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场内答题、场外执勤,今天我们一起上考场!
时间:2023-06-08 17:03来源:西部法制报责任编辑:李笑颖

一封信

6月7日,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交警二大队执勤民警李小刚早早来到苏州中学考点前,和同事们一起投入到维护考点现场交通秩序工作中,指挥疏导过往车辆。


李小刚坚守岗位,为儿子和所有考生加油

“苏州中学地处人民西路,在一个坡路上,而且与主干道文化路有汇合点,交通压力较大,高考服务保障工作十分繁重。”李小刚一边说,一边招呼着考生和家长有序通过斑马线。李小刚说:“今年高考有些特殊,我不仅是高考安保人员,而且我的儿子也是一名考生。我们身处不同的地点、不同的考场,我们会一起加油!”

儿子的考点在榆林市第七中学。李小刚说:“这几天,我们一直在考点执勤,没时间送儿子去考场。”早上临出门时,他叮嘱儿子要以平常心应对考试,他会在心里为儿子鼓劲儿。

“孩子学习很自律也很刻苦,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在榆林市第七中学考点外,李小刚儿子的班主任说,“学校高考百日誓师时,孩子还给他爸爸写了一封信。”

信中写到:“从我记事起,我和妈妈已经习惯了您忙忙碌碌的日子,每次看到您消瘦疲惫的样子,让我们心疼。清晨,看着您离开的背影,我看到了交警的担当和坚毅。作为警察的您,永远是我的骄傲;身为您的儿子,我感到自豪。老爸,对我来说,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让我们携手共进,在各自的考场上,奋力拼搏!”

“儿子很懂事!为了所有考生,我会和同事们一样,更加努力地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说完,李小刚又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一个拥抱

“杜桥中学高考考点安保警力已到位,一切正常!”6月7日7时许,高考首场考试开考前,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临渭分局经文保大队副大队长张兴斌通过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汇报了现场安保情况。


张兴斌与儿子相拥

张兴斌说:“今年是我第10年参与高考安保工作。与往年不同,今年我不仅是一名高考安保人员,也是一名考生的父亲。”

渭南公安临渭分局经文保大队承担着高考安保方案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制定任务,需要与教育等相关部门和各警种随时保持沟通联系。连日来,张兴斌与同事们加班加点,从考点周边治安隐患排查、安全检查到考卷押运、考场安全保卫,再到考生服务,细之又细地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做好高考安保工作,对我们而言也是一次‘考试’。所以今年,我和孩子是一起上考场!”

张兴斌的妻子告诉记者,张兴斌早就为儿子做好了高考期间的时间规划,几点出门、多久能到考点……

“昨晚儿子和我说,要是在考点外碰到他,让我抱他一下。”张兴斌不好意思地说。

6月7日8时许,在杜桥中学考点门口,张兴斌看到了儿子。父子俩相视一笑,然后便是一个大大的拥抱,一声“加油!”

6月7日9时,随着铃声响起,张兴斌的儿子开始奋笔答题。张兴斌目光炯炯,坚守岗位。他们在各自的考场上,书写着答卷。

一片蓝天

张兴斌的儿子走进考场的时候,100多公里外的乾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胡小鹏的女儿也走进了咸阳渭城中学考点。在乾县负责高考服务保障工作的胡小鹏说:“虽然我没能送女儿进考场,但我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参与这场考试。”

胡小鹏坦言,虽然是第5年参与高考服务保障工作,但今年因为女儿也要参加高考的缘故,感觉完全不一样。“心里有点紧张,也有点上阵父女兵的激动。”胡小鹏说。

高考前,在女儿紧张备考时,胡小鹏和同事们也在忙碌着。从高考考点及周边的治安秩序维护,到突发事件处置和考生的求助,他们做了很详尽的预案。“我和同事们对考点周边进行了仔细巡查,主要是排查治安隐患,号召考点周边商户和工地,在高考期间减少噪音。户籍室也做了准备,随时为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开具户籍证明。”胡小鹏说,女儿为她人生中重要的一场考试而努力着,他也不能落后,要用精心的服务,让更多考生安心应考。


考点外,胡小鹏和女儿相互鼓励

6月7日9时,高考首场考试铃声响起,胡小鹏望了望天空。“女儿一直很懂事,这让我很欣慰。昨天我抽空陪她去看了考点。因为忙,我也没能为她准备什么,就是叮嘱她要集中精神,沉着应对。”

一起加油

6月7日早晨,陕西省城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郭庭玮早早陪女儿来到洋县实验中学考点门口。这是她从警23年来,第一次不穿警服出现在高考考点。

往年高考的时候,是郭庭玮最忙碌的时候,维护考点秩序、帮助考生、指挥车辆……今年,根据单位的惯例,家里有孩子高考的可以调休两天。所以今天,郭庭玮是以母亲的身份来陪女儿高考的。


郭庭玮为女儿送上祝福

郭庭玮是双警家庭,丈夫庞长华在距离城固县城25公里的派出所任教导员。“职业和家庭的特殊性,注定我们不能常伴孩子左右,这也培养了孩子的独立性。”郭庭玮说。女儿在洋县实验中学上学,学校施行封闭管理,每周回家一次。三年的时间里,郭庭玮和女儿时常通过信件交流。这些信件郭庭玮拍成照片保存在手机里,想女儿的时候就打开看看。

女儿走进考场的时候,庞长华还坚守在工作岗位,但他一直牵挂着女儿。“我和妻子平常工作比较忙,女儿也很理解警察家庭的特殊性。”庞长华说,他只要有空就帮助女儿解决生活、学习上的问题。久而久之,女儿分析思考问题的能力也有了提高。

庞长华的女儿写过一封信,信里有自己作为双警家庭孩子所受的委屈,有对父母亲人的爱,有对警察职业的理解。

“看到信的那一刻,我很骄傲,因为女儿学会了如何去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知道了如何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女儿加油!”庞长华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