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救助“小姐弟”,守护“钱袋子”,看甘肃兰州公安如何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落到实处
时间:2021-04-11 10:4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

守护群众平安

是我们的责任与担当

一件件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事

在这一刻

把温暖定格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是人民群众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之后的又一新期待。

这是新时代政法战线实现自我革命的有效形式,是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这是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新举措,是一场刀刃向内、正风肃纪的攻坚战,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闻令而动,迅速启动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倾情服务再升级便民利民赢赞誉

4月3日,一对母女来到兰州市公安局城关分局白银路派出所户籍室,询问是否能为孩子办理身份证业务,因孩子第二天要参加考试,身份证丢失无法进入考场,母女二人焦急万分。了解情况后,户籍民警很快为孩子办理了身份证和临时身份证证明。孩子母亲感动的说,自己知道是假期,但孩子明天又要考试,只能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派出所看看,没想到竟然办成了!

“派出所户籍室假日期间还加班办理业务,太暖心了,这么周到的服务我必须点赞”,临走时,母女两为民警竖起了大拇指!

全面推广“金钟罩”构筑反诈“防火墙”

面对日益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在辖区内大力推广“金钟罩”小程序构筑反诈“防火墙”。

反诈小程序“金钟罩”,是当不法分子企图通过电话、虚假网址等多种形式对注册人实施诈骗时,系统会自动推送防骗警示信息,提示注册人有可能已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对象。同时,注册人所在社区的民警根据系统提示,也会与其直接联系,提醒以防被骗。“金钟罩”反诈小程序设置上非常人性化,如果担心父母、兄弟姐妹被骗,可以点击“我的家人”选项,直接由您将其纳入“金钟罩”保护人群,最多可添加8位家人。

回家!全力救助迷路的小姐弟

4月4日,兰州市公安局安宁分局安宁西路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到群众报警,两名约五六岁的小孩疑似与家人走散。值班民警迅速前往现场,看到一男一女两个小孩子神情迷茫,显得紧张又害怕。

“小朋友,不要怕!告诉叔叔你们家住在哪里好不好?爸爸妈妈的电话号码知道吗?”可能因为紧张害怕,两个小孩子一直提供不了有用的信息。由于两名孩子年龄太小,无法通过交流准确得知他们的具体家庭地址以及父母联系方式,民警便将小孩先带回派出所照顾,并利用移动警务终端和“一标三实”平台进行组合式查询,最终查到了两个孩子的相关信息。随后,民警与孩子母亲任某某取得联系。

“谢谢你们!太感谢了!我都快要着急死了。”孩子母亲在派出所激动地握住民警的手说道。

成功劝阻群众免遭电诈守护您的“钱袋子”

4月2日16时30分许,兰州市公安局西固分局河口派出所民警巡逻至辖区一农商银行门口时,发现一位大妈神色匆匆地跑进农商银行,嘴里还不停地念叨:“这下完了,这可怎么办。”大妈地行为引起了民警的警觉,遂上前询问了解。

“可了不得了,上海的‘警察’打电话说我犯事了,要冻结银行的账户,还要让我赶银行下班前抓紧转账两万元,否则派人来抓我。”大妈声泪俱下地告诉民警。

民警意识到这极有可能是“冒充公检法”进行电信诈骗,大妈这是上当了。说话间,大妈的电话铃响起,原来是骗子又来电话催促转账了。这次,民警接起大妈的电话义正言辞地说道:“你好,我是河口派出所民警,你有什么事。”面对民警的逼问,刚才还气势汹汹的所谓“上海警察”一下子语气软了下来,匆匆应付几句便挂断了电话。民警断定,这确实是一伙冒充公安机关进行诈骗的犯罪团伙。

恍然大悟的大妈握住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今天幸亏遇到了你们,要不然我留着养老的钱就被骗走了,太感谢你们了!我以后一定提高警惕!”

群众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4月5日,榆中县和平镇辖区一群众报称,自己的一部华为mate30手机于4月4日在某小区篮球场内丢失,请求处理。接报后,榆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立即安排侦查员、技术员进行现场勘查,调查走访,调取现场及周边视频录像,综合研判分析后获取该手机丢失后的使用记录,通过摸排走访发现该手机被一初中生捡走,在对这名中学生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和道德教育后,学生自愿将手机归还给失主。

5分钟紧急护送重症婴儿就医

4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岗大队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求助电话:一名11月龄婴儿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导致病情延误,需紧急转往兰州大学第一医院救治。指挥中心立即调动天水路北口警力前往救助。7时25分,求助车辆驶出天水北路高速公路,与等候在路边的交警和救护车汇合。交警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前引导,沿途执勤交警提前指挥分流北向南车辆,迅速为救护车开辟出一条绿色通道。救护车安全抵达兰州大学第一医院,全程仅用了5分钟。

家属向护送交警连连道谢:“如果不是你们,孩子的病就耽误了,谢谢你们!”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