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花告诉你:遇到反诈预警劝阻请一定配合!
时间:2023-05-25 16:00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你知道什么是预警劝阻吗?

你接到过预警劝阻电话吗?

为什么你会被预警劝阻?

……

什么是预警劝阻?

预警劝阻是警方通过分析各类高发电信诈骗警情中诈骗分子拨打电话的特点,设置预警规则,系统实时监测异常话务并发出预警,反诈中心采取发送提醒信息、电话劝阻及民警上门劝阻等干预措施。

但在实际工作中,许多群众因为不了解、不信任,拒接预警劝阻电话、不听劝告,导致预警劝阻工作无法有效开展。

大多数群众表示拒绝接受劝阻或表示自己未曾接到过诈骗电话。

原因一:以为接到诈骗电话,拒绝配合

“您好!这里是XX反电信诈骗中心/XX派出所!您刚刚是否接到一个陌生来电......”

“电话?没有啊......放心啦,不会被骗的……见面?不用啦,我现在,没空……(内心:“还想骗我?”)

原因二:可能已被骗子“洗脑”,拒绝配合

1、骗子模仿公检法部门的来电号码,称所涉及的案件保密级别高,并要求被害人不能接听其他电话号码而走漏风声,即使接到“真警察”的电话也要说自己知道了,不会被诈骗;

2、要求更换新的手机号码和骗子联系,将原来手机关机或设置呼叫转移;

3、要求千万不能挂断电话。

原因三:骗子耍手段,防止上门劝阻

1、要求手机调成静音模式;

2、要求离开家,步行去公园、小区广场或寻找酒店、旅馆等地进行电话联系;

3、要求不挂电话同时赶去银行转账;

4、要求开车远离居住地,在车辆上进行电话联系。

那么,问题来了

真假警察如何分辨

骗子冒充警察打电话骗人,你们警察打电话劝阻,我怎么分辨你们谁是警察,谁是骗子呢?

假警察要你转账!真警察阻止你转账!孰真孰假?一目了然!

甘肃兰州公安提示:

1.当你接到反诈专线96110或者反诈骗中心及辖区派出所民警打来的预警电话时,意味着你或你的家人可能正在遭受诈骗,请务必接听电话,积极配合,并停止任何转账行为。

同时,根据工作人员要求,仔细回想自己的相关行为,是否与陌生人共享手机屏幕,是否向陌生人提供验证码或直接转账。

2.在反诈劝阻过程中,公安机关不会向你提出转账要求,更不会向您索要银行卡密、验证码等信息,谨防诈骗分子冒充公安机关实施诈骗。

3.当你被公安机关要求见面核实情况时,请不用惊慌,并保持冷静,公安机关与你见面是为了保护你的财产。如有疑问,请拨打110或到就近的派出所进行咨询。

预警劝阻

是电诈受害者挽回损失最好的机会

骗子着急想把钱转走

反诈中心着急把钱冻结住

一来一回

这是一个拉锯的过程

打得就是一个时间战

哪怕是快0.1秒都非常重要

所以

对于预警劝阻

请一定配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