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次漏水换全屋装修?看甘肃西固法官耐心化解邻里纠纷
时间:2020-08-12 14:53来源:甘肃政法网责任编辑:高翔

对于大部分民事纠纷而言,即使双方当事人的心结无法通过一次诉讼解开,最坏的结果无非就是形同陌路,老死不相往来。但在邻里纠纷中,无论案件的最终处理结果如何,矛盾双方都难以避免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情况,也正因为此,法官在审理邻里纠纷时往往要倾注更多的心血去引导双方当事人平和化解矛盾,尽力维系邻里和睦、社会和谐。

近日,西固法院就受理了一起邻里纠纷案件,家住西固区某住宅小区的陈先生将自己楼上的邻居王先生告上了法庭。相信很多朋友从两位当事人的住宅位置就已经大致猜到,引发他们二人矛盾的导火索就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房屋漏水问题。

今年年初,家住楼上的王先生购买了一台洗衣机,王先生在安装时不小心将自家的水阀开关拧断,大量流出的自来水透过地板渗漏到楼下住户陈先生家中。不巧的是,陈先生全家当天正好有事外出,家中空无一人。当陈先生晚些时候回家时,眼前的一切令他心痛不已:家中的屋顶、墙壁大面积渗水,各屋的墙皮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脱落,还有部分木质地板和硬木家具已经被水泡坏。更令陈先生心痛的是,自己半年前才对家中进行了装修,壁纸、地板和许多家具都是新换的。为了弥补损失,陈先生立刻找楼上的邻居王先生理论,王先生也答应赔偿,可陈先生开出的赔偿数额令他难以接受,二人数次协商无果后,陈先生向西固法院提起了诉讼。

审理过程中,陈先生为了证明自己的损失,向法庭提交了一份经装修公司评估过的损失清单,每一项后面都列出了具体的金额。办案法官仔细查看后发现,陈先生所主张的损失金额的确远高于普通房屋漏水所导致的损失,难道他家中的损失真的如此巨大?办案法官决定前往他家实地查看。抵达陈先生家后,办案法官针对损失清单所列举的内容逐一进行核对,立刻察觉出其中的问题:清单中所列的受损物品基本属实,但受损程度却不像陈先生诉状中所述的那般严重。既然如此,那份经装修公司评估过的损失清单又是如何而来的呢?办案法官经向装修公司求证后得知,原来漏水发生后,陈先生曾找到装修公司,要求他们对全屋重装进行估价,但未讲明缘由,装修公司遂按照重新装修的方案向陈先生进行了报价,也就是说,陈先生所主张的赔偿金额并非其实际遭受的损失,而是对整个房屋进行重新装修的评估价。

其实,案情介绍到这里,对侵权责任稍有了解的朋友都已经知道,陈先生主张的赔偿金额不可能完全得到法院支持。但本案系相邻权纠纷,如果不做好释法明理工作,邻里之间的矛盾很难得到有效化解。于是,办案法官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并在调解过程中耐心地向陈先生解释侵权责任的法律性质和承担方式,同时希望二人本着以和为贵的精神各让一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二人都认识到了自己在处理此次事件中的存在的问题,并向对方表示了歉意。最终,案件以调解方式平和落幕,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

虽然身处都市中,邻居更多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但同处于狭小的空间范围中,矛盾摩擦也在所难免。希望大家平时彼此尊重、遇事互谅互让,用邻里和睦的一小步推动社会和谐的一大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