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今天“五四”,这两位甘肃永昌小伙有话要说……
时间:2022-05-04 12:35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深夜3点的监狱星空,你见过吗?

通讯发达的今天,95后还在用纸条传情

你相信吗?

“五四”青年节前夕,甘肃省监狱管理局开展了“优秀共青团员”评选活动,金昌监狱陆金鹏、张瑞轩两名共青团员成功入选。与此同时,金昌监狱团委也被共青团金昌市委授予“2021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因为他们取得的骄人成绩,还为他们拥有一颗勇敢的心。他们已经证明,他们值得托付。听听他们的故事,好好爱他们。

“值班最怕遇到这样的!”

摘下口罩和帽子,他是个大眼睛、爱聊天的永昌帅小伙。

而穿上警服,他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94年出生,还很年轻,充满激情。

他叫陆金鹏,是金昌监狱六监区众多“后生”中的一位。

“2020年11月之前,我对监狱的认识和大多数人一样,感觉森严、神秘,对这份职业也知之甚少。”通过公务员考试,他从一名县法院的书记员变身为监狱民警。

从此,赛道改变,新路启航。

新警培训时,大家都在训练场上“打打杀杀”,唯独他被安排站军姿,在不显眼的角落里,挺得笔直、一动不动。

在别人眼里,他有点特殊!

但别人不知道的是,不久前,他才被推出手术室,钢板固定了锁骨,缝了14针。

起因是一场车祸。因接到举报电话,执行法官快速集结人马,陆金鹏主动请命参加,一行4人驱车赶往被执行人的藏身之处。30分钟人员到位,1小时完成执行,还了原告一个公平。

但在返回途中,不幸降临,两车相撞。4个人,他受伤最重。医生诊断:脑震荡、右侧锁骨骨折。事后同事叹息:“其实那天,他完全有理由可以不来”。

有人说:“图啥呀?你就是个书记员。”

陆金鹏偏不,他说:“因为年轻,多干点,没啥。”

带着这股劲,他穿上警服,走上新岗位,在监狱工作的这一年半时间里,有太多的第一次令他难忘。

“第一次组织罪犯远程会见,当看到视频那头的父母妻儿时,他们也会落泪,话语间尽是思亲念故与叮咛嘱咐”,因此他坚信:人,是可以被改造好的。

第一次半夜3点,有罪犯身体不适,他揉开双眼,连忙起身,送去医院救治。有人抱怨“值班最怕遇到这样的”,他却不以为然,“我看过凌晨3点的监狱夜空,四四方方,繁星满天”。

说到荣誉,他很谦虚;谈到未来“希望能得到党组织的认可,争取早日入党”,这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

这件事,有点超出预期

“与陆金鹏不同,我从高考填志愿那天就知道四年后我要到监狱工作”。

说这话的,是金昌监狱二监区青年民警张瑞轩,毕业于甘肃政法大学,监狱学专业。

“或许是源于大学四年的知识积累,所以,我适应工作还算比较快”。不论是警体训练,还是罪犯矛盾调处,不管是减刑假释标准的拿捏,还是计分考核细则的运用,他都能比非科班的同龄人显得更游刃有余。

因为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但有一事,却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正式执勤时,遇到封闭!

2021年10月20日,张瑞轩拉着行李箱开启新一轮进监执勤,原计划7天后回家轮休。但甘肃多地突发疫情,执勤模式随即调整,直至病例清零,7天变成28天。

“10月20日开始封闭,11月17日换防回家,28天,没手机、没网络、没游戏、没社交,对于一个97年的孩子来说,这并不容易。”张瑞轩的监区领导这样回忆,话语中带着几分心疼。

“不觉得苦吗?”

“苦!没有人是超人。”张瑞轩认真想了想说,“但是我把它看成一段难得的人生经历,没有谁是天生的英雄,只不过穿上这身警服,就必须挺身而出。”

封闭执勤期间,没有手机玩,他就从图书室借书来读;夜深人静的时候,给女朋友写几张小纸条,等回家之后一并拿给她看;实在烦闷了,就绕着操场跑几圈,或者做做俯卧撑、举举哑铃。

当更多的Z世代在B站上弹幕迭出,无拘无束的发表个性见解的时候,张瑞轩和许多金昌监狱与他年龄相仿的青年民警们,却在另一个截然不同的舞台上,用他们自己特有的坚毅、勇敢和担当,燃烧着似火的青春,散发着光和热。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

他们依然坚守岗位,慎终如始

一起为他们加油

闪光如你

未来可期

(甘肃省金昌监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