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庭办案、走访企业、社区值班……这家法院“法小青”志愿服务队的一天有点忙
时间:2022-11-29 11:24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巍巍凤翥山下,悠悠汭水河畔。

“作为司法战线上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好、领会好、宣讲好、落实好,让党的声音和奋进蓝图走进千家万户。”

11月14日,在清晨的阳光里,“全省优秀法院”甘肃省崇信县法院“法小青”志愿服务队正热烈探讨着进社区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方案。

甘肃省崇信县法院以“法小青”志愿服务队为载体,由资深法官带领年轻干警开展送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进农户”“进机关”“进企业”,大力开展普法宣传。

笔者跟随“法小青”,见证了他们的一天……

9时整:“云上”开庭

早上9时,谢法官快步走进审判庭,开始了今天的庭审,今年7岁的原告刘某在被告朱某经营的“蹦蹦床”娱乐设施玩耍时不慎跌倒,摔伤了胳膊,刘某父母与朱某协商赔偿事宜未果,遂诉至法院。

受疫情影响,朱某远在外地,双方在“云上”法庭开庭。

“今天庭审的焦点在于朱某是否尽到了安全保障义务,是否采取了防止孩子摔伤的措施。”谢法官介绍说。

近年来,崇信县法院不断加快智慧法院建设,实行“一网通办”改革,做到网上立案、网上开庭、网上调解、网上缴费等诉讼服务100%全流程在线办理。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全程网办”做到了审判防疫两不误。

10时30分:走访民企

“速度要快些,今天要再去看看这两家企业有没有苹果运输合同上的疑问,今年疫情反复,民营企业不容易呀!”

10时30分,速裁中心唐法官带着两家苹果种植企业的生产资料匆匆走出办公室。

他催促着书记员,快步下楼了。

崇信县法院推行法官联系产业链链上企业工作机制,以“法小青”志愿服务队为主体,由青年法官及法官助理联系民营企业,主动上门“号脉问诊”,为企业发展对症下药,助力企业纾困解难,督促企业依法依规经营。

12时20分:社区值班

“这会正是小区人员进出的高峰期,一定要做到严格扫码测温,不能马虎大意。”

中午12点20分,法官助理小王身着志愿者马甲,举着“平凉快办”的牌子,站在新世纪A区疫情防控值班点提醒进小区人员扫码登记。

今年以来,崇信县法院以“法小青”志愿服务队为主体,成立了疫情防控突击队,面对责任小区15栋楼宇数千口人,结构复杂、人员来往频繁、防控难度较大的现状,志愿服务队认真入户摸底、走访排查、出入登记、验码测温,出色完成了疫情防控任务。

16时:清扫卫生

“五彩斑斓的远山、湛蓝的天空、干净整洁的街道,崇信越来越美了!”小刘一边擦擦额头上的汗,一边感叹着。

下午3时,“法小青”志愿服务队成员正在县城滨河西区的“网格卫生区域”打扫卫生,他们三三两两,有除杂草的、捡拾绿化带垃圾的,还有抱着大扫帚清扫马路的。

自崇信县“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法小青”志愿服务队每周进行“网格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开展捡拾垃圾、净化环境文明志愿服务。同时还积极参与交通文明岗劝导,轮流上岗开展交通引导和交通违法行为劝导。

司法服务没有止境,志愿服务永远在路上。崇信县法院“法小青”志愿服务队用爱心和担当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和践行者,青春在志愿服务实践中绚丽绽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