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号123296!“父亲牺牲10年后,今天我带上了他的警号”
时间:2023-01-30 12:1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父亲牺牲已经十年了

至今都非常怀念小时候他陪伴我的日子

今天佩戴上父亲的警号

就像是和父亲一起在岗位上

心情特别激动”

2023年1月13日

兰州铁路公安局银川公安处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窦军之子窦轶凡

接过牺牲父亲窦军生前佩戴的警号

123296

正式成为灵武车站派出所

一名民警

这枚警号整整封存了十年。

2012年9月16日,银川铁路公安处惠农车站派出所副所长窦军连续工作十多天,突发疾病倒在了岗位上。

在他17年的从警经历中,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治安案件300多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涉案在逃人员15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个人嘉奖6次。窦军牺牲后,被公安部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窦军牺牲时,窦轶凡年仅12岁。

在他幼小的记忆里,父亲总是经常不在家。

为了侦破一起杀人命案,半年多的时间,父亲窦军辗转多地,甚至化装成打工人员,在一家缝纫机配件厂打工三个多月。年幼的窦轶凡当时染上肺炎,先后两次住院,都没有看到爸爸的身影。他不知道的是,为了不暴露身份,窦军更换了当地号码,家人根本联系不上他。三个月后,窦军终于获取到重要线索,将其中一名嫌疑人抓获归案。

担任惠农车站派出所副所长后,窦军依然整天为工作忙碌。2012年春节前,辖区一煤场存放的1000余吨煤炭被盗。窦军调查发现,由于冬天煤场放假,案件已经发生1个月才被发现。面对种种不利条件,春节期间,窦军带领民警深入辖区走访,转战宁、蒙、陕三地,历时一个多月破获此案,为群众挽回了巨大损失。

那个春节,是窦轶凡记忆中最难忘的一个春节,也是父亲窦军生前最后一个忙碌的春节。

“父亲生前经常说

他这一辈子就喜欢当警察

他牺牲后,这句话经常出现在我脑子里

我也想成为一名警察

体验父亲一生热爱的警察职业。”

在警校的三年

窦轶凡刻苦学习公安业务

努力锤炼吃苦品格

只为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

“这是我从警后的第一个春运

我体会到了父亲的忙碌

也体会到了父亲多年的辛苦

在岗位上的每一刻

我都感觉父亲在我身边

我要用努力的工作,告慰父亲的英魂。”

一枚警号

紧紧联系起父子两代警察

也让公安英模精神

代代相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