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脱逃后再行诈骗又入狱 释放28天“参谋长”落法网
时间:2020-12-22 16:49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徐琢

自2019年6月13日“云剑”行动开始后,省监狱管理局迅即启动清理历年脱逃(暂予监外执行脱管失控)罪犯案件专项行动。武都监狱党委紧抓疫情期间地域封锁、各地严查严控流动人员的时机,提出了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脱逃罪犯行踪的方案,将历年脱逃罪犯情况形成专题报告,得到了陇南市公安局的支持和帮助,并于2020年11月29日和30日,分别将脱逃37年的罪犯赵某某和马某抓捕收监。

办案民警在研判案情

37年,永不言弃的追逃

——武都监狱追逃行动纪实

脱逃37年,亦是全省监狱系统脱逃年限最长的罪犯,两天之内,分别抓捕收监,更加彰显了武都监狱民警在监狱党委领导下打击违法犯罪、捍卫法律尊严、坚守初心使命、坚持公平正义、保护人民平安的使命、责任和担当。

全省监狱系统清理历年脱逃罪犯专项行动开展之初,武都监狱党委始终把追逃工作作为维护法律尊严、消除治安隐患、保护人民安全的重点工作常抓不懈。监狱成立了以党委书记、监狱长王宏为组长,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何忠芳为副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抓捕组,研究追逃方案,全力推进脱逃罪犯追捕工作。

监狱先后派遣民警远赴山西、陕西、四川等地调查外省籍逃犯赵某某、马某线索,同时前往舟曲、宕昌、成县等地进行走访调查。

“从去年以来,我们的民警到我省陇南、甘南以及陕西、山西、安徽等地,历经千辛万苦,通过蛛丝马迹寻找线索,终于追回两名脱逃37年的罪犯。这一战果检验了监狱民警的执行能力、实战水平,磨砺了监狱民警能力素质、作风意志、士气斗志。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不舍昼夜、忘我奉献,战斗在缉捕逃犯的前沿,斗严寒、战冷风、耐饥饿、忍疲劳,展现了绝对忠诚的品格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信念。”王宏告诉记者。

脱逃后再行诈骗又入狱

释放28天“参谋长”落法网

逃犯赵某某在带回陇南的路上

罪犯赵某某,别名“碧娃子”,四川省广元县人,因诈骗罪被康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刑期自1981年6月20日至1989年6月19日。赵某某于1983年7月30日从武都监狱脱逃,剩余刑期5年11个月。

赵某某脱逃后,改名叫周中发,常住陕西省宝鸡市,名下注册有两家公司。1997年6月29日,赵某某及所注册的公司被查封。1999年年底,赵某某因诈骗罪被判无期徒刑送到陕西省渭南监狱服刑,期间被减为有期徒刑。

2011年11月,因患有脑梗、高血压、脑出血等多种疾病被保外就医,期间一直住在宝鸡市高新区,并按时到辖区司法所汇报思想,2020年10月31日刑满释放。2020年11月27日,武都监狱得到最新信息和线索,赵某某经常出现在宝鸡、西安和成都等地。监狱长王宏立即指示狱政科科长蒙刚组织马学存、瞿晓慧等组成抓捕组进行抓捕。

当日下午4点10分,抓捕组乘火车到广元,中转后到西安。在火车上,抓捕组成员将赵某某的逃离时间、逃离经过、曾用名(赵某某)、现用名(周中发)、别名(碧娃子)、现用身份证号、在武都监狱服刑期间的照片、现在的照片、家庭情况、现在生活情况及其在成都注册的四川神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四川中发兰丰投资有限公司、四川中发神陇交通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等资料反复观看。晚上8点左右,抓捕组赶到西安,在宾馆再次进行讨论分析,对赵某某在西安的亲属,在宝鸡的住房等进行研判。

11月28日早上,抓捕组讨论了侦查细节后去了宝鸡。到达地方后,抓捕组分头进行大量走访调查,得知赵某某在宝鸡的地址已拆迁,赵某某拆迁后的地址无从得知。抓捕组及时将情况反馈到监狱,监狱及时派人到省公安厅,通过信息侦查得知,赵某某曾于2020年10月15日到达西安,后又从西安到达宝鸡,但没有从宝鸡出走的信息。同时得知,赵某某名下两家公司已破产,抓捕组分析,赵某某会不会因躲避债务在宝鸡藏匿?正在抓捕组困惑之际,又得到新的信息,赵某某近期用过成都网络基站信号。

抓捕组立即从宝鸡出发,于11月28日晚上11点多赶到成都。民警瞿晓慧与马学存对赵某某的两个破产公司地址及联网地点方圆进行了侦查定点。11月29日7点左右,抓捕组立即赶往目的地,在周围小区侦查相关信息。目的地附近当天举行马拉松赛,情况比较复杂,抓捕组通过再次大面积走访调查附近几个小区的路人、门卫等,得知赵某某经常身穿一身不戴军衔的军官服,称自己是部队退休的“参谋长”,小区很多人都叫赵某某“参谋长”。据此,抓捕组确定赵某某就在成都市锦江区建银大厦小区,但不能确定住在几单元几层几户。

因锦江区建银大厦小区楼层太多,抓捕组经过研判后,商讨决定在小区进行蹲守,并做好了长期轮流蹲点的准备。当天中午12点左右,抓捕组蹲点成员发现小区门口有一取快递的老头像赵某某,抓捕组立即从不同方向向其靠拢并形成包围圈。“参谋长!”老头抬头循声看过来,此刻,抓捕组基本确定此人就是逃犯赵某某,立即上前抓捕。

“你是不是赵某某?”

“我是周中发”

“你就是‘碧娃子’?”

……

抓捕组民警亮明身份,“我们是武都监狱的民警,你的啥事情你应该清楚,你现在要积极配合我们,才能争取宽大处理。”老头愣了一下后说“:我就是赵某某。”

在将赵某某带离小区到宾馆的过程中,抓捕组民警一边给赵某某宽心,一边问他1983年7月30日逃跑的情况。“当时在两水农场服刑,开拖拉机,当我把拖拉机开过那个山头(三岔梁)之后,在那个村子(两水前村)时,我看旁边没有人,就逃走了……”赵某某回忆说。

11月29日下午3点多,抓捕组民警将赵某某带上火车,并给其服用了三粒速效救心丸,期间一直进行心理疏导。下午5点多到达广元火车站,与监狱长王宏带队的接应组汇合,将赵某某押回武都监狱入监。

“因脱逃的两名罪犯都是1983年判刑,当时提供的信息不真实,没有身份证号,出生日期也没有。赵某某原籍在广元,原有的信息查不到任何线索,但通过当年他的一些信件寻找信息,总算查到了一些蛛丝马迹。”狱政管理科民警陈博,主要做信息归纳整理工作,与地方单位联系衔接,他告诉记者:“赵某某等罪犯脱逃后,我们的前辈们一直没有放弃追逃,即使退休依然不放弃,这也是压在我们所有人心上的事情,只要想起来就睡不着,一定要追回来是我们所有人的信念,也是对我们老一辈监狱警察的一个交代和安慰。”

查轨迹辗转数省为追逃

火车站确认身份捕逃犯

逃犯马某在火车上被抓捕

罪犯马某,安徽省萧县人,因拐卖人口罪被康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刑期自1982年4月12日至1988年4月11日。

马某于1983年5月9日晚从武都监狱脱逃,剩余刑期4年11个月。马某脱逃后改名叫马新山,与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一名叫刘某的女子结婚并长期在该地生活。

确定马某身份信息和活动轨迹后,由夏建忠、冉启源等组成的抓捕小组在兰州汇合,于2020年11月28日早上到达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县南镇,但在刘某家未找到马某。

刘某说,马某现名马新山,因与儿子(与前夫所生)闹矛盾被赶出家门,再无联系。

抓捕组民警商讨认为,两人共同生活长达20年,肯定还留有联系方式。经过一番工作,抓捕组民警在刘某处找到备注为“新山”的号码,反馈至省公安厅合成作战中心,查出该号码是马某在老家安徽办理的另一张身份证所办,该身份证于11月18日至21日购买火车票往返于宝灵站和砀山站。

两名脱逃罪犯的成功抓捕入监,打出了武都监狱的声威,提振了监狱民警的斗志。任何心存侥幸、想用脱逃来逃避法律惩处的尝试都是痴心妄想,面对国家法律的尊严、高科技手段的应用、全民追逃的汪洋大海,脱逃的罪犯最终只会得到重落法网的下场。

抓捕组判断,马某离开山西后,回到了老家安徽宿州市萧县老黄口镇生活,随即前往抓捕。

“西北来人了!”就在11月28日抓捕组刚刚离开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县南镇,刘某就给马某打了电话,马某随即关闭手机。

11月30日上午10点多,抓捕组租车来到马某老家住址,发现家中空无一人。抓捕组来到村里一小卖部询问,得知早上马某还在小卖部门前溜达,经询问周边村民,获知马某可能前往河南三门峡投靠亲戚。抓捕组于下午6点赶到火车站,通过查询购票信息,发现马某一小时前购买了当天晚上10时19分从砀山至三门峡的火车票,抓捕组立即在砀山火车站布控。21时30分,民警在候车大厅发现疑似逃犯目标,因戴口罩无法看清面容,遂跟踪其进入站台,待其检票上车时确认身份,在火车上将其堵住。

“我知道你们来了,当年曾在两水农场服刑时逃走,现在一颗悬着的心放下了。”抓捕民警亮出警官证时,马某说。

带至软卧车厢审讯时,马某对脱逃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并一度泪流满面,向抓捕民警述说37年来脱逃生活的艰辛。

当晚,抓捕组押解马某转火车返回陇南,于12月1日押回武都监狱关押。

抓捕组民警夏建忠84年参加工作,85年到武都监狱,三十多年一直在基层,对于罪犯的管理有一定的经验和方式方法。刚到单位时,他的师傅黄二岱、郝进流一直在找这两个人,大家都没有放弃追捕。这次抓捕回来,碰到师傅黄二岱,老同志说:“你们厉害,我们这代人多年没有抓回的人你们抓回来了!”

夏建忠告诉记者:“监狱党委高度重视追逃,没有党委的重视,我们不能这么快就将脱逃罪犯抓捕回来。从去年6月开始,我带着徒弟陈博,前期做了大量的摸排工作,一直在寻找有用的信息,监狱长担心我身体吃不消,总是问我年龄这么大,到处跑能不能行,要注意身体。我一再保证能行,没问题,作为监狱人民警察,这次抓回逃犯,也算是没有辜负监狱党委的重托,也完成了前辈们未了的心愿。”

为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出纰漏,两名罪犯押解至陇南火车站后,武都监狱立即为其穿戴防护服,专车押送至监狱高戒备分监区单独关押,安排专职民警看守,并于第一时间采集咽拭子样本送陇南市疾控中心做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阴性。接下来,两名罪犯还将接受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再次核酸检测为阴性后接受进一步审讯调查。

目前,监狱已经成立了以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何忠芳为组长的案件侦办抓捕组,负责依法核实罪犯身份、查清脱逃轨迹、调查犯罪记录、制作卷宗文书等,确保案件顺利移交起诉。

“37年凝结着武都监狱民警的坚持,37年彰显着武都监狱民警追逃的决心。”参与抓捕的民警瞿晓慧动情地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