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身边“和事佬” 巧解“疙瘩事” 甘肃榆中人民调解工作调出了新的注解
时间:2020-08-06 17:04来源:兰州市委政法委责任编辑:高翔

“婆媳之间隔层纱,素来相处难融洽。”一句俗话道出了每家“难念的经”,但兰州市榆中县高崖镇关门口村村民李建成(化名)的这本“经”,却被人民调解工作调出了新的注解。

2020年3月18日,榆中县司法局高崖司法所工作人员赵彦武接到李建成申请调解的诉求。“这些年,我妈和我媳妇偶尔会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闹矛盾。作为儿子、丈夫,夹在中间日子很难过!”言语间流露着无奈的李建成一脸愁云,“这一次,60多岁的老母亲跑去镇上租房子住了,村里的人会咋说?你们可得帮我呀!”

“作为家里的‘润滑油’‘粘合剂’,你得发挥大作用。调解员和她娘俩聊一聊,心结解开就好了。”赵彦武打电话到关门口村村社干部罗自忠处核实情况后,拿出了一套解决“方案”。

“去‘离家出走’的母亲周明莲(化名)那里诚恳道歉,把妻子郭兰芳(化名)约至调解室。”赵彦武一边给李建成教授方法,一边邀请村主任、村里的老党员和邻村的模范婆媳到调解室组成罗小平、王永福、乔玉秀3人调解小组,通过当事人“背对背”“倒苦水”,“面对面”“诉衷肠”,“手拉手”“话亲情”,彻底解开了系在婆媳间心里多年的“疙瘩”。

该起矛盾纠纷的圆满化解,得益于榆中县人民调解员这支来自于民、服务于民的“布衣法官”队伍的群策群力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扎根基层的人民调解网络。

“一直以来,婚姻家庭、邻里纠纷、土地承包、宅基地划分等矛盾在农村地区时常出现,处理及时得当,消极因素很可能会转化为积极因素。”榆中县司法局局长曾正满介绍近年来全县矛盾纠纷整体情况时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农民与法人、非法人组织等主体之间的矛盾日益增多,呈现出专业性、行业性等特点。

为把好“第一道防线”,榆中县人民调解工作“聚焦”每一个家庭,依据兰州市基层矛盾调解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建成县(调解指导)、乡镇(调解监督)、村(调解责任)三级联动“金字塔”式调解网格体系,并不断推动调解员专职化、规范化工作。在此基础上,面向社会广泛吸纳综治员、平安志愿者、老党员、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法律从业者等加入调解员队伍。

“以往诉求‘找上门’,调解员去到村头、田头、炕头进行调解。近年来,在兰州市司法局的关心指导下,榆中县人民调解工作不断升级。如今,县每月、各乡镇每半月、村每周排查一次矛盾纠纷后详实登记,分类分析群众诉求并提前介入研究矛盾焦点和适用的法律法规。同时,积极对接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掌握线索。”榆中县司法局副局长谈振兴告诉记者,对疑难复杂、时间间隔久、涉及多名诉求人员的矛盾纠纷均执行开庭式调解。

2019年,全县308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168名调解员共调解矛盾纠纷3239件,调解成功3217件,调解成功率达98%以上。特别是针对今年疫情期间和部分农户对国家精准扶贫法律政策了解不深不透引发矛盾纠纷等问题,组织培训人民调解员进村入户解疑释惑,主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60余件。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