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没有饮用水,附近无住户,他们是海拔2888米盘山路上唯一的光
时间:2020-09-29 15:45来源:武威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徐琢

乌鞘岭,是连接祖国东西的交通大动脉,兰新铁路、国道312线、G30高速都从这里穿山而过。国道312线乌鞘岭段山高路险,坡陡弯急,多雨雾冰雪等恶劣天气是极易发生交通事故地段。近日,记者驱车临近乌鞘岭山顶,远远看到在312线国道边一顶蓝色帐篷和一辆警用方舱车。旁边醒目的大字提示着这里是天祝县公安局乌鞘岭疏堵保畅检查站。随行的天祝县公安局民警王英珍告诉记者,在这个检查站里,驻守着15名队员,他们吃住在冰天雪地的国道上,履行保畅通降事故的责任。

用坚守书写责任和担当

“检查站坐落在国道312线2300公里处,海拔2888米,执勤组由15名民警、辅警组成,管辖22公里的长坡道路,且多是急弯、临崖、盘山路。”检查站负责人刘发瑞介绍了检查站的情况。山上没有饮用水,附近没有住户,吃饭要到山下10余公里的地方。晚上睡在帐篷里,常常会在半夜被冻醒。这里气候变化无常,冬季持续时间较长,每年从9月就开始下雪,到来年的五六月冰雪还未融化。

近期,为全力预防道路交通事故,切实做好G30连霍高速乌鞘岭隧道群路段临时封闭施工管制期间国道G312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该检查站紧紧围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这条主线,通过除隐患、管秩序、广宣传、强应急四项重点工作措施,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防控,全力保障国道312线分流管控期间安全畅通。

八九月的乌鞘岭,天气变化无常。在疏堵保畅特殊时期,为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带来的不利因素,进一步加强路面管控,全力消除交通隐患,该检查站结合正在开展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全面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执勤人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成立了临时党小组。在党小组的带领下,将15名执勤人员分为两组,按照“传、帮、带”要求在工作、生活中“结对子”,充分发挥党小组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守一线,汇聚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昼夜坚守、苦干实干,以顽强的作风坚决打赢疏堵保畅交通保卫战。

一顶帐篷一盏警灯守平安保畅通

8月7日傍晚,天祝县乌鞘岭路段突降大雨,路面能见度较低,车辆行驶缓慢,刚刚巡逻结束的检查站执勤民警在回到帐篷时,惊讶地发现帐篷内一名神色憔悴的陌生男子低着头坐在床边,经询问,得知该男子姓宗,系安徽濉溪县人,今年他独自一人骑自行车从海南出发到西藏,又从西藏一路骑行到我省天祝县,在行驶到乌鞘岭路段时突降大雨,因路面湿滑,加上携带的食物、生活用品已消耗殆尽,饥寒交迫中发现前面的光亮,便进入帐篷内寻求帮助。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为宗某泡了一碗泡面,又拿了些水果让其果腹祛寒,随后将宗某带至就近派出所核实了身份。由于宗某身上已经没有现金,民警又将其送往打柴沟镇招待所休息,临走时还给宗某留了100元钱让其应急。面对民警的热心帮助,宗某感激不已。

8月19日凌晨2时30分左右,乌鞘岭疏堵保畅检查站民警接到110指令,在国道312线长下坡路段,一辆厢式货车与重型货车发生追尾,厢式货车驾驶员受困车内,请求出警。接到指令就,检查站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发现一辆厢式货车驾驶舱已变形受损,驾驶员许某左腿卡在驾驶室内,无法抽身,民警立即上前询问驾驶员伤势,安抚情绪,气候寒冷,民警又将警服披给了驾驶员,并迅速拨打急救中心和消防大队救援电话。同时,疏导过往车辆,为救援部门做好前期工作,经过近3个小时紧张有序的救援,驾驶员许某顺利脱困,随后送至医院做进一步治疗。而此时,已是凌晨5时30分,民警休整片刻,又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

谨记入警初心勇担职责使命

“自检查站成立以来,共检查过往车辆4万多辆,救助车辆16次,发放安全提示卡8000余张,查处酒驾1起,其他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00余起。”据刘发瑞介绍,在疏堵保畅工作期间,乌鞘岭长下坡路段实现了交通事故‘零’发生。

自“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乌鞘岭疏堵保畅检查站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坚持依法执勤、规范执法,坚守岗位,切实深化教育整顿的成果,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热心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公安交管业务工作紧密结合教育整顿工作中来,坚持做到“忠心、热心、细心、诚心、用心”,谨记入警初心、勇担职责使命,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有序开展。以饱满的精神风貌展现了天祝公安的良好形象。

与此同时,记者从天祝县公安局政工办了解到,刘发瑞因工作能力强,思维灵活,爱钻研业务,被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2020年被县委记三等功一次,2020年6月荣获县公安局疫情防控先进个人,2020年8月被县委评为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个人称号。检查站因工作业绩突出,2019年被省公安厅授予集体二等功,原负责人李骞文荣记个人二等功,其余民警辅警全部获得个人嘉奖。

春夏秋冬、暑去寒来。15名队员交替疏导交通,他们中有人敢为人先迎难而上、有人身先士卒积极入党、有人主动放弃陪产假告别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坚持工作,他们帮助司机维修过车辆,为过往乘客送过开水热饭,也救助过迷路的外国游客……对于这一切,检查站的每名队员都无怨无悔。虽然他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装到心里,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满腔热忱,抒写着无悔的人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