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地球日“牵手”法律日,我们能为这个蓝色星球做些什么?
时间:2022-05-09 10:07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第52个世界地球日

今年的主题是

“携手为保护地球投资”

同时,今天也是世界法律日

当“环境保护”撞上“法律”

这既是巧合

更是强调着保护环境的重要性

关于这两个节日

你要知道这些

世界地球日

图片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唤起人类爱护地球、保护家园的意识,促进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协调发展,进而改善地球的整体环境。当下,珍爱地球,保护环境,已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共识。

世界法律日

世界法学家协会成立于1963年7月6日,该协会规定每年4月22日为世界法律日。世界法律日让全社会对“法律”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重新进行审视,并向人们灌输法治是世界和平最终保证的理念。

保护环境

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对破坏环境者

法律也绝不会轻饶!

如何用法律的方式

来保护我们的地球和家园?

小编来普法啦

1

2016年5月至2017年9月,被告人刘某龙、张某君等十五人在位于子午岭腹地的连家砭林区内实施盗伐柏树、盗挖柏树根牟利等犯罪行为。分别盗伐66棵柏树;盗挖柏树根40次;帮助转移他人盗窃的柏树根11次……

法院审理判决,被告十五人的行为分别构成盗伐林木罪、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等,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到八年及缓刑一年到三年六个月不等,并处罚金2000元到30000元不等。

2

2017年5月至2019年10月期间,被告人伙同他人携带作案工具,5次(1次未遂)非法进入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隆畅河自然保护站管护区内,以布设电网的方法猎捕杀害国家Ⅰ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麝32只,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马鹿2只、蓝马鸡1只,“三有”野生动物赤狐2只。

法院审理判决,被告人杨某犯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20000元;赔偿国家野生动物资源损失364692元。

3

2018年5月至11月,被告人马某强租赁两处院落,在未取得任何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伙同他人非法拆解废旧铅蓄电瓶进行炼铅对外销售牟利。案发后,经检测,该院内倾倒电瓶电解液的渗坑内的液体具有强酸性,该院内及渗坑内的土壤呈酸性,铅、锌污染明显。

法院审理判决,以污染环境罪分别判处被告人马某强有期徒刑四年、马某云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朱某照有期徒刑三年、张某有期徒刑二年、黄某有期徒刑一年,并各处罚金,判决五被告人赔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嘉峪关市城区检察院危险物处置费217.09万元,并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

如何珍爱我们的蓝色家园?

生活中的这些举手之劳

让我们轻松为地球添抹绿

以下几件小事,你能做到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