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兄弟闹矛盾,他为了帮助调解,竟写出了20万字调解卷
时间:2021-09-30 18:26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吾妻,飞明:见字如面!又是中秋,遗憾,不出意外又不能陪伴在你母子身边。特别是在你饱受妊娠呕吐折磨还要照顾吾儿起居、顶着烈日接送上下学的艰难时期。每每想起,内心无限煎熬,无限自责……范成大的“细数十年事,十处过中秋”,形容你我相隔2000公里、相恋相知相思的十年,也并无过分……”

这是身在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的盛勇群,在中秋节前给远在湖南省永州的妻子写的一封家书。

盛勇群,男,湖南省永州市人,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12月入伍,2009年9月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参加“基层政法干警定向培养”招录考试,录取后进入警校学习;2011年7月毕业就职于会宁县司法局郭城驿司法所,任司法助理员,负责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和普法宣传等工作。

在从事人民调解工作的十年,盛勇群从起初的邻里乡亲不知道他的名字,到如今的有事情找“小盛”、找“南方人”,用自己的热情和忠诚赢得了当地人的高度好评。

和事佬20万字调解案卷材料助力三兄弟和好

2016年6月,郭城驿镇移民搬迁点如火如荼建设,因征地拆迁款分配闹矛盾的顾家三兄弟,为达到个人利益最大化目的采取过激方式阻挡工程施工。盛勇群得知情况后,通过义正言辞的说服教育,当事人终于理清法律责任和后果,撤离施工工地,走进矛盾调解室。但是,在长达2年多时间里,因三兄弟坚持各自利益以及早年其他家庭矛盾而毫不让步,导致纠纷毫无进展;盛勇群前后组织调解十几次,答复就拆迁款分配各级信访件5次,调解案卷等文字材料累计近20万字,上门走访和电话联络更是不计其数,最终让顾家三兄弟达成调解协议,也化解了该家庭持续30余年的积怨。

“小盛啊,要不是你坚持化解,我们三兄弟争到死都不可能低下这个头。我佩服你这个南方小伙,打了两年交道,你比我自家人还亲呐!”顾氏老二在签订调解协议书时感慨万千地吐露内心实感。

“小盛”,不单单是百姓对他的亲切认可,更是老百姓对他工作的褒奖和信任。“有心结,找小盛”,许多邻里乡亲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找“小盛”、找“南方人”却是了心结烦事的“良药”。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十年,盛勇群参与调处婚姻、邻里、土地、劳务、合同等各类纠纷780余件,制作调解协议、代写法律文书1000余份,调解成功纠纷履行金额超600万元,参与化解疑难重大积案13起。真正做到“牢记使命初心,投身调解为民”的工作决心。

多面手有勇有谋筑牢化解矛盾的“第一道防线”

盛勇群身处基层一线,结合镇区人口流动性大、社情民情复杂、征地拆迁矛盾突出、婚姻家庭类矛盾向新型化复杂化发展、维权类纠纷趋于递增式演变的严峻形势,盛勇群深刻认识到只有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这块前沿阵地上守土有责、攻坚克难,方才构筑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增长的牢固防线,通过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和总结,带头坚持“五级调解机制”(家事不外扬、小事不出庄、纠纷找村上、大事到镇上、矛盾不上交)工作方法开展矛盾化解工作;整合村、社区乡贤和德高望重长者及专业技术类人才组建人民调解团队,扎根基层,注入百分百热情参与矛盾化解。

2019年4月,辖区某村17户农户与经销商因合同违约发生纠纷,针对200余亩旱砂田无苗可栽、责任方无赔付能力的现状。盛勇群提出“先急后缓”调解方案,上报镇党委和县农牧局紧急协调宁夏某培育基地的西瓜秧苗先行补栽,以保障砂田西瓜的栽种。尔后,再邀请种田大户、农业合作社专业口碑好的农技人员参与产量定损,商讨出合理的赔付方案。至此,一起涉农、涉增产增收的群体性事件就此得到满意化解。

从军人到人民调解员,军装换成警服,身份发生转变,但责任和使命从不曾改变。工作中,盛勇群始终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最崇高的革命情怀和工作标准。在人民调解工作中敢担当、不畏难,敢碰硬、不懈怠,敢钻研、精业务;熟练发挥和运用所学的法律专业知识,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耐心细致、坦诚相待面对矛盾当事人,处事公平公正,结果不偏不倚,让矛盾双方诚服称赞,经他化解的矛盾纠纷真正做到全履行、无异议、无反复。

暖心人真情帮扶助力重点人员焕新生

抓好社区矫正人员的矫正管理、刑释人员的安置帮教,这项工作不仅可以减少社会不稳定隐患,降低再犯罪风险,更能促进重点人员树立信心、回归家庭承担责任。辖区某村胡某因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服刑3年6个月,按政策将其从监狱接回并落实安置帮教,上门查访时发现他情绪消极,了解到胡某找出走多年的妻子商谈离婚和探视孩子,但遭到拒绝并引发争吵。经过促膝长谈和普法教育,胡某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不理智的处理问题差点酿成大祸。盛勇群又耐心说服胡某的妻子来调解室接受矛盾化解,在确定双方已无和好的可能之后,盛勇群继而帮助双方就离婚、监护、探视和债务问题进行协商,最终促成双方签订离婚协议并办理了离婚手续。

事后,胡某发来短信:“哥,如果不是您毫不嫌弃地温暖我,您的及时出现又制止了我的极端想法,并帮助我解决婚姻危机。不然,我的家人以及她的家人将要承受无以弥补的痛……”

在盛勇群的热心帮助和鼓励下,胡某振作精神,开始勤劳工作。在了解到其想要办厂养殖肉羊的想法后。盛勇群与畜牧、工商等单位协调,特事特办,帮助胡某某办理了养殖家庭农场营业执照,胡某信心满满投身创业中,生活朝着美好的方向发展。

结语:

从2000公里以外的潇湘大地扎根艰苦的西北小镇,盛勇群长期与亲人两地分居,兢兢业业十年如一日在司法行政的基层战线上默默耕耘。舍小家为大家,盛勇群无怨无悔用自己的热情和忠诚践行着退役军人、共产党员牢记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追求,在司法行政工作中艰苦奋斗,发扬老黄牛精神,不计较个人得失,脚踏实地付出青春与汗水,致力于自己的平凡岗位,致力于基层的和谐稳定,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和对事业的坚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