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公安构建“1+1+13”大数据体系:出纳接到“老板”48万元汇款指令,民警赶在汇出前一刻叫停
时间:2021-09-27 20:39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邓亮

“这笔转账很可疑,请停止汇款!”

今年6月2日,甘肃省兰州市城关区一公司的出纳接到老板要求转账的指令。就在汇款前一刻,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民警彭裔涵及时叫停转账。

发现疑点后,民警第一时间查实了当事人的微信注册信息,并到现场进行核实,一起涉案48万元的冒充领导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得以及时劝阻。

彭裔涵告诉记者,能够快速发现线索并及时核查,是警务机制改革释放出的叠加效应。

近年来,甘肃公安始终保持“赶考”状态,将改革作为推动工作升级发展的第一引擎,探索推出一系列立足省情实际的改革新举措。

在横向层面,甘肃公安优化力量配置,加强部门警种间人员职能整合、业务工作融合、机制流程衔接,解决了分工过细、职能交叉、警力分散的问题。在纵向层面,甘肃公安大力推行“省市一体、市区一体”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实行安全一体拱卫、犯罪一体打防、基础一体推进、资源一体共享、保障一体统筹,构建起自上而下的高效率组织体系。

放眼全省,甘肃公安打破地域限制,形成重点布局、梯次支援、条块结合、一体联动的应急响应网。聚焦地域狭长特点,建立差异配备、区域互补、一点有事就近支援的装备保障库。

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广武门派出所所长宋治国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真正实现了派出所勤务运行扁平化,遇到复杂的问题,我们能很快‘会诊把脉’开出‘药方’。”

改革不是易事,也不会一蹴而就,甘肃公安在实践中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地域特色、工作实际的创新道路——

以基础警务为支撑,构建全警参与、全域覆盖、全面抓建“大基础”格局,持续夯实打防管控基础,推动公安工作质量变革;以智慧警务为引擎,构建“1+1+13”甘肃公安大数据体系,整合内外部数据1900余类2.2万亿条、日均新增70亿条,创新推出云上参观模式供全警学习借鉴,加快传统警务向现代警务转型升级;以合成警务为牵引,搭建省市县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通过数据全量汇聚、人员集中编成、手段一站调用,实现一点布控全网响应、一地请求整体联动;以人才警务为保障,各市州普遍建成标准化战训基地,全警常态化练兵,选拔了一批“80后”县局班子成员、“90后”基层科所队长,干部梯次、队伍结构日趋合理。

在基础、科技、实战、人才“四位一体”的作用下,甘肃各地公安着眼能力变革、战力提升同步推进改革步伐,一系列创新举措频频落地,培育出新的战斗力增长点。

兰州新区公安局合成作战指挥中心和派出所综合指挥室一体化运行,创新派出所主侦主办、同步上案的全链条打击盗窃犯罪新机制。

酒泉市构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县市统一受案、上下联动止付、合成集中研判、专班纵深打击”警情处置新机制,从技术、协同、宣传、劝阻、打击五方面持续发力,2020年电诈案件破案率全省第一。

天水将全市划分为53个网格化巡逻区,确保遇有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到达、及时处置、破案抓现。2020年,全市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0.45%。

“又是第一名!”8月22日一早,礼县公安局草坪派出所社区民警杨伟杰打开移动警务终端,登录“甘肃公安‘一标三实’基础信息质量监测考核平台”,自己的名字出现在“民警排名”的第一位,引得众人赞叹。

杨伟杰告诉记者,这项排名是对重点业务工作的全面考评,系统会根据执法情况自动抓取数据,实时动态排名。“平时对照‘一张表’找差距、找定位,改进工作有的放矢,是取得好排名的重要因素。”杨伟杰谦虚地分享心得。杨伟杰所说的“一张表”,正是甘肃公安依托“大数据”“大合成”建设搭建的重点工作“一表考”信息化平台。该平台将经侦、治安、刑侦等近20个部门警种的130项具体重点工作全部纳入考评范围,设定权重系数,赋予相应分值,真正实现一表尽收、一屏尽览,有效激发了队伍干事创业活力。

随着考评新生态的不断优化和完善,考评导向作用进一步凸显。兰州市公安局法制处民警窦嵩山说:“我们法制部门从制度机制层面加强对执法活动的全流程监督管控,实行警情案件定期巡查通报,对疑难复杂案件介入指导、审核把关,为一线执法提供精准支撑,‘一张表’也有了更高的含金量。”

在开展整体考评的同时,甘肃公安通过构建“1+7+N”的大监督格局,局党委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监察和督察、审计、法制、信访、政工人事、办公指挥等部门监督为主,社会监督为辅,有效规范民警为民办事行为,增强群众信任感和满意度。

“甘肃公安警务机制和勤务机制改革创新,提升了甘肃公安战斗力合成,推动了公安队伍能力变革,激发了民警辅警工作热情,甘肃公安的面貌焕然一新。”甘肃警察职业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苏云教授如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