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教科书上麻花状的“双股螺旋”,在她手里却能“开口说话”
时间:2023-03-24 11:33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在一般人眼中,DNA恐怕只是教科书上麻花状的双股螺旋。

而在她眼中,它们是揪出罪犯的铁证,是打拐寻亲的“利器”,能拨开疑案背后的“层层迷雾”,让遗留在案发现场沉默的证据“说出实话”。

她就是陈昕,现任甘肃省白银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80后的她,从警10余年来,直接侦破刑事案件共计340余起,认定案件500余起,协助各地侦破命案积案30起。

由于业务能力突出,今年她被公安部、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成绩突出女民警。

从警10年来,她不在处警一线,却时刻站在真相背后。

她从不亲手捕凶,却掌握关键解锁钥匙,虽不历经烈日寒冬,却在实验室里颠倒了黑夜白昼。

陈昕大部分工作时间不在办公室,而是在距离几步之隔的实验室。

各式各样的检材,源源不断地从各地送到这里。熟练地穿戴起实验装备,陈昕迅速开始忙碌起来。

每一份检材的背后,可能就是某个重大案件的破案密码,隐藏着案件的真凶。

因此,她和她的同事们,只要踏进实验室,就必须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可错过任何一丝可能性。

1996年11月19日,景泰县条山农场发生一起杀人案并抢走摩托车一辆,案件发生后,刑侦部门迅速开展案件勘查、调查工作。

当年该案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中心现场没有视频监控,致使案件调查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近年来,白银市公安局DNA实验室组建专班扎实开展技术攻坚工作,陈昕作为DNA实验室技术骨干,以满弓紧弦、枕戈待旦的精神面貌全力投入到攻坚行动中,与同事并肩作战,对该案件进行“再梳理、再检验、再比对”,最终成功锁定马某为该案犯罪嫌疑人。

至此,尘封了23年之久的刘某被杀案得以成功告破,死者及其家属得以告慰,正义得以伸张。

“物证‘说话’了,结果比中了,那一刻整个人都轻松了。”陈昕说,从业10年,她最享受的一刻,就是检测结果出现重大进展的时候,所有加班加点带来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

为了探索DNA传统提取方法的改良之路,陈昕大量的阅读国内外文献,积极向有先进经验的兄弟和上级单位学习,多次参加学习班,拓展眼界,汲取新知识,使业务技术水平不断得以提升。

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总结实战经验,她先后在专业杂志刊物上发表了署名文章5篇。

“陈昕作为DNA室的一员,一直走在变革革新的前沿。”对于陈昕这些年的进步,她的入门“师父”,现任刑事侦查支队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所长张明彭提起来,总是倍感骄傲。

“她勇于担当,把掣肘接触性DNA检出率的‘硬骨头’一块一块啃掉,改良出适宜白银市DNA实验室自己的提取方法。”

陈昕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践行着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庄严承诺。

她说:“我不后悔成为一名警察,更因自己是一名法医而光荣。只有公安民警忠诚为民的日夜坚守,才能换来广大群众的岁月静好,虽然利用DNA技术破案就像‘大海捞凶’,但一定能‘捞’得到‘揪’得出。”

“只有坐得住板凳、耐得住寂寞,才能在这个行业里走得更远。”陈昕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