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了让刑释人员早日归家,他选择了蹲在太阳底下吃泡面
时间:2021-04-11 09:46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在他的建议下,甘肃省庆阳市合水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有了第一张工作“身份证”,他推出“四个一”“三评定”社区矫正管理“合水模式”,编印甘肃省第一个《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读本》和《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记录本》。

王永刚:践行工匠精神 铸就无悔人生3.jpg

他是王永刚,是一名普通的基层司法工作人员。他以实干立身,以工匠精神律己,先后被省市县评为先进工作者、先进个人。2020年2月被司法部授予“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称号。如今,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之时,王永刚以庆阳市英模事迹报告团成员的身份走进大家,讲述他在基层司法所的故事。

王永刚:践行工匠精神 铸就无悔人生1.jpg

一次质疑促使工作“身份证”亮相

社区矫正是司法行政工作中的一项新生工作,2010年底在甘肃省逐步推行,并没有可借鉴的模式和经验,怎样推动工作有序开展,面临着诸多困难。没有统一的教育管理标准、社会参与度低、工作力量严重不足,如何破冰前行,王永刚向身边的模范王启勇、老同志、兄弟县区的同仁们取经,向相关的专业人士请教学习,开启了他筑梦守护平安的矫正帮扶之旅。

在王永刚调入合水县司法局不久后,他到某矫正对象家实地走访,发现其表现较差,当场批评教育。熟料,矫正对象不但不接受,还反问他:“你谁呀,有什么资格教训我!”在表明身份后,矫正对象不信,这让王永刚一度陷入尴尬,在一旁的司法所工作人员忙打圆场介绍,才化解了质疑的眼光。这件事给王永刚深深地上了一课。

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王永刚的建议下,合水县司法行政系统工作人员有了第一张工作“身份证”。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和相关法律规定,王永刚编制出庆阳市第一份社区矫正案卷样本和社区矫正调查评估电子模板,规范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和审前调查评估工作。在全市推广的“四个一”“两评定”社区矫正工作法基础上,他将其中的“两评定”延伸为“三评定”,为社区矫正方案的调整提供有益补充。之后,针对教育学习资料匮乏,王永刚起草了编印了全省第一个《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读本》和《社区矫正对象教育学习记录本》,保障了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有内容,记录有载体。

王永刚:践行工匠精神 铸就无悔人生2.jpg

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把握宽严界限

在工作中,王永刚始终如一地坚持“依法、公平、公正、有情”工作理念,严格把握宽严界限,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的有机统一。

每次督查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他都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对于现场发现的问题,当场填发督查意见书予以反馈。有些同志不理解,认为没必要较真。王永刚却说:“如果我降低了标准,对问题视而不见,这样是对工作不负责任,也是对当事人不负责任。”

社区矫正对象熊某,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三年,社区矫正期间不服从监管,多次警告仍不知悔改。为了保证刑罚执行的严肃性和法律权威,王永刚会同司法所工作人员多次深入熊某居住地开展调查走访,动员家属劝其回归接受矫正。在努力无效后,及时提请法院撤销缓刑,协调公安机关,将熊某上网追逃。半年后,收到熊某被西安火车站派出所抓获的信息后,王永刚同一名公安民警利用一天的时间将熊某押解回合水县看守所收监。监所收押室,熊某剃头的那一刻落下了悔恨的泪,但是悔之晚矣!

社区矫正对象王某,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其接受社区矫正后,因与王永刚是亲戚关系,拜托他给司法所工作人员说情,希望在平时管理中宽松一些,教育学习、社区服务活动少参加一些,多次被他委婉拒绝,他对王某说:“不可能为了你的一己私利做有损法律权威的事,你要靠你自己的表现,争取管理上的宽泛,我无能为力。”

最美一餐却是一顿泡面

尽管王永刚已步入不惑之年,时间让他的头发出现斑白,但他对工作的热情和执着没有丝毫退缩。

2020年2月7日,王永刚接到定西监狱电话,2月12日王某刑满释放,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必须由基层组织接回,做到闭环衔接。当时正是疫情吃紧时刻,防疫、交通部门建议最好不要去,联系监狱临时将王某安置在定西,等疫情解除后接回。

王永刚:践行工匠精神 铸就无悔人生5.jpg

但熟悉帮教工作的王永刚明白,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归心似箭,第一时间想回到自己亲人身边,吃上一口亲人做的饭。他经过深思熟虑,向局党组请命,经过1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将刑满的王某顺利接回。途中,在静宁服务区,王永刚和司机师傅泡了桶方便面,蹲在太阳下吃了最美的一餐。

王永刚:践行工匠精神 铸就无悔人生4.jpg

在工作中提升自我我无怨无悔

王永刚是一个普通人,他深深地爱着自己的家庭,父母、妻子和孩子。但是,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丈夫和父亲,亏欠家人太多。母亲因年轻时积劳成疾,常年患病,多次到医院检查,父亲害怕影响他工作,一个人带他母亲看病,从来没有给他说过一次。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不久,王永刚的母亲每顿饭吃不下一个馒头,说是胆囊炎,让他不要担心,安心工作,等疫情过去了,再到医院去看。到4月份,疫情有所缓解,妹妹陪着母亲到医院检查,做了CT检查,负责的医生同王永刚一起在乡镇工作过,他发现CT异常,打电话让王永刚带母亲到市医院再检查一下。然而,就这仅有的一次检查,也是最后一次检查。晴天霹雳,胃癌晚期,病早已经扩散了。

王永刚:践行工匠精神 铸就无悔人生6_副本.jpg

王永刚说,“自古忠孝难两全”,这个道理他懂,他也非常珍惜他的工作,因为他是一名农民的儿子。推行公休假制度以来,王永刚没有完整地休过一次,他把休假当成一种奢侈,把加班加点当成家常便饭。曾经有人开玩笑取笑他,都已是中年人,这样没日没夜地干工作,还想干啥。他说:“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价值观,我已经把工作当成一种快乐,在工作中提升自我,体现价值,我无怨无悔!”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