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马背普法队、女子马背宣讲队,这个县上普法有一套……
时间:2021-09-28 20:12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他们不怕烈日、不惧严寒,骑马穿行千里草原,只为把党的好政策带到每一户牧民的帐篷中,传到每一个牧民的心坎里,把法律知识送到千家万户,他们被当地牧民亲切地称为“马背普法宣传队”。

甘南州玛曲县,是天下黄河第一弯,俗称“黄河首曲”。因地广人稀,牧民群众居住分散,玛曲县司法局结合牧村实际,探索出了符合牧村普法工作的新途径——马背普法宣传队。2006年以来,玛曲县率先组建了“马背普法宣传队”,深入牧村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法治宣传、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等各类法律服务活动。

齐哈玛镇哇村牧民扎西老人的50只羊由于迷了路,没有回到羊圈,全家人十分着急。马背普法宣传队听到这一消息后,立即赶到扎西老人家,不顾疲劳立即组织熟悉地理位置的村干部,顶着高原初秋的寒风和秋雨,骑着马走向茫茫草原深处寻找丢失的羊群,凌晨终于在与四川交界处找到了扎西老人的羊群。

曼日玛镇贡玛村二组的东某与完某因骑摩托碰撞发生纠纷,恰好马背普法宣传队正在村上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得知这一情况后,普法宣传队及时赶到现场,经过苦口婆心的调解,举案例、讲法律法规,最终使双方达成赔偿协议。

从最初的“马背普法队”,到如今的“摩托车普法队”“女子马背宣讲队”,玛曲县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农牧区进村入户(帐圈)进行普法宣传。目前,全县共有8支40人的马背普法宣传员,都是有一定法律知识的乡镇干部,个个精通藏汉双语,常年活跃在全县各个牧村,为牧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传播法律知识。

采日玛乡麦果尔村村民萨某的女儿丈夫离婚后,带着孩子回到了娘家。因财产分割双发发生纠纷,马背普法宣传队在双方当事人的所在地,经过8天的风餐露宿,说服教育,以案说法,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双方达成了共识,这起拖了5年之久的矛盾纠纷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雪交加,都挡不住普法队员们的步伐,她们走家串户,打通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牧民群众看到普法队员们不辞辛劳,冒着风雪骑马送法进村入户,并且有时面临着被草原上狼群围攻的危险,有人问:“你们这么拼死拼活地坚持送法进草原,到底为了啥?”普法队员们回答:“因为我们是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是党的人,党和政府叫我们干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我们就要尽职尽责地干好它。”

如今,马背宣传队宣传期间平均每天骑马30公里,他们的脚步已经走遍了全县41个行政村,行程达1500多公里,为牧民送去法制宣传材料和法律书籍2000多份(册),先后调解民间纠纷230多件,适时劝返离校辍学适龄儿童回学校,切实增强了广大牧民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为维护一方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