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龙头企业负债率高达97.72%,甘肃法院这样做让企业迎来“新生”
时间:2022-09-23 10:27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郭炬

一家总资产48.94亿元的上市公司,因负债率一度高达97.72%,到了难以为继的境地。作为甘肃省重要上市公司、陇南市龙头企业,该公司的存亡与地方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如何才能让它“起死回生”?

近日,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康医疗)破产重整案,在甘肃省陇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下,依法依规完成重组。重整完成后,恒康医疗迅速恢复经营,短时间内扭亏为盈焕发新活力。据悉,这是甘肃省第二例、陇南市首例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

环环相扣完成重整

2022年7月8日,“恒康医疗破产重整案件成功办结”新闻发布会在陇南中院新闻发布中心举行。

恒康医疗是陇南市第一家上市公司。2018年,企业出现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2020年提出破产重组申请。2021年7月,陇南中院裁定受理恒康医疗破产重整案。

案件受理后,陇南中院按照法律程序指定北京和陇南的两家律师事务所担任恒康医疗的管理人。

办案人员介绍,本案管理人采取“1+1”模式,即一家有办理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件经验的外省律所和陇南市本地优质的律所联合成为管理人,既可以充分发挥属地优势最大限度方便开展工作,又可以缩短重整工作时间,早日帮助上市公司脱困。

此后,管理人提出债权确认申请报告,陇南中院两次裁定确认债权45家,共计金额26亿余元。

在陇南中院指导下,管理人发布公告向社会中介机构公开选聘恒康医疗重整案审计机构和评估机构。经选定后,审计、评估机构迅速开展对恒康医疗重整案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工作。

2021年9月,管理人发布公告,公开招募恒康医疗重整案重整投资人。经恒康医疗债权人、股东、职工代表以及外部行业专家等相关方组成的评审主体,通过重整投资人遴选评审会议公开遴选,最终确定北京新里程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里程)牵头组建的联合体为恒康医疗重整投资人。

会后,重整投资人将重整投资款17.9亿元打入管理人银行账户,管理人、恒康医疗、新里程等七方主体签署重整投资协议。

2022年1月,管理人向陇南中院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对各类债权作出了明确规定,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审议并高票表决通过该草案。4月22日,经管理人申请,陇南中院裁定批准恒康医疗重整计划。计划执行期间,按照规定相继完成各类事项。

6月13日,陇南中院向中证登深圳公司提交了关于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及向重整投资人证券账户划转股份的相关司法协助执行文件。6月22日,经恒康医疗与中证登深圳公司确认,恒康医疗重整计划中规定向重整投资人分配的转增股票13.9亿余股已经全额登记至重整投资人指定的证券账户。

6月23日,经陇南中院审委会讨论研究,批准了管理人提交的《关于恒康医疗重整计划执行情况的监督报告》,依法裁定确认恒康医疗重整计划执行完毕,终结重整程序。至此,历时近一年的破产重整全面完成。

重整方案落地实施

2022年2月23日,陇南中院案件承办法官及恒康医疗破产重整管理人一行为恒康医疗破产重整案前往独一味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并进行调研。

“投资人的选定是本案重整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办案人员说,《关于公开招募和遴选重整投资人的公告》发布后,管理人收到两家企业的重整投资方案,法院对这两家重整投资人的主体资格、股权结构、实缴出资情况、涉诉涉执情况以及重整投资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审查。

为了确保重整投资人遴选程序公开、公平、公正、透明,并公平对待各意向投资人,陇南中院与管理人就评审会流程及评审规则、评审委员的组成提出方案。按照遴选流程及评审规则,管理人主持召开投资人遴选会,经投票,决定新里程为投资人,并依法进行了公告。

陇南中院以恒康医疗重整为契机,在审理中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即一手抓破产重整、促进案件审理,一手抓区域产业振兴、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重整过程中,陇南市政府与新里程等主体达成战略投资框架协议,就新里程投资陇南大健康产业和整合医疗资源达成初步意向性安排。

据了解,恒康医疗是从“独一味”发展起步而成功上市。“独一味”是陇南制药行业的龙头企业,随着恒康医疗陷入经营困境,“独一味”亦举步维艰。

案件审理过程中,陇南中院高度重视“独一味”的经营发展,多次赴康县“独一味”生产基地实际考察,并组织管理人、投资人、“独一味”经营管理人员商讨、细化“独一味”经营方案,积极敦促各方发掘、支持、优化“独一味”的商业价值。

最终,投资人将投资、发展“独一味”作为一项独立的投资条件纳入投资协议,并将3.5亿元重整投资款用于向“独一味”公司增资,扩大“独一味”现有药品品种、产能,并在康县发展中药产业园,确保重整计划经营方案的落地实施。

同时,在重整计划执行完毕3年内,对重整投资人发展“独一味”日化用品和收购市场上其他中医药企业作出经营安排。“这些举措对于壮大陇南特色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彰显了破产重整制度价值和破产审判的社会责任。”办案人员说。

化解危机扭亏为盈

2021年9月16日,恒康医疗破产重整案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在陇南市武都区召开。

恒康医疗破产重整以后,生产经营逐渐步入正轨,企业整体呈现向好向上态势,目前市值位居甘肃省上市公司市值前列,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

重整前的2020年5月,恒康医疗股票被深交所实行了“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恒康医疗一直处于退市的危险边缘。重整完成后,2022年7月深交所撤销了恒康医疗的退市风险警示,退市风险被彻底消除。

重整前企业公司总资产48.94亿元,净资产1.11亿元,负债率高达97.72%,持续亏损;企业涉及的重大诉讼案件12件,金额约12亿元。重整完成后,截至今年3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上升到67.76亿元,净资产上升到15.88亿元,负债率下降到76.56%,实现扭亏为盈,所有诉讼均已撤诉或得到有效执行。

恒康医疗的发展得到了甘肃省、陇南各级金融机构的大力支持,但其风险发生也对各级金融机构产生了重大影响。

据统计,恒康医疗本次重整涉及各类金融机构本金超过28亿元,其中仅甘肃省、陇南市各级金融机构本金就高达8.7亿元。根据本次重整计划,所有债权人利益均得到了充分保障,实现了全部本金分期全额偿还,成功化解了因恒康医疗破产重整而可能引发的地区金融风险。

据介绍,因当初经营困难,恒康医疗员工离职情况时有发生,2020年年底,公司(含子公司)员工共计7576人。重整受理后,公司业务正常开展,员工信心恢复,目前公司员工已经超过7700人。

案件审结后,北京新里程、恒康医疗专门致信陇南中院,对其帮助企业“起死回生”、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有效化解地方金融风险表达谢意。两公司介绍,目前恒康医疗的重整计划已执行完毕,完成股票交割和股东变更,市值已超过150亿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