

你出走半生,我带你结束流浪……

(图为胡天忠与家人31年后合影)

“按照胡天忠的要求,他还是想回到班玛继续生活,我们会将胡天忠的暂住登记、准迁证、落户手续一一办理妥当”,治安大队长郭亚飞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