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省司法厅厅长谢又生:以“五个深刻领会”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2-11-17 21:42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以“五个深刻领会”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

全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

甘肃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谢又生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气势磅礴、催人奋进,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党和国家事业树起了新的历史坐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突出抓好“五个深刻领会”,以“五个更加”严实举措推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争先进位、争创一流。

一、深刻领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更加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举世瞩目、彪炳史册,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自觉把“两个确立”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始终坚持政治统领,牢记司法行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司法行政干警的第一能力是政治能力,坚决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历史责任,更加坚定奋进新征程的信仰信念信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改变了中国、影响了世界,必将在中国发展进程、世界百年变局中发挥巨大作用。要学用结合,重视同鲜活的实践结合起来、同在手的工作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全面贯彻,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深刻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更加主动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充分反映出党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有了质的飞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有了更加成熟的制度安排。要深刻领会、系统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落实到法治甘肃建设中。要坚定信心、自我加压,紧扣甘肃特点的现代化之路,围绕“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四强”行动决策部署,强化立法制度支撑,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普法依法治理,切实以高水平法治保障甘肃高质量发展。

四、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更加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把法治建设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充分彰显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要紧扣一个主题,深入学习宣传、研究阐释、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用好“三大阵地”,建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基地,加强学理化研究、大众化表达、一体化贯彻。要聚焦一个抓手,紧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力推动中央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我省“一规划、两方案”落实落地。

五、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更加有力营造司法行政事业发展良好政治环境。报告鲜明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充分表明了管党治党的坚定决心和意志。要牢牢扛好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统筹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要不断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坚持正风肃纪反腐,持续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努力推动政治生态从根本上实现净化和转变,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