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网格”构筑“大围墙”, 甘肃金塔“需求之手”对接“服务之手”
时间:2020-09-24 10:11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徐琢

近年来,金塔县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持续优化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党建引领

激发网格治理活力

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以坚定的政治担当和对党的绝对忠诚,全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再上新台阶。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做好“六稳”工作,结合全县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推进“党建+网格”社会治理模式,依托城乡社区党支部,在网格设立党小组,在楼栋设立党员中心户,推动党组织建在网格、党建服务进入网格、党员嵌入网格,将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充分依托“社区e家”微心愿服务平台和社区及楼院民情联络站,将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紧紧联系在一起,让群众伸出的“需求之手”和党员伸出的“服务之手”有效对接。建立健全党员志愿者服务机制和“爱心超市”付出、积累、回报机制,深入开展文明劝导、矛盾调处等志愿活动,开展走访、代办服务,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实际问题,凝聚“红色力量”,实现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同频共振、互促共赢。

健全标准体系

提升网格治理能力

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围绕网格“干什么”“怎么干”,优化网格事项,规范网格建设,制定印发《金塔县进一步加强城乡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理顺县、乡镇(街道)、村组权责关系,明确网格员日常职责任务,规范日常管理形式,规范人员力量组成,全面提高服务管理社会化、专业化能力。组织对网格进行统一编码,规范网格划分,优化网格设置、科学划分网格。注重日常培训,由县综治中心牵头,组织专人,深入乡镇、街道社区对网格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6场次,全面提升网格员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组织政法各部门扎实开展政法跨部门大数据系统办案培训,加强政法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进一步提高案件办理工作效能和规范化水平、提升司法公信力。组织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参加市、县政法工作培训班等培训,开展政治轮训、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全面提升政法委员的政治能力、业务素养、统筹协调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在全县开展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有效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网格治理能力持续得到提升。

持续夯实基础

形成网格治理合力

按照地理现状、方便管理、无缝对接、地域相邻、邻里相熟等原则,进一步完善了综治网格划分,调整配备了网格管理人员。全县共划分网格695个,配备网格管理人员3133名。每个网格设立一个管理小组,配备网格管理员、监督员和警务员,推行“分片包户、全责管理”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新模式,以“三活”“四清”“五到家”为内容,真正实现了社区民意的“零盲点”、矛盾纠纷的“零激化”,社区服务的“零距离”、关爱帮扶的“零缺失”。按照组织建设、综合治理、政务服务、信访调处、应急管理、司法调解于一体的规范化标准和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基层建设、优化基层服务、完善基层治理这条主线,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抓手,将基层社会治理事项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全覆盖。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充分调动治安户长、综治(法治)中心户、网格员、人民调解员和群防群治队伍参与治安防控及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同步助推秸秆禁烧巡查、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等重点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效逐步显现。建立“中心吹哨、站所报到、分流交办、归口负责”的工作运行协调机制,重要事项均由综治中心主任召集相关责任村、部门协同办理,构建起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突出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应急工作联动、重点人员联管、基层平安联创的生动局面。

注重作用发挥

彰显网格治理实力

持续发挥网格员“铁脚板”优势,落实常态化巡查,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员的管控,确保各种风险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小。充分发挥社区干部、网格员等人缘地缘优势,对各类诉求和问题及时掌握、预警、调处,实现事在格中办、人在格中管、信息格中采、风险格中消。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全县133个人民调解组织与基层网格深度融合,1030名人民调解员下沉嵌入各级网格,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及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消除影响社会不稳定因素。全面推进以“一办四室一中心”为主要内容的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建成乡镇(街道)、村(社区)一级“一办四室一中心”101个,建成率达100%。乡村两级“一办四室一中心”积极履行平安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治安综合治理、社情民意征询、重点人员管控、平安乡村(社区)创建六大职责,基本实现了信息在一线联网、矛盾在一线联调、治安在一线联防、人员在一线联控、问题在一线联治、平安在一线联创的建设目标。充分依托网格化管理体系,将普法工作有机融入网格化管理中,打造“网络全覆盖、资源共分享、普法无盲区、宣传零距离”的普法模式,进一步拓展了普法宣传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广度和深度。积极为各网格配备专业法律服务专家,深入开展“一村一法律顾问”法律服务直通车活动,统一组织全县14名律师和6名法律工作者,在各网格开展普法宣讲,免费参与各类法律顾问,参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调解,为基层一线调委会提供法律支持。将普法宣传教育作为网格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全面实施法治教育、法治阵地、依法治理三大工程,有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县工作水平。

突出信息支撑

发挥网格治理效力

持续推动“网格+网络”(两网)融合治理,将社会治理信息化融入智慧城市建设体系,全面汇聚、整合、存储、研判网格数据,打破各条信息壁垒,推动设施联通、信息互通、工作联动,把精细化、数据化贯穿于市域社会治理全过程。持续整合力量,充分发挥信息引领作用,协调推动综治信息网络建设全面开展,全县共建设有线终端167个,无线终端206个,视频会议室12个。研究制定《金塔县综治信息系统平台建设、运行、管理责任清单》《综治信息平台信息数据补正、更新和深化运用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5份,对综治信息平台建设、运行、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有力指导了信息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以及数据的维护、更新和补录。全面启动金塔县“雪亮工程”项目建设,进一步整合社会治理资源、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构建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网络,全面提升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实现治安防控“全覆盖、无死角”,目前已完成建设工程总量的85%。充分利用一切资源,织密情报信息网络,不断加强网络信息监管和舆情引导,全面深化网上防范、管控、打击等措施,严格实行网上24小时巡查处置机制,主动进“圈”入“群”,提前做好防范应对。

近年来,金塔县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持续优化社会治理模式,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