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退休教师,喝茶遛鸟都不爱,偏偏却爱……
时间:2021-09-29 10:08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在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玄马镇,有这样一位退休老教师,平日里他没有喝茶遛鸟,而是运用法律帮助大家化解家长里短,有人说他是发挥余热的“和事佬”,有人说他是“爱管闲事”的人民调解员。因为他独特的“土味调解”,他在当地远近闻名,他的身影还经常出现在马岭川、油田企业,甚至远赴陕西志丹、长武、甘肃平凉和庆阳市的华池、宁县、合水等地参与调解矛盾纠纷。

他叫司登科,如今已是一名古稀老人,也是玄马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一名人民调解员。他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休不褪色,这是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一次偶然退休老教师变身调解能手

2012年,退休后的司登科原本打算带带孙子,出去散散心,安心地度过晚年。但有一件事情,使他深深地感到,自己不能在家闲着,该有所作为。

那时,司登科刚退休不久,一位小学生夜半深更找不见了。家长和邻里全部发动,最终在油田单位的一个水坑里发现了孩子。从现场看,油田单位虽然有防护措施,但孩子还是破网而入,溺水而亡。

为此,孩子的父母、亲戚和油田单位为赔偿问题而闹得不可开交。职业的原因迫使司登科立即赶往现场。经过现场察看,事故双方都向他投来了渴望处理问题的目光。司登科不偏不向,诚恳地说,事情很清楚,一方是对孩子监护不善,一方是对设施管理疏忽,都有责任。但人命关天,建议大家都静下心来思考一下,拿出一个妥善解决的方案。在司登科的主持下,经过耐心的说服,大家和谐商议,双方在合情合理又合法的情况下让事情终于落了地。

因为这次偶然,司登科名声鹊起,人们都认为司登科能说公断直。周围群众凡有需要调处的大小纠纷,都来找司登科出面。在调解了几件家庭矛盾后,司登科被乡亲们认可了。2012年11月,司登科被聘为庆城县玄马镇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民调解员。

辗转两省只为说公断直息分止争

司登科说:“柴米油盐、邻里关系、家庭矛盾,有一样处理不好,都可能引起纠纷,而这些纠纷往往都不好处理,搞不好甚至会出大问题。”2014年8月,李某与杨某夫妇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杨某返回娘家,李某先后四次赴女方娘家均未获得女方谅解,婚姻关系面临破裂危险,李某得知司登科擅长调解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后上门求教,司登科奔赴平凉女方的娘家,给杨某方举例子、打比方反复疏通女方思想,最终李某获得妻子谅解,夫妻和好如初,挽救了一桩婚姻,和解了一个家庭。

2018年3月,司登科到陕西省志丹县为庆城县玄马镇老庄村村民樊某讨回农民工工资及受伤赔偿费用共计12.8万元。2018年11月玄马镇林沟村村民焦某与华池县林镇乡张某两家孩子因婚姻发生纠纷,女方有骗婚嫌疑,司登科出面调解,主持公道,为村民焦某要回彩礼钱17万元……

多年来,司登科不但跑遍了玄马镇的10个行政村,身影还经常出现在马岭川、油田企业,甚至远赴陕西志丹、长武、甘肃平凉、庆阳市的华池、宁县、合水等地参与调解矛盾纠纷。

危险!关键时刻挺身而上化纠纷

调解纠纷,说公断直,时常会遇到危险场面。一次,两家群众因为行路问题大动干戈。听到情况紧急,司登科立即赶往现场调处。他看到一名年轻人拿着刀子横在路中央,满目仇恨,现场的群众谁也不敢劝说。司登科了解情况后,一边和蔼地和年轻人说话,一边靠上前去。现场群众纷纷劝说他不要上前,危险!

司登科面无胆怯,让大家放心,“我俩无冤无仇,他不会对我怎么样的。”说话间,他移步到年轻人面前。“小伙子,家里老人还好吗?你结婚了吗?看年龄,一定有孩子了!”看到年轻人不语,低下了头。司登科趁热打铁:“你看你,这么年轻,才刚开始活人,心一热闯下大祸,要么把自己年轻的生命断送了,要么后半辈子是铁窗生涯,值得吗?再说了,你这样做一时痛快了,但考虑到老人谁养活了吗?爱你的妻子儿女以后还有啥脸面在村里生活?”几句话说得年轻人无言以对,“当啷”一声,手中的刀子掉在了地上……

提起这件事,司登科心有余悸:“当时矛盾现场已经到了白热化,都是箭在弦上。我如果去迟一点,很可能就出大事了。”“调解纠纷,关键是要掌握对方的心理,抓住问题的要害。只要抓住关键,事情就会迎刃而解。”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如今,在庆城县玄马镇贾桥小区“司登科个人调解室”成立。除了调解矛盾,司登科闲暇时间,还会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庆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司登科常去的地方之一,合作社已经把司登科当做法律顾问。负责人赵某很是感激:“司登科是我们合作社的贵人。他不但经常给社员们普及法律常识,还从企业经营、保险赔偿、决算分红、资金运转、买卖合同等诸多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

正是在调解魅力的吸引下,司登科从一名退休教师到人民调解员,已经干了9个年头,年过六旬的他,累计参与调处矛盾纠纷达上百件,2014年被庆城县司法局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现在,为实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惠民、利民目标,司登科一直在奔忙,一直在努力。但他却说自己很快乐,也很充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