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甘肃有个“马爷”调解室:他左手有三道疤,每道都因调解矛盾而来......
时间:2020-09-18 10:09来源:武威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徐琢

在当地,把调解矛盾和处理纠纷用方言叫做“说事”,这里,便是甘肃省武威市古浪县土门镇。

“我一不图官,二不图钱,你问我为什么还坚持这么久?说散是非,造福得福。当初好多人不知道叫我什么,有的叫我马老五,有的直接喊我马爷。别人不敢挡的我敢挡,别人不敢制止的我敢制止,他们打架,我上去劝阻,你看,我手上的伤疤……”马有信说着便撩起左手的袖口,在他的左手手腕处,有三道伤疤,每道长约2公分左右,都是他为调解矛盾而留下的伤疤。

今年七十岁的马有信,精力有些跟不上,便叫来了他的“徒弟”马文奎。马文奎对记者说:“干调解工作,更能体现出人生的价值,我从马爷身上学到的,不光是他调解矛盾的技巧,还有他做人的本质和品德。”

“马有信调解工作室”于2015年9月在古浪县土门镇正式挂牌成立,现有调解室2间、谈话室1间,工作人员5名。在几十年的调解工作中,马有信总结出的以“理、信、法、德、实、正”服人服众的“六字”调解工作方法,“要正视不要回避、要有耐心不要急躁、要相信不要轻信、要公正全面不要偏听偏信、要果断不要草率、要容让不要软弱、要实际不要教条、要有策略不要和稀泥、要贴心不要失信、要理解不要误解”的“十要十不要”调解理念,在全县基层人民调解工作中推广运用。

马有信从事人民调解工作30余年,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3000余件,涉及金额2000万元,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和群众的赞扬。多次被媒体宣传报道。先后荣获市、县“道德模范”“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最受欢迎人民调解员”“全省优秀人民陪审员”、甘肃省首届“十大法治人物”和“全国人民调解能手”荣誉称号,2018年被国家司法部评为全国“新时代最美法律服务人”,同年被武威市人民政府特邀为行政执法监督员。

马有室调解工作室成立以来,为当地及周边人民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为当地的和谐稳定以及经济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2019年,古浪县委、县政府决定在全县深入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深入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切实推进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方案》《古浪县人民调解员补助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在大靖、土门、十八里堡等10个乡镇,通过确定古浪县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乡镇人民调解室办公场所,配备办公设施,选配人民群众中威望高、品行好、能服众的人选担任古浪县推广马有信调解工作法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室首席人民调解员。古浪县财政将为每个调解工作室每年拨付6000元的办公经费,并根据矛盾纠纷调处的难易程度,以“以案定补”标准,分四类标准给予人民调解员相应的补助。古浪县各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室充分学习运用“六字”调解工作法和“十要十不要”的调解理念,情、法、理结合,调处化解了一大批群众的烦心事和要紧事。

各乡镇人民调解工作室自去年成立以来,共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18件,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目标,切实充当起了人民群众的“暖心骨”、维护社会的“稳定器”、党委政府的“减压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