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面”抓信访化解、“点对点”抓积案清理……甘肃法院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时间:2023-05-31 11:10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从源头抓信访减存量、从积案抓清理加效能、从执行抓末端见成效、从大局抓营商提质效……甘肃法院立足实际,把“三抓三促”行动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有力抓手,坚持“一把手”亲自抓、直接管、强力督,推动全面工作争一流、重点工作求突破、特色工作创品牌,以学促干,推动主题教育、“三抓三促”在全省法院系统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面对面”抓信访化解

“院长,家里急需用钱,但迟迟拿不到执行款,我要申请执行监督。”“诉讼费没支付,房屋和场地也没腾,请求法院尽快执行。”

……

“院长接访月”活动接访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石丹丹摄

3月1日,省法院部署开展了“院长接访月”活动,全省三级法院院长、副院长开门接待来访群众,深入倾听群众意见,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倾听群众诉求,了解案件原委,从法、理、情角度全面释法,对现场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给予答复解决;对于需要进一步核实的问题,相关部门当场回复、限期核实,明确解决办法和时限,推动涉诉信访难案积案实质性化解。

“院长接访月”期间,全省三级法院共接访案件计2647件,其中涉及刑事案件270件,民事案件884件,行政案件47件,执行案件1325件,其他类事项121件……回复答复率100%。

涉诉信访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省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开展“院长接访月”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倾听群众心声,坚持有问必答、有难必应,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涉诉信访工作质效得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法院工作的认可度与满意度进一步增强,推动全省法院系统“三抓三促”、主动创稳行动纵深开展。

“点对点”抓积案清理

截至3月31日,天水市麦积区法院、武山县法院、清水县法院清积进度达100%;

截至4月12日,庆阳市两级法院提前完成清积任务,分别比规定时间提前18天和49天;

截至4月23日,景泰县法院完成“半年清积”工作任务,清积率达100%;

……

为全力提升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水平,切实整治案件积压问题,省法院制定下发《全省法院“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机构和工作专班,部署启动了全省法院“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

《方案》下发后,全省法院迅速行动,聚焦总体要求、目标任务、方法步骤,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研究细化方案,靠实工作责任,对超过严格法定审限未结诉讼案件进行集中清理,实行领导“包案”和“督办”双重责任制,合力打出清积组合拳,切实解决推动案件久拖不结、“隐形超审限”等问题,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必要时院庭长直接承办,以实际行动扛起清积攻坚责任,以争先进位的姿态推动清积攻坚行动走深走实。

“案对案”抓执行攻坚

“我宣布:全省法院‘陇原风暴’执行行动启动!”

4月19日,省法院部署开展“陇原风暴”执行行动,全省法院执行干警闻令而动、迅速出击,奔赴案件执行现场,“陇原风暴”执行行动陇原大地上全面铺开。

全省法院“陇原风暴”执行行动启动仪式现场。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周凤安摄

据介绍,甘肃法院将每年常态化开展以“陇原风暴”命名的执行行动,并根据年度工作安排确定重点专项攻坚活动。本次执行行动将持续至12月底,重点围绕执行积案清理、涉党政机关执行、涉职务犯罪案件财产执行、涉黑恶案件财产执行、涉企案件执行、涉金融不良资产清收处置、涉民生执行、涉执行信访案件等12个方面开展,攻坚一批影响质效提升的“骨头案”“钉子案”,推动全省法院执行积案快速执结、执行核心指标快速提升、执行信访案件快速化解,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快速增强。

截至5月18日,全省共执结案件13927件,执行到位金额285387.42万元,发放案款86863.43万元;冻结资金40628.2万元,划扣案款34742.8万元。

“一对一”抓营商环境

“企业运营平稳正常,销售预期及经营风险在可控范围内,希望法院能够经常关注、关心企业……”4月6日,天水市法院调研组走进企业开展调研,为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发展、合规经营提供法律咨询。

今年3月,省法院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全省法院“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全省三级法院、万余名干警对口联系服务一批辖区内生产经营良好、代表性强、发展潜力大的实体经济企业,坚持有事必登门、平时多服务、无事不打扰,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省法院、省工商联召开“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企业家代表“法院行”座谈会。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石丹丹摄

同月,省法院制定了甘肃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十个坚决落实”,从坚持政治统领、强化大局意识,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规范司法、文明司法,提高司法效能、审判质效,切实改进司法作风等方面,要求全省法院以实际行动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不久前,省法院制定出台《甘肃法院切实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二十条措施》,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规范指导全省各级法院发挥司法职能、转变工作理念,精准高效破除审判执行“痛点”“堵点”,扑下身子为经营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