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钟长鸣律行 ——“红与黑”助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时间:2020-09-08 15:49来源:兰州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徐琢

有这样一本书,它被称为是西方的《红楼梦》,几乎是所有年轻人必看的人生宝典,主人公惊心动魄的经历更是让无数人感到震撼。更重要的是,在这本书里,有无数人的缩影。它就是——《红与黑》。

伴随着“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在兰州的全面开展,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自身队伍实际,兰州公安交警创新推出了“红与黑”,与之不同的是它有两本书,红书是《身边楷模》,黑书是《警钟长鸣》。

“以前听到过内部人员违法,但总觉得队伍大了,有个别的违法乱纪也属正常。但当一本记录着违法犯罪人员的黑书《警钟长鸣》摆在眼前时,内心特别沉重,我们的队伍需要纯洁,也必须纯洁”——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城关大队三中队中队长王元峰。

“红书里有很多身边的人,比如我们的大队长,平时他的工作作风我们都看得见,写进书里,感觉很不一样,我们应该从内心深处反思自己的惰性和不足,向先进学习,让先进引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雁滩大队辅警王龙。

“黑书里有一个我熟悉的人,曾经因为他的一些违规行为,我俩还差点打了起来。没想到,最终他在这条道上走到了黑。鲜活的案例告诉我,不仅要洁身自好,还要多监督、多提醒,权力是国家赋予我们服务人民的,不是用来敛财的”——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岗大队民警石智金。

两本书里,黑书刻印着警队内部因为违法乱纪被打击处理的人物案例,红书则记录着警队里的先进人物事迹。两本书,分别以无声的警钟和无形的掌声,助推兰州公安交警“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全面推进,时刻让包括王元峰、石智金、王龙等在内的所有民警、辅警保持清醒的头脑。

敲响队伍管理警示钟

这两本书,对城关大队中队长王元峰来说,心里是沉重的,尤其是黑书。多年来,王元峰保持着入警时的激情与初心,默默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誓言,以对党和人民的绝对忠诚与担当,行使着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履行着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一路艰辛,一路欢歌。

然而,当他从一名一门心思致力于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普通民警晋升为中队副中队长、中队长时,他的心思不只是在路面了。

“尤其是看完黑书后,心里特别沉重。我管理着20多名民辅警,穿上警服,他们都是权力的行使者,如何保持权力的正确行使和队伍纯洁,压力极大。似乎,这本书一直在我耳边敲钟,不停地警示我管好队伍、带好队伍……”王元峰说:“我们制定了很多举措来规范执法,但是我们执法中接触的人员多、与群众打交道的范围大,在我看来,最重要的还在于及时做好警辅人员思想教育,教育跟进了,思想升华了,不论做任何事,大家就都会把法律和规章制度摆在前面。”

据此,王元峰学会了“察言观色”,当起了“思想教师”,练就了“叨叨神功”。

“规范执法、警示教育、嘘寒问暖、谈心问话、内部管理等等,通过采取多种方式,多种举措,定时不定时地给队员们紧紧弦,发现苗头,及时教育整改,确保大家不犯错,更不违法。”王元峰介绍,中队还建立了家属微信群,通过与家属及时沟通,了解每位同志的家庭情况,随时掌握,避免因家庭原因导致执法的不文明和不规范、甚至违法乱纪。中队每周都会组织全体人员学习《身边楷模》,通过身边的先进人物,引领示范每名同志,保持高尚的职业情操。

奏响自我洗涤进行曲

翻开黑书《警钟长鸣》,书中的一名“战友”把东岗大队民警石智金的记忆拉回到了多年以前。

当时,石智金还是一名实习生。每天顶着烈日学习指挥交通。有一次,石智金发现自己取证的相机被一同事拿走,他急忙过去查看时,该同事正要删除相机里的照片,石智金当即一把夺过相机,质问该同事,并与他发生口角,若不是带队民警及时赶到,两人肯定会厮打起来。

时光荏苒,再看到这个名字时,石智金已光荣地加入了警队,而书中的那名“战友”却脱下了警服,离开警营走进了看守所。

收回记忆,合上这本黑书,石智金在倍感痛惜的同时,内心深处再一次坚定了自己的信念: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父母一直教导我,不走违法路,不干违纪事。”石智金说。树立红线意识,坚决不触碰红线,是石智金执勤执法的底线,也是他为人处事的底线。“工作中遇到过有驾驶员买水、送物等情况,我的原则就是一句话:对不起,请配合执法。”石智金说:“做好自己,一身端正,那些邪气邪风便自然而然地远离我。”

“红书里有很多身边的人,比如我们大队长,平时他严谨的工作作风我们都看得见,但写进书里,感觉就很不一样。看完红书,我经常会不自觉的反思自己的惰性,对比自己的不足,向先进学习,把工作干好。虽然我只是一名警辅人员,但警队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大队长就是我的标杆,在向他学习干好工作的同时,我也会继续努力,力争早日成为一名真正的、合格的人民警察。”雁滩大队辅警王龙感慨道。

助力教育整顿得实效

支队机关党委副书记、教育整顿办公室负责人李家德介绍,在加强队伍建设方面,近年来支队机关党委做了很多工作,也涌现出了不少先进典型,取得了明显成绩,但队伍里还不时有违法违纪发生,严重影响队伍形象。“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我们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了最好的平台,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按照市局党委教育整顿工作部署要求,结合交警队伍实际,支队机关党委决定,先从内部整治入手,坚决把违法违纪人员清出公安队伍,把近些年发生在身边的负面案例全部记录在案,让警钟常悬,警示大家遵纪守法;同时,用身边的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激励大家崇尚荣誉、争先创优、比学赶超。

黑红两本书印发以来,在兰州公安交警队伍引发强烈反响,掀起了自我教育、自我警示、自我洗涤、学习先进的热潮,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助力兰州公安交警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见行见效。(程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