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围观!这个派出所的理念竟是“民警就是导游”?
时间:2020-12-25 18:06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徐琢

编者按:在全省公安机关奋力完成全年工作目标冲刺攻坚的关键阶段,省公安厅政治部组织宣传报道组,深入基层所队,聚焦实战一线,挖掘采访我省公安重点工作中的点滴警事。今天,让我们走进张掖市临泽县公安局丹霞景区派出所。(文末附大量美图,请耐心阅读。)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卞之琳

你最害怕什么?是一个人的夜晚,还是错过的花期,或者阴天的傍晚,以及暴雨雷鸣的日子。

可你未必知道什么会让你觉得幸福,也许是有所期待,也许是愿望达成,也可能只是漫长岁月里曾经遇到过的一场回眸一个微笑,但总有那么些人忽然就能够温暖你。

今天我们走进张掖市临泽县公安局丹霞景区派出所,去看看5A级景区的旅游警务,以及他们带给我们的那些温暖。

“面对慕名而来的游客,我们的服务态度一定要好,因为我们在这里就代表了张掖的形象,是张掖的名片。”王生吉说起在这里工作的重要性。

王生吉是丹霞景区派出所的辅警,大伙都叫他“胖子”,在工作中他总是带着一股乐呵劲,令人备受感染。

国庆期间景区迎来了大量的游客,天色渐晚,游客们陆续离开景区,要闭园了。

派出所的电话向往常一样又响了起来,“警察同志,家里老人丢了……”

原来这家游客领着老人看完风景后,返途时老人去上了躺厕所,回来时车已经离开了,老人身上也没有手机无法联系家人。

这样“心大”的游客,派出所已经不是第一次遇到了。大家立即要来老人的照片发到微信群里动员景区保安、工作人员一同寻找,很快大伙在厕所门口找到了在原地等待家人的老人。

讲到报警人一家团聚,“胖子”不经意间露出他那标志性的笑容。

警务因旅而兴旅游因警而安

张掖古称甘州,西汉以“张国臂掖,以通西域”而得名,位于青藏高原和蒙古高原交汇的河西走廊中部,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商贾重镇和咽喉要道,素有“塞上江南”“金张掖”之美誉。

张掖市临泽县公安局丹霞景区派出所成立于2017年6月8日,管辖范围为2个自然村和丹霞景区,辖区内有宾馆150家,小学2所,商业门店300多家。村民们大多以旅游业为生,虽受疫情影响,但丹霞景区今年也至少接待了160万游客。

近年来,七彩丹霞景区游客接待量年均40%的速度增长,旅游高峰期日均突破3万人次,景区治安维稳压力不断增大,每年旅游旺季都要抽调大量警力开展景区治安维稳工作,抽调人员更换频繁,工作效果参差不齐。

为转变警务运行模式,丹霞景区投入建成大数据运营中心,景区派出所依托中心科学调配警力,实现了由被动到主动、由粗放到精准的灵活用警模式,管理变得更加精准化、精细化。

现在,派出所依托景区架设的100多套电子AP、300多路视频监控、2000多米“震动”围栏和智能停车系统,通过后台分析研判,大数据平台实时显示游客量、客流平均值、车流量和实时动态画面,通过热力图、曲线图和柱状图,民警参考平台信息随时调配警力,实时关注景区治安动态,最大限度做到了科学用警、高效管理。

教导员桑茂林说,大数据运营中心建成前,派出所往往采取人海战术,现在接到游客报警求助后,通过大数据平台播报系统发布广播,同时调取监控分析甄别,既节省了警力,又提高了效率。

“粗心游客太多了,每天都要帮忙寻找游客的手机、背包、衣物等,欣慰的是,有热心游客见警察忙到吃不上饭非要给钱让我们买饭吃。”王生吉说起热心游客在派出所的一个小举动,至今仍觉得暖心。

截至目前,派出所通过大数据平台救助游客500余人,找回丢失物品300余件,为群众挽回损失200余万元。

暖心服务有温度便民服务树形象

派出所树立“民警就是导游”的理念,除了在景区巡逻防控维护旅游治安,也要为游客提供零距离服务,当游客的导游、摄影师,做游客的贴心人、守护者,用“细心、耐心、暖心”为游客打造舒适的旅游环境。

国庆期间有一位游客自驾来景区游玩,游玩后这位游客发现自己的爱车轮胎没气了,焦急的他围着车打转。民警了解到这位游客的困难后告诉他,派出所有充气设备。“太好了,这可解决了我的大问题,你们派出所这都有,佩服。”他激动地告诉民警。其实,派出所的设备可多着呢。充电宝、饮水机、针线包、急救箱等常用工具就摆放在派出所门口,随时准备发挥自己的作用。中英文对照民警联系牌、景点导览图、宣传海报、安全标语更是在各景点随处可见,时刻提醒游客保管好财物,安全出行。

每年5月至10月,是旅游旺季,景区日接待游客达4万以上。

桑茂林说,在旺季,游客为拍日出、日落都会涌向观景台,有很大的安全隐患,这时就要及时抽调警力开展疏导工作,直到最后一位游客安全下山。与此同时,派出所也需要积极配合交警、景区保安在重要路口设置卡点、定点值守,及时疏导交通,确保道路畅通。

针对景区流动人口多,派出所定期不定期开展涉旅场所治安、消防、道路交通、大型活动、食品安全隐患大检查大整治,以防火、防盗、放爆炸,防踩踏事故为主要内容,重点检查旅游景区景点及区酒吧、客栈、购物店行业场所安全状况,及时消除安全监管死角和盲区。

“在景区,游客因为饭的味道不好也有报警的,不过,欺行霸市可不行,该多少钱你就得标出来,欺负游客的行为我们坚决不允许。”派出所内,大家聊起如今的景区新气象,传出阵阵欢声笑语。

伴着日落,初心映丹霞。

七彩丹霞,多彩警务,这些暖心故事是旅游警务工作者日常工作的缩影。他们正在用忠诚和汗水守护着丹霞的平安旅游,游客装饰了丹霞美景的“窗”,民警装饰了派出所为民服务的“梦”。

既然是旅游警务

当然少不了干货

看过了暖心的景区派出所

最后让我们一起欣赏大美张掖吧!

不到西北,不知天地之辽阔

不到张掖,不知河西之美丽

雪山

沙漠

湿地

峡谷

祁连山

(请横屏观看)

祁连山连绵的雪峰

“七一冰川”

“八一冰川”

黑河从祁连山流出

(请横屏观看)

彩色丘陵

张掖羊台山

(请横屏观看)

祁连山森林

夏日塔拉草原

(请横屏观看)

山丹军马场

(请横屏观看)

祁连山的藏狐

河西走廊水系及绿洲分布

张掖绿洲

瓦房城水库

张掖高台黑河鸟类

山丹县境内的汉长城

霍去病两次出征匈奴的河西之战路线示意图

张掖民乐县扁都口农田

(请横屏观看)

扁都口

张掖山丹马场的农田

马蹄寺石窟

大佛寺

(请横屏观看)

张掖钟鼓楼

明长城

丰收的农田

玉米田

张掖甘州市场丰富的干果

张掖市甘州区光伏发电场

镜铁山,嘉镜铁路

兰新高铁飞驰而过翻越祁连山

227国道

张掖的城市景观

裕固族牧民

张掖之美,不仅是丹霞与雪山,还有很多隐藏在视野之外。

由雪山、沙漠、绿洲丹霞、彩丘、河流、森林、草原、花海、古城、石窟、鼓楼、农田、城镇、湿地、铁路、公路、牧场组成的河西金城张掖,还有多少视野之外的极致,等待着我们的探索呢?

欢迎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张掖游玩,不过小编得提醒大家,可千万不要丢三落四,一定要看好随身财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