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骗子的“黑手”伸向了你的孩子!当“熊孩子”遇上“假警察” ……
时间:2022-05-16 15:56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余晖杨

提起人民警察

总能想起他们恪尽职守

“为人民服务”“保护人民群众”

的坚毅身影

可是却有人“瞎想了心”

钻空子冒充警察坑蒙拐骗

真是“胆大包天”!

抓你没商量!

近日

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公安成功破获

一起冒充警察实施诈骗案件

案件回顾

2022年2月,小丽(化名)在玩手机时,收到某平台上一个陌生人发来的消息,对方自称是某某市公安局的民警,因其使用的微信号非法登录某平台,会被抓起来坐牢,还称之前就有人因非法登录平台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小丽一听,害怕极了。发现了小丽的恐惧,对方趁热打铁,让其添加微信号后,发来了自己的“警官证”,并“好心”安抚小丽:“不要怕,只要听我话,配合我的调查,就不会被抓起来,反之如果不配合,那不光自己要被抓,父母也会被连累着一起抓起来。”听到这,小丽立即按对方要求开启视频通话后,又用父母的手机向提供的二维码进行扫码转账,因事先知道父母的支付密码,在对方一步步的诱导下,小丽向其扫码转账2万余元。

当小丽的父母翻看手机时,发现自己银行卡上的2万余元“不翼而飞”,再三追问下才得知,豪横的“熊孩子”被“假警察”骗走了2万余元。父母立即带领小丽来到敦煌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报警。

接警后,办案民警以嫌疑人作案时使用的微信及银行卡为突破点,精准研判、循线追踪,经过缜密侦查取证,在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信息和藏匿地点后,办案民警于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某写字楼内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当场扣押作案手机16部、SIM卡22张、银行卡8张、台式电脑1台。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其冒充警察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很多家长都以为

网络诈骗离自己很远

就算骗子找上门

自己也能快速识别

但骗子骗不了你

却可以骗你的孩子

如果不及时给孩子普及反诈知识

那很可能给家里带来巨额损失

在此

敦煌公安提醒广大家长朋友

做好以下几点

1、教育孩子提高防骗意识,不点击短信链接,不加陌生好友,不信中奖、兼职赚外快、超低价等小广告,谨防诈骗。

2、做好手机支付账号安全管理,不让孩子知道家长手机支付密码,杜绝孩子私自使用家长手机进行支付操作。更不要轻易设置免密支付,以免其受骗后大额转账汇款。同时也要关注孩子自己的微信账号、支付宝账号的余额。

3、关注孩子上网情况,经常对孩子上网课使用的电脑、iPad、手机等电子产品进行检查,不明链接或二维码下载的APP一律卸载。

4、教育孩子多与老师、家长沟通交流,遇到自己无法辨别的事情,或者受到侵害后,要第一时间告诉老师、家长,及时报警求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