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独角戏”变成“大合唱”,金昌中院找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时间:2020-09-24 09:59来源:金昌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徐琢

近年来,甘肃省金昌中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2020年1-8月期间,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共计12995件,较往年同比下降了9.13%,多元解纷初显成效,基层法官办案压力得到有效缓解。

源头防控,让矛盾化于未发、止于未诉

“没想到短短的三天时间,我就拿到了赔偿款,感谢在我们家门口设立的法官联系点!”金昌市金川区双湾镇新粮地村村民韩某激动地说道。

2020年5月1日,韩某受王某雇佣进行工作时,不慎掉入耕地旁的井中致使3根肋骨骨折,后协商赔偿未果,故向其所在村委会反映情况,村委会遂联系该村法官联系点法官。9月8日,双湾镇陈家沟村法官联系点法官田广新在新粮地村村委会进行公开审理,认真听取双方当事人的诉求,针对矛盾症结悉心劝说,从双方亲戚关系入手,以法律关系为基础,以事实为依据,采取“面对面”调解和“背靠背”调解相结合的方式,积极调和双方关系,不断转换调解思路,促使双方当事人就赔偿金额达成一致意见,被告于次日履行一半赔偿款给付原告。

2019年10月,金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全市所辖139个行政村、33个社区、部分企业及律师协会揭牌设立过滤分流、内引外联、引导调解、诉讼服务、诉调对接“五种功能”衔接的“法官联系点”,构建了覆盖乡村社区的多元解纷网络,将多元解纷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目前,全市已建立调解队伍281支,调解人员2281人,与联系法官共同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诉源治理从“独角戏”变成了“大合唱”。

定纷止争,助推一站式建设行稳致远

“今天这事儿准能成!”一望无际的向日葵地旁,永昌县东寨镇头坝村法官联系点法官董奎德正在就地化解纠纷。原来,2016年至2017年间,周某雇佣李某从事劳务,后拖欠李某劳务费70000元,李某多次索要未果后起诉,双方达成于2020年9月1日给付劳务费的调解协议。协议到期后,李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剩余劳务费。9月10日,董奎德前往周某处,了解到周某因农产品销售问题尚不能全部履行,在董奎德的耐心说教下,周某拿出已销售的部分农产品货款支付劳务费20000元,并承诺剩余劳务费尽快给付。

在工作中,金昌法院紧紧围绕“诉源治理”这一个中心,联系法官履行上门服务、法律咨询、定纷止争、巡回审判、法治宣传、司法确认六大职责,通过不断完善一站式建设,形成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联系法官每月不定期深入乡村社区,全面了解掌握联系点存在矛盾纠纷种类、态势、成因和潜在风险,对排查的矛盾建立清单,全程跟踪,全力化解,走出一条审判工作和群众路线相结合、司法职责与社会职责共担、执法办案与法治维稳相结合的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子,实现全覆盖、零距离,打通绿色解纷通道。

优化机制,助力非诉解纷搭乘数字快车

金昌中院不断完善服务举措,突出科技支撑,以建设诉讼服务指导中心信息平台为载体,实现诉讼服务信息资源自动化汇聚和大数据管理,进一步提升网上立案、跨越立案、在线调解、在线司法确认、案件分流、监督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减少人工运行的环节和时间,优化当事人的诉讼体验。同时,全市67名联系法官与所联系的乡村社区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全天候服务人民群众,多方位对接联动部门,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法官联系点工作站建立了网上服务平台,全方位提供网上立案、委托送达、法律救助、指导调解、纠纷化解等服务。通过微信群、网上服务平台。加强了与基层组织的联系,实现工作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共用,纠纷合力化解,使“法官联系点”成为诉调解纷对接点、司法服务便民点、审判执行联络点和普法工作宣传点,不断推动司法数字化,使诉源治理进入快车道。

“法官联系点的设立,由我们法官长期到社区进行法律宣传和法律知识培训,让社区居民的法律意识有所提升,同时也提高了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永昌县城关镇西岚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张晓雪说道。9月10日,永昌县法院民二庭法官李菊香在西岚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普法宣传活动。法官联系点法官将普法工作与社区日常活动结合起来,深入村社大力宣传法律知识、德治理念、核心价值观,让群众充分了解、自觉认同多元解纷机制,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氛围。同时,通过大力宣传,提升“法官联系点”的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为开展“法官联系点”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