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执行死刑前一天,她用方便面袋子折成花送给监狱民警“高妈妈”
时间:2021-09-29 16:27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提起看守所,大家的第一反应大多都是高墙电网和空旷的走廊,冰冷而压抑。但是今天,我们要讲述的是一个监管民警温暖的故事。

她叫高祝军,是甘肃省兰州市第一看守所管教十三队一级警长。2005年随着工作调动,她由一名监狱狱警变成一名监管民警,从此在监管一线坚守了16年,她“春风化雨”的教导不仅感化着队里的在押人员,也启发着我们大家,她是在押人员心中的“高妈妈”,也是同事们心中的高大姐。

作为一名老管教,她的办公桌上有本工作笔记,记录着每天的工作概况、遇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日复一日的积累,针对女性在押人员,她总结出了一个字,那就是“细”。高姐时常问我们这些年轻同事,谈话聊的细吗?进入监室看的细吗?她还常说,对待在押人员,就要“像父母对待孩子、像老师对待学生、像医生对待病人”。在她的心里,这些在押人员就是犯了错误的孩子,她总能有效抓住诉讼环节变化期,结合女性特质,从扎实的日常管理积累中找到突破口,因情施策,对症下药。

初来乍到时,面对在押人员,高姐心里真挺紧张,之前的监狱工作,她只在办公室跟文件打交道,并没有管教在押人员的经验。刚进队她就遇到女队有死刑犯要执行,这名死刑犯王某从拿到判决就几乎不说话,看着年轻的王某,高祝军心生惋惜,她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和王某谈话,并没有问别的,只是闲聊家常,问她还有什么心愿,慢慢的,王某被高祝军真心打动,她说自己想吃一口煎饼,高祝军赶忙去在押人员食堂想办法,硬是找到一个山东来的帮工,好歹会做一点,王某捧着煎饼大口吃完后什么也没说。距离执行不到24小时了,王某突然要求找所领导谈话,她要签器官捐献书,尽最后一点力回馈社会。那张薄薄的煎饼,点亮了王某最后的人性。这件事对高祝军触动很大,她发现在押人员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人心都是肉长的,只要掏出一片心,你就能走进她们的心。从那以后“高妈妈”这个称呼就在在押人员当中慢慢传开了。

她管理过的陈某,因为杀夫弃女,家人对她不闻不问,怕陈某丧失希望,高祝军对她时时关注、处处关心。得知陈某歌唱的不错,就专门安排她教同监室的其他在押人员唱歌,还安排她在在押人员文艺汇演中表演了独唱《明天会更好》,动听的歌声唱出了所有在押人员重拾未来的信心,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和阵阵喝彩,陈某也终于融入了这个集体。一审被判处死刑后陈某一度绝食、不与任何人交流,面对危机再次来临,高祝军一连数日不断劝说陈某,从各个角度开解她,功夫不负有心人,陈某终于稳定了下来,她说想临刑前再见女儿一面。高祝君费尽周折,三番五次登门说服了陈某的公婆,安排了她和女儿最后的会面。在执行死刑的前一天,陈某用方便面袋子折了一束花送给“高妈妈”,她在最后留言中写道:“狱友们说的没错,您是真的把我们当孩子一样看待,谢谢您不嫌弃我杀人犯的身份,谢谢您对我的宽容和关爱,谢谢您的恩情,我来世再报。”

在监所内,邪教人员的管理难度大,她们大多文化程度低,油盐不进、冥顽不化,个别文化程度高的骨干分子又是巧舌如簧、牙尖嘴利,虽能服从管理,但“关得住人、关不住心”。李某就是这样一个天天叫嚣自己无罪的顽固分子,收押不久,同监室的人因她皮肤暗黄谣传她患有传染性肝病,周围的人都开始嫌弃孤立她,这更加剧了李某情绪的不稳定。高祝军在日常谈话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辟谣,但有些人还是深信谣言。为了彻底消除她们的疑虑,高祝军到监室让李某把自己的水杯拿出来。大家见状开始窃窃私语,都在猜高队长要做什么。李某刚把杯子递过来,另一个在押人员立刻冲上来说:“高队长我去洗洗再给您,这杯子脏。”其他人也纷纷附和:“就是,她的杯子不能用。”高祝军二话没说,接过杯子从保温桶接了水,当着全监室所有在押人员的面一饮而尽,监室内瞬间鸦雀无声。谣言不攻自破,高祝军用自己的行动给了李某应有的尊严,也换来了李某的心悦诚服。

有次高姐正要下班,监道里突然警报声大作,她和接班民警立即查看监控,发现一名在押人员瘫倒在地,她不顾24小时值班后疲惫不堪的身体,跟着出所就医的保障警力一起去了医院。经过急救中心初步检查,该在押人员心梗脑梗并发,情况危急,立刻转入ICU。疫情原因,医院只允许一名执法人员陪同进入,送押民警考虑高祝军年龄大,又刚值完班,怕她熬不住,可她说“这是我队里的人,我去更合适”说完拿着装备就进了病房,这一去又是近十个小时的一米内看守。手术后这名在押人员不能下床,高祝军端饭送水,端屎端尿,与其说是看守不如说是看护。病犯感动地说:“高队长,您这样对我,我实在不知道怎么感谢您。”高姐笑着说:“每个管教都会这样做的。”就在她陪护的这几天,自己90岁的老父亲也住院了,可她却分身乏术,只能通过电话安慰父亲。

疫情发生后,作为一名党员,53岁已临近退休的高祝军,第一时间写下请愿书,与同事们一起编入了隔离值班梯队,疫情一年多的时间里,短则14天、长则连续40天隔离值班,平均每天的休息时间不足三小时。为配合市局专项行动的开展,女队押量持续攀升,设计押量120人的队里高峰时达到两百多人,面对如此严峻的监管形势,高祝军毫不退缩,和战友们守望相助,抗下一个又一个关键期。大家劝她多注意身体,她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大家都在坚持,我也咬咬牙,能顶得住!”

我们从高祝军身上的看到的,是无数监管民警默默无闻埋头耕耘的坚守,更是共产党员的坚韧与坚持。今年是我们党建党一百周年,在浴血奋斗和筚路蓝缕的航行中,“小小红船”已经成长为“巍巍巨轮”,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百年征程历久弥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百年时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作为党员、作为警察,75米监道里脚步的回响,是她坚守初心的忠诚信仰,11个监室里的俯身躬行,是她倾力奉献的无悔担当,16年寒暑,近六千个日夜,她从风华正茂变成两鬓微霜,但挺拔的身影依然飒爽。高祝军带给在押人员的是亲人般的温暖,带给看守所的是平稳和安全,带给我们的,是榜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